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106号提案的答复(2020年度) 发布日期:2020-11-10 15: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申鸿宾委员:

您提出的品质随州建设,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9月,我市召开了全市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出台了《随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示精神,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抓末端建设,畅通垃圾分类路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是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瓶颈工程。我市将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予以推进。截至目前,已建成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城区2处建筑垃圾处理厂;市本级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工程已完成60%,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准备实施特许经营招标,三站三中心(高新区垃圾预处理站、南郊垃圾预处理站、北郊垃圾预处理站、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存储中心、有害垃圾分拣存储中心)已完成立项、选址、可研等工作。

抓试点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展垃圾分类示范乡镇和示范街道办事处建设。我市已有11个城市社区(小区)和18个村建成了垃圾分类试点,为了扩大试点范围,各地将根据省、市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按照至少建成1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乡镇的目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目前,各地试点乡镇和试点街道办事处已经确定,正细化方案,筹措资金,完善设施,全力推进。二是全面启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连续四年在全市党政机关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为全面启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各地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教育、经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宣传教育,大力提倡绿色办公,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全面推行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有工作专班、有工作措施、有工作台账、有宣传专栏、有设施设备。确保2020年年底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干部职工知晓率、参与率达100%

抓宣传引导,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各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以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为宣传主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使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真正入户到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全社会人人动手、践行时尚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今年以来,市垃圾分类指挥部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及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牵头部门共印制发放画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设置宣传广告专栏1200余处,试点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入户宣传率达70%

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扔然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健全、资金保障不充分、设施建设不到位、宣传发动不广泛等问题。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的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市城管执法委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工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20206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