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1071号提案的答复(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10:50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刘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以解决“脏、乱、差”为重点,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市城管执法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下发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各地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全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全市37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并投入使用,配置各类垃圾转运车辆321辆、垃圾分类收集点1185个、垃圾分类收集容器127680组(个),全市57个非正规堆放点已全部完成整治,并在住建部信息系统完成核查销号。37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完成封场并进行生态修复。“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二是广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和“百日攻坚”行动,清理村庄私搭乱盖的畜圈、禽舍,清除违章搭建的小作坊、小厂房,拆除乱搭乱建的农配房及无功能闲置破旧危房,规范和清理各类广告、横幅等农村“牛皮癣”。累计清理垃圾100857吨,清理沟渠约3445公里,清理塘堰11036处,整治残垣断壁4198处。目前,全市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920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891个行政村都对村内主要道路实施了绿化;917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内主要道路硬化。

三是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基本实现了还田、还肥,全市1322家规模养殖场,993家已完成养殖设施配套,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 79.11%,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9.48%。农田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39%。2020年,全市秸秆可利用资源量为39.81万吨,已利用量为36.1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77%。全市已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村达到854个,占比90.57%。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我市虽然已经建立起“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但在收集转运过程中,存在分类的垃圾混合装车清运的现象,造成“运输不分类,前期都作废”的被动工作局面。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不足。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离不开真金白银。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统筹整合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鄂财农村发20198号)文件,要求地方统筹整合中央和省级下拨的43项涉农资金,用于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但大部分资金都属于专项资金,能用于统筹使用的资金非常有限。

三是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传统的生活垃圾处理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全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氛围不浓,相关体制机制不健全,导致垃圾分类推进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洁美家园”、“环境秩序集中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不间断地抓试点、抓检查、抓督办,进一步改善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认真开展“示范社区”、“示范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活动,使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农村地区落地见效。

三是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保障机制。对现有乡镇垃圾收运体系进行全面评估,查漏补缺,及时梳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考评、资金保障等长效机制。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1年7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