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2022年度) 发布日期:2022-12-13 14:18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徐建新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方面

市委、市政府对建筑垃圾管理执法工作较为重视,成立了“随州市建筑渣土管理执法大队”,核准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编16人。其主要职能就是对城区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行为进行监管。

该大队坚持“标本兼治、合理引导、严格执法、规范管理”的原则,采取“定点防控与机动巡察相结合、日间巡查与夜间突击相结合、延时值守与错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运输环节执法,严厉打击漏撒扬尘、带泥行驶、偷倒乱倒等违法行为。建立了城管、住建、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与各部门的配合力度,充分发挥城管委高位组织协调优势,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深入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市场化,严格审批,规范批后管理。建立建筑垃圾管理执法智慧平台,将城区9家建筑渣土公司、3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和在建工地纳入信息化管理,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时效。

二、关于“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强化法规政策保障”方面

 2020年2月,我市重新修定出台了《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建筑垃圾产生、收集、运输、消纳、资源化处理等各个环节的法律责任,为我市规范开展建筑垃圾管理执法及资源化处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保障。  

三、关于“完善资源化利用模式”方面

及时与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对接,因地制宜做好建设工地建筑渣土循环利用工作,大力推行建筑垃圾源头减量;积极筹措资金,结合我市城区工程建设实际,在城区建设临时建筑垃圾消纳场,有序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四、关于“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水平”方面

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水平不高,相关企业仅对废旧砖石,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予以资源化处理,但装修、装饰垃圾中木制品、泡沫板、石膏板等资源化利用率较低。为大力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水平,我市拟建设一处大型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目前,项目选址及建设方案已基本确定,下一步,我委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充分结合我市实际,细化方案,筹措资金,完善程序,全力推进。

五、关于“大力扶持垃圾循环利用企业”方面

目前,我市在资金、税收、市场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支持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工作力度不大,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金环水泥、华隆建材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与建筑垃圾收集、运输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大力推进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


                      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