战疫日记之一:紧急调查 发布日期:2020-03-2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战疫日记之一:

紧 急 调 查
              聂少峰


  “大家每人包一栋楼,要按照调查登记的规定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准确摸清当前小区居民健康状况,积极支持配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上午10点,文峰塔社区工作人员邓丽丽向我们下沉到小区的4名协管人员交代任务。
  2月初,我作为市直单位的一名干部,被上级组织分配到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文峰塔社区居委会,协助滨湖湾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滨湖湾小区报到后,受领的第一项具体任务就是调查登记该小区居民的健康现状。
  我负责的是滨湖湾小区6号楼居民健康的登记调查。为了减少接触防止感染,我从物业管理公司要来6号楼63户居民的手机联系方式,逐一开展手机询问调查。
  关机、空号、暂无人接听……拨打电话不到半个小时,上述情形接二连三地出现,虽然当时天气较冷,但我握笔的手感觉湿润润的,焦虑直逼心头,怎么办?
  “你打错了,我说了,你怎么还打?”“我的房子早就卖给别人了。”“我不在滨湖湾住,房子留给前妻了。”“我现在不住那里,我侄儿子住在里面。”随着手机调查的深入,随之而来的“疑难杂症”越来越多,我感到压力巨大。
  从受领任务到当天下午6:30,我一刻不停地拨打着手机,手机渐渐变热发烫。期间,利用手机充电的机会,我赶紧吃了一点东西填饱肚子。
  此次调查,社区要求在2月8日前结束,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经过紧张忙碌,手机调查告一段落,剩下的没有联系上的居民,只好“亲自”上门调查了。
  次日凌晨,天一放亮,我便起床赶往6号楼,对照登记表上的记录信息,逐一上门登记尚未联系上的16户人家。
  敲门,房屋里面没有反应。再敲,还是没有动静。接着敲,一个不耐烦的声音隔着门质问道:“你谁呀,大清早的敲门,干什么呀?”我只好耐着性子,大声解释我来的目的。许久,房门终于开了一道缝,只听到声音但不见人影。趁着房主还没有厌烦,我赶紧询问有关信息并一一做好登记。
  接下来,我这个“危险分子”又一遍遍重复上述程序。整个过程走下来,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扫了一遍登记表:7户比较配合,9户敲门始终没有反应。
  在滨湖湾小区大门口,我将登记汇总的10张表格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并简要报告了登记情况,特别提醒要尽快给一个叫做金红升的居民购买医治支气管炎的药物,所需药名备注在登记表上。
  忙完这一切,我长长吁了一口气。暗自思忖:前期摸底搞清楚,基础性工作做到位,下一步社区的防疫工作就有了针对性和侧重点。
  如今,紧急调查工作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现在想一想,那种感觉记忆犹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做紧急调查工作,尽管担心冒了一些风险,有些紧张和忙累,我认为还是值得的,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