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51期

发布日期:2023-02-06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3年第1期

(总第151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编者按】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管执法委积极谋划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和“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增绿提质”行动;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停车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绿化管护和市政基础实施维护;全面推进城管执法效能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和督察考核作用,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渣土漏撒的巡查管控和查处力度,营造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同时,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全面压紧压细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一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持之以恒建设清廉城管,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城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城市管理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市城管执法委将以随州花园城市建设为载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聚焦环境治理提升、绿色生态发展、城市风险防控、智能高效管理,全力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随州贡献城管力量。

【督察情况】  1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从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维护、园林管护等方面入手,开展了春节期间安全值守和监督检查,全力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和安全值守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责任单位针对马路摊点、出门出店经营、渣土漏撒等问题,通过机动巡查与定点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以规范或管控。市容环卫服务中心20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完成了208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道路冲洗扫,管理5座垃圾转运站、9座公厕和垃圾场渗滤液处理工作。春节假日期间,共清运垃圾1400余吨,日清运垃圾200余吨;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共产清水560余吨,日产清水80吨。市政服务中心对城区道路和桥梁进行全面检修,修复毁损路面10余处。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绿化管护中心、文化公园、白云公园、神农公园等单位,在城区公园、道路、桥梁、火车站等重要区域和点位,悬挂灯笼3000余个、国旗彩带1000余条,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督察大队在加强城市管理日常考核和督察的同时,劝导和提醒高铁南站流动旅客加强疫情防护500余人次、规范城区停车行为300余起,督导城区38家和“一河两岸” 有亮化设施的单位全面开启亮化设施,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和节日氛围。通过督察发现,春节期间,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洒水压尘、垃圾清运、市政园林管护等各环节畅通有序,环境卫生质量优良,受到市民广泛称赞。现将1月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3

大润发、万达、鹿鹤市场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执法局

18

春节期间蒋岗市场、烈山市场、五眼桥市场多处摊贩占道经营。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0

经巡察,除上月管控的1起外,本月未发现违法违规建设。

【工作要求】 在下一步工作中,委属各单位要紧扣新一年城市管理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深化城市治理标准化建设,全方位解决城市管理的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为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全面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加强道路冲洗,消除路面积尘;要加强早点摊点周边卫生管理、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等清理,重点加强人流、车辆密集路段及场所(如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要加强垃圾清运,重点加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各类市场等区域垃圾站(点)的清运和垃圾清运设备、垃圾转运点、垃圾处理场重点消杀,确保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渣土大队要严管在建工地,严查运输车辆,严处违法行为,确保施工运输渣土车辆进出工地无漏撒、无扬尘。停车管理中队严查企事业单位和商户擅自设置路障圈地、擅自实施停车收费等违法行为,确保公共停车泊位的顺利施划和正常使用,有效减少车辆乱停乱靠现象。

(二)切实加强违建巡察管控。规划大队要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对管控区域、重点地段、规定岗位实行无间隔、不间断巡查,对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严查处。

    在做好管控的同时,要加强规划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城管动态】

采取五项举措 防治大气污染

1月4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专题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市城管执法系统应对重污染天气和防治大气污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委机关相关科室和委属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凝聚防治大气污染的工作合力。一是加大道路清扫、冲洗和保洁力度,增加城区洒水压尘和喷雾抑尘的频次;二是加大城区广场、游园和公园的管护力度,确保城市公共区域洁净有序;三是严格市政施工管理,督促施工方采取不间断洒水降尘等作业方式,及早恢复开挖道路和清理路面尘土;四是严格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实行车辆密闭运输,严禁车辆撒漏污染道路;五是严格施工现场管理,督促施工方对裸土进行绿网覆盖,硬化工地进出口道路,保持净车上路。采取雾炮除尘等有效办法,减少施工扬尘。

委机关相关科室和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市政服务中心、绿化管护中心、督察大队和渣土大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小十字街口袋公园入选湖北省2022年“最美口袋公园”

  1月4日,湖北省住建厅公布了湖北省2022年“最美口袋公园”评选结果,我市城区“小十字街口袋公园”获此殊荣。

“小十字街口袋公园”位于随州城区解放路商业街西段,地理位置优越,区域优势明显,商业带动和辐射效应尤为突出。2022年10月,解放路商业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市城管执法委以此为契机,积极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细建设,新建了“小十字街口袋公园”和“东壕口袋公园”,培植花草树木,配置休憩座椅,路边辅之花坛花箱,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持续推进城市口袋公园共建共享,极力营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休闲购物环境。

解放路商业街的2个口袋公园建成后,园林部门对花草树木精心维护。环卫部门坚持每天打扫卫生,定期对桌椅擦拭清洁。街道管理人员对周边商店的出门出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维护了口袋公园的便利性和舒适度,深受市民的欢迎。

市城管执法委强化春节期间违法建设管控

  

节假日是突击私搭乱建房屋的高峰期,为严控春节期间违法建设,有效遏制违法建房的行为,市城管执法委及早安排,启动节日期间规划执法“应急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管控氛围。在社区、小区、村庄等人流集中地方广泛张贴《关于加强春节期间规划执法管理工作的通告》500份。同时,利用执法车巡回宣传,走村入户宣传《城乡规划法》等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和城市规划意识,营造违法建设管控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坚持逢违必拆。从腊月二十开始到正月十五,市城管执法委45名规划执法人员不间断巡查执勤,做到逢建必查、逢违必拆,坚决遏制春节期间违法建房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管控合力。建立违法建设查处联动机制,明确街道(社区)、村组的防控责任,加强与街道办事处、社区、村组的信息互通,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建设。四是发动群众参与,强化监督管理。始终保持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设立2部违法建设监督举报电话,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违法建设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拆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