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50期

发布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11期

(总第150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督察情况】 11月份以来,为了营造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秩序,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对照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求,切实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规范占道经营行为、制止违法建设行为、杜绝渣土漏撒、合理设置户外广告、宣传引导机动车规范停车、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和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提升城市美誉度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尤其是11月8日,在“一湖两岸”风光带樱花公园的金秋菊花盆景兰花展,园林单位以“城乡融合发展、共建花园城市”为主题,通过菊花布景、盆景艺术以及精品兰花的展示,体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文化公园为切实维护公园亮化设施,确保市民夜间游园安全,对园区内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更换岁丰桥、餐霞楼、神农坛、善洪取经岛等处的洗墙灯、投光灯、瓦楞灯、地埋灯200余处。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卫生清扫不及时;流动摊贩的管理、违法建筑的查处、渣土漏撒的治理、共享单车的乱停乱靠、“牛皮癣”的治理等问题反复性强,还要进一步探索解决方式和方法。现将11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1

迎宾大道政府路口至白云山国宾酒店路口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执法局

2

聚玉街沿途电线杆、墙体上牛皮癣清理不到位;烈山市场周边多处卖菜摊点占道经营。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3

七里塘2组朱某,私自扩建房屋(41层盖瓦),违建面积约60㎡;白云大道碧桂园商业街,最好的时光书店私自搭建阳光房,违建面积约20㎡;城南农家院子内私自搭建木头房,违建面积约60㎡(已及时拆除)。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执法委的统一部署,以文明指数创建为指导,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城市管理执法瓶颈,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执法水平,努力打造市容有序、卫生洁净、设施完好、生态优美的城乡环境。

(一)强化保洁,美化环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督促市场化公司对主次干道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清扫保洁,加强对人行道垃圾容器周边以及路面清扫、清洗质量的考核,做到生活垃圾清运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彻底消除因清运不及时而造成垃圾箱(桶)满溢和垃圾积压现象;要做好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和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减少路面垃圾停留时间;要加大清扫频率,及时清理道路两侧落叶;要继续推行清扫、冲洗、机械、人工组合的清扫保洁办法,确保主次干道、人行便道的清扫保洁率到达100%;要督促各公厕管理单位进一步加大公厕的维护、清扫、清掏、清吸和清扫保洁力度,持续做好消杀及保洁工作,使公厕更加干净整洁。

(二)全面覆盖,有效管控。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持之以恒对管辖区内流动叫卖、占道经营和早点夜市摊点的巡查、督导、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合理安排人员和调整工作时间,确保城区主要道路经营规范有序,力争市容市貌再提升。渣土大队要进一步加大对各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不定期对城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从源头上治理渣土车泄漏遗撒问题。要坚决查处运输车辆带泥上路、遗漏滴撒和偷倒乱倒建筑垃圾行为,对造成路面污染和乱倾乱倒的予以严管重罚。同时,要对拆迁、待建工地进行全面整治,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围挡和覆盖。

(三)严防“两违”,定时排查规划大队要依据管辖职能和管辖区域,坚决落实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阻止各类违章、违规、违法行为,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铁的纪律严查违法建设,切实提高“两违”处置率和巡察覆盖率。

【城管动态】

超额完成省(市)定新建停车泊位任务

为切实解决市民关注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进一步改善市容秩序和交通环境,方便市民出行,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统筹协调,督导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应划尽划”原则,深挖停车泊位潜力,想方设法增设停车泊位。协调市住建部门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新建停车泊位1044个;协调市国投公司重点建设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新建停车泊位731个;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停车场,随州城区新建停车泊位228个;各县市区齐抓共建,随县新建停车泊位312个,广水新建停车泊位986个,大洪山新建停车泊位150个。

为满足群众临时停车需求,市城管、规划、交通、公安、住建、国投公司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在停车位紧张的区域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施划完成夜间免费泊位110个。同时,在随州城区新建非机动车停放点570处,方便市民停放电动车和自行车等。

我市举办金秋菊花盆景兰花展

11月8日,随州市金秋菊花盆景兰花展在“一湖两岸”风光带樱花公园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由市城管执法委主办,以“城乡融合发展、共建花园城市”为主题,通过菊花布景、盆景艺术以及精品兰花的展示,体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提升城市美誉度。

菊花展区,20余个品种近6万盆菊花被工作人员精心制作成新颖别致、造型奇特的菊花小品,融入“编钟”“专汽”等随州地域文化元素,吸引市民纷纷观赏拍照。盆景园区,由松柏榆枫等树种制作的500余盆盆景,或虬曲多姿,或清秀古雅,不时获得观众的称奇赞叹。兰花展区,100多个品种的兰花(兰草)展示和图文介绍,让市民倍感“世界兰花看中国、中国兰花看湖北、湖北兰花看随州”的自豪。这些展品在带给人们视觉美的同时,也让市民游客真切感受到自然生态与人文艺术充分融合的无穷魅力,更寄予了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副市长罗栋梁参加了开展仪式并同市民一道参观了展览。

消灭“拦路虎”方便市民行

——市城管执法委清路障腾车位保畅通

11月18日,市城管执法委联合市国投公司,对城区交通大道、舜井大道和清河路等道路人行道障碍物进行清理,共清除地桩、地锁和石墩等路面“拦路虎”6处。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联合市公安交警、国投公司等部门,采取得力举措,清除人为路障,有效提高城区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切实解决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方便市民出行。成立城区停车泊位清理整治专班,定期对城市公共区域停车泊位情况进行研究,梳理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加强城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巡查监管,纠正违规占道行为,劝导司驾人员规范停车。加大城区各类路障清理力度,依法依规清除私自设置的路面障碍物,全面清理城区“僵尸车”和违规设置的收费停车场。截至目前,整治专班共清除固态地桩和地锁241处,可移动石墩、轮胎和椎形桶等各类障碍物1200余个,督促车主迁移处理“僵尸车”40余辆,取缔违规私设收费停车场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