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116号提案的答复(2020年度) 发布日期:2020-11-10 15: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廖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减少非洲猪瘟传播途径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初步估算,我市城区共有餐馆、宾馆、机关食堂1700余家,每天产生餐厨垃圾约200吨,其中,70%的餐厨垃圾用作养殖饲料,20%的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后以填埋或焚烧的方式处理,6%的餐厨垃圾直接进入污水管网,4%的餐厨垃圾非法用于地沟油制作。餐厨垃圾的无序管理,既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环境卫生,是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薄弱环节,亟待实施规范化、法制化、资源化管理。

二、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是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总规模为210/日,一期建设规模为100/日,废弃油脂处理规模为10/日,占地40亩,建筑面积

4600平方米,总投资8589万元。目前,已完成立项、选址、可研、环评及特许经营方案编制等工作,待市政府批复方案后,将实施特许经营招标,预计今年底前开工建设,20218月底前建成运行。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202031日,《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强化宣传引导,市城管执法委印制了宣传资料2000份,对城区餐馆、宾馆、单位食堂实施点对点宣传,讲清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重要性,提高餐饮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

三是加大餐厨垃圾执法力度。以城管体制下沉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各执法大队属地管理优势,组建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工作专班,加强对辖区餐饮行业的巡察监管,及时发现查处出售、乱倒及违法利用餐厨垃圾的行为。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20206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