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24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刘小丽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学校附近部分居民操办丧事大办乐队的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我市城区丧事大办、乐队扰民现象愈演愈烈,特别是主城区和学校周边操办丧事大办乐队的行为,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和学生的正常的休息、学习和工作,广大居民反映强烈。为此,城管、公安和曾都区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强力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公安部门印制500余份《随州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治理生活噪音污染的通告》,由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进行广泛发放,告知城区居民特别是学校周边居民,严守法律法规,停止大办丧事噪声扰民。同时,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
  二是合力开展治理。对在城区办理丧事的居民,曾都区各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职责进行源头管控,特别是针对随州一中附近丧事办理事宜,南郊办事处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要求统一到殡仪馆进行办理,教育引导居民文明、勤俭操办丧事,劝阻操办丧事大办乐队等行为。公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针对不按规定办理丧事的行为进行巡查,对发现大
  办丧事噪音扰民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并予以警告。城管部门对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各类建筑工地扰民行为,主动上门沟通,要求工地施工时严格按规定时间施工,杜绝夜间超时施工噪音扰民,对有可能产生噪音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流动叫卖,进行严格管理,加大了对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巡查打击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校园周边环境良好有序。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作用,整合“12319”和“12345”信息平台,及时处理各类关于噪音投诉的案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投诉后迅速转办,确保执法人员30分钟之内赶赴现场处理。
  居民操办丧事大办乐队的问题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处理不慎将带来较大矛盾和隐患,需要全社会广泛宣传,更需要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城管执法队员、民政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还需要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合理规劝引导。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合力开展工作,确保城区居民特别是学校周边环境宁静、有序。
  衷心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