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52期

发布日期:2023-03-06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3年第2期

(总第152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督察情况】 2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切实发挥管理职能作用,在强化城市主干道、商业街区、居民出行通道等市容秩序管控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集中规范违规占道经营、制止违法建设、严查渣土漏撒以及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市直各职能部门以建设花园城市为载体,以全面实施“门前三包”制度为抓手,以“周五社区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为举措,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提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标、城市园林绿化提档、日常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等四大行动,城市颜值进一步刷新,城市气质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但是,在督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垃圾外溢箱体,餐厨垃圾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部分地段有渣土漏撒现象;迎宾大道大道(市人防办路段)、市政府路口等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将2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2

迎宾大道市人防办右侧路段、市政府路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执法局

1

烈山市场、五眼桥市场多处摊贩占道经营。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南郊毛家棚3组,王家小院私自搭建,违规面积约120㎡;北郊蒋岗社区2组梅伟无证建设,违建面积约130㎡。

  

【工作要求】 在下一步工作中,委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打造“玲珑秀美、宜居宜业”花园城市建设,聚焦环境治理提升、绿色生态发展、城市风险防控、智慧高效管理,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重点整治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停车乱象、损绿毁绿等违规行为,使城市面貌更佳,市容秩序更畅,人居环境更好。

(一)以“硬”的举措,全面洁净城市环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管辖区域的日常监管和整治力度,加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对所有路面全面清扫、定期冲洗,对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及时转运,清除垃圾死角;对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清洗、维护,及时更新改造有碍市容观瞻的环卫设施;按照规范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保持密闭,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高度重视生活垃圾治理,特别要加强对废弃口罩收集桶的清理保洁,及时清理箱(桶)内积存垃圾污物,确保生活垃圾不满溢、不落地。

(二)以“实”的办法,确保市容管理有序市区城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针对管辖范围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将管理重心向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倾斜,重点治理垃圾死角、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渣土大队要按照“高压促高效、巡查促规范”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特别是临街装修的管理,始终保持依法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杜绝临街装修不设置围挡,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漏撒污染路面现象的发生。

(三)以“严”的基调,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规划大队要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理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查违控违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真正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大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切实建立起防违、控违、拆违的长效管理机制。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部署2023年城管执法工作

2月15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2023年城管执法工作会议。今年城管执法系统将以花园城市建设和“创城”工作为载体,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城市园林品质提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等“四大行动”,凝心聚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韧性、智慧、宜居随州作出城管贡献。

花园城市建设方面,将扎实开展“提质增绿”行动,新增城市绿道30公里,新建口袋公园10个,改造扩建滨湖体育公园,启动“一湖两岸”二期工程、随州园博园建设和随城山森林公园建设,全力推进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神农公园青护城河水环境治理、城东生态补水工程;启动交通大道、编钟大道花园城市示范路建设,对烈山大道商业示范街区进行包装改造,建设城市文化小品,新增城市驿站50处,切实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宜居韧性城市建设方面,将推进市政道路大改造,实施擂鼓墩大道、㵐水河西堤北段道路等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启动老城区人行道改造工程,对㵐水河西堤中段、神农大道等11条道路人行道进行局部翻修改造;启动花溪桥改造工程、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智慧停车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将全力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在城南、城北区域分别建设1座生活垃圾预处理站,新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固废及工业垃圾处理园区、炉渣处理厂。“创城”工作方面,将深入持久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市城管执法委严格落实“双禁”工作

为引导群众文明、绿色、低碳过节,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环境污染,根据市政府“双禁”(禁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和燃放孔明灯)工作统一安排,市城管执法委制定了春节期间“双禁”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达到“零燃放”目标。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双禁”浓厚氛围。市城管执法委与委属单位签订了禁鞭工作任务书11份,与干部职工签订禁鞭工作承诺书近1000份。同时,督促曾都城管部门利用城区电子显示屏、大型立柱广告、墙体广告等17处户外广告设施,滚动播放“双禁”宣传片(标语),营造全民“双禁”浓厚氛围。

    加强巡查监管,全面开展“双禁”工作。将“双禁”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包保责任制,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及时发现制止、及时上报处置。采取错时延时巡查、增加巡查频次等举措,加强对城区公园、广场、游园、一湖两岸、高铁南站等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控。据统计,春节期间城管部门投入1100余人次进行禁鞭巡查,上报违规燃放鞭炮(烟花)线索17条,均及时处置到位。

    强化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春节期间,先后2次协助公安、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积极协助配合,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双禁”工作任务。

市城管执法委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

为扎实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1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投资30万元,采取图文展示、趣味游戏等形式,在随州城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及相关建筑物墙体,设置固定式垃圾分类宣传牌匾、专栏和电子显示屏等200余处,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督察大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27日,督察大队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督察大队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结合辅导读本内容,以及自身学习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进行宣讲,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

    学习结束后,大队党总支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不断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明确努力方向,练就过硬本领。要结合工作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在“创文创卫”和花园城市建设中展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风采。三要坚持学以致用,促进成果转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贯穿到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任务的各个方面,以坚定的信念和高昂的斗志践行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真正把学习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随州贡献城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