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096号提案的答复(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10:5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魏云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厕作为城市公共建筑的一部分,从一定角度呈现了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程度,也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和代言。近年来,随着品质随州建设的推进,城区公厕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一、公厕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城市“厕所革命”建设工作,公厕硬件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随州城区共有公厕159座,按照管理权限分为三类:市容环卫局负责管理10座,曾都区负责管理137座,高新区负责管理20座。目前,由于使用年久,一些设施设备开始老化,甚至损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厕的正常使用及整体形象。

二、公厕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

市城管执法委高度重视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创新机制,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城区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以国家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辛丑年寻根节举办为契机,开展城市公厕整治行动。各相关责任单位筹措资金50余万元,对损坏的公厕设备、缺失的公厕标识进行维修和增补,粉刷包装破损墙体2800余平方米,清理各类小广告5700余处,清理杂物、杂草2车。

二是以推进环卫市场化作业为主线,创新公厕管理方式。城区大部分公厕己实施市场化外包管理,各责任单位在不断完善考评奖惩机制上下功夫,加强日常检查考评力度,并将考评结果与外包经费挂钩,以检查考评推进公厕管理水平的提升。今年以来,城区公厕外包管理共计扣款7万余元,辞退不合格公厕管理员3名。

三是以提升市民素质为根本,广泛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活动。各责任单位在公厕醒目位置,悬挂了市民文明如厕公约,及时引导市民文明如厕,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结合老城区改造工程,逐步完善环卫设施功能。通过老城区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增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补齐环卫设施缺失的短板。

二是推行公厕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公厕数字化管理系统,适时掌握公厕信息变化,实施精准管控。

三是广泛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切实做到文明如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引导,逐步提升市民素质,促使市民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

最后,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