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9期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10

(总第149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30日

【督察情况】 10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属各单位对照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狠抓管理措施落实,有效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城管执法系统300余名园林工人共计悬挂国旗3000面、灯笼2000个、国旗带1000条,摆放鲜花绿植10万盆。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了国庆期间安全值守和监督检查,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洒水压尘、垃圾清运、市政园林管护等各环节畅通有序,环境卫生质量优良,受到市民广泛称赞。督察大队在加强城市管理日常考核和督察的同时,劝导和提醒高铁南站流动旅客加强疫情防护500余人次、规范城区停车行为550余起,督导城区38家和“一湖两岸”有亮化设施的单位开启亮化设施,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和节日氛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市城管执法委抽调系统内150名党员干部,协助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的7个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0余名党员干部协助居住地小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运送日常生活物资,参与小区“敲门行动”,甘当庭院“清洁卫士”,积极为小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段卫生较差,垃圾箱(桶)和转运站垃圾转运不及时,餐厨垃圾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部分地段占道经营严重;迎宾大道(技术学院路段)、烈山大道(大润发周边)、解放路(艳阳天宾馆周边)等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将10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3

迎宾大道技术学院路段、烈山大道大润发周边、解放路艳阳天宾馆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执法局

3

五眼桥市场、烈山市场周边、青年东路蒋岗市场10月17日多起占道经营,周边卫生差。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3

碧桂园翠山蓝天20街56号,私自扩建房屋,违建面积约50㎡(已拆除);孔家坡1组汪某,私自搭建钢构棚,违建面积60㎡(已拆除);老火车站院内马某,擅自摆放活动集装箱,面积约15㎡(已搬走)。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件要求,进一步树立城市管理精品意识,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升城区总体城市形象和环境卫生质量。

(一)着力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科学调配洗扫和保洁力量,着力提升清扫保洁质效。要加强早点摊位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的及时清理,维护好小型垃圾箱及各类果皮箱箱体卫生;要增强主城区商业网点、居民住宅密集区等易污染区域白色垃圾巡回捡拾和保洁力度,做好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和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减少路面垃圾停留时间;要督促各公厕管理单位加强设施管护和维护,排除公厕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消除病毒细菌孳生、交叉污染等隐患,提高城市公共卫生水平。

(二)全力规范市容秩序。各单位根据管辖区内实际,合理设置和引导地摊经营、跨门经营、游商浮贩和露天烧烤等经营行为。渣土大队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严控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严查建筑垃圾违规倾倒行为。同时,以加大城市立面整治为重点,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动员群众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从源头解决问题,让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根治。

(三)竭力查处违建行为。规划大队要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对管控区域、重点地段、规定岗位实行无间隔、不间断巡查,对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严查处。同时,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苗头,制定巡查监控方案,并加强规划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城管动态】

增添人文元素打造核心景观

——解放路环境整治综合提升项目基本完工


解放路环境整治综合提升项目是今年市政府重点工程之一,东起舜井大道,西至沿河大道,全长1300米,建设投资1800万元。该项目包括6个方面:清除广告牌、路灯杆等老旧设施;道路交通设置为管控街,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人行道路面采用新工艺铺装,更加便捷舒适;设置花卉绿植景观带、可移动花箱和时尚座凳,美化街道环境;布局“口袋公园”和园艺小品,开辟休闲空间;增设亭台茶歇、室外家具,方便市民休憩等。通过环境重塑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街区环境、拓展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解放路商业街的形象和品位,打造集“购物、娱乐、休憩、文旅”为一体,既彰显城市浓郁现代气息,又极具地标特色的花园式示范街道。

7月份以来,为保证项目建设如期完工,市城管执法委项目专班工作人员坚持现场办公,督导建设方采取早上晚下、错时延时等举措,避开高温时段和人流车流高峰期,严格作业标准,确保施工质量。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放路商业街作为随州城区最古老的百年老街,区位优势明显,商业氛围浓厚,经过环境整治综合提升之后,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实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限时单向通行;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禁止任何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停放。街道两侧禁止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和流动叫卖。严禁乱摆乱放广告招牌、散发商品广告宣传单。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日常维护,确保环境整洁和设施完好。严禁商家店铺利用高音喇叭从事商品宣传、招揽顾客及利用其他工具制造噪声的行为。

欢度国庆节  喜迎二十大

——市城管执法委张灯结彩营造节庆氛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9月27日开始,市城管执法委组织所属单位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连续作业,在城区迎宾大道、白云大道、神农大道、烈山大道、白云湖东大堤等路段,在府河大桥、舜井大桥、㵐水一桥、㵐水二桥、青年路大桥等桥梁,在随州火车站、随州高铁南站等点位,以及城区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场所,悬挂鲜艳的红旗和喜庆的灯笼,摆放鲜花绿植造型布景,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据悉,为扮靓随城盛装过节,市城管执法系统300余名园林工人共计悬挂国旗3000面、灯笼2000个、国旗带1000条,摆放鲜花绿植10万盆。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假期管理

为营造欢乐祥和、洁净有序的节日环境,国庆节期间,市城管执法督察大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全力保障城市容貌整洁和经营秩序规范。

放假不放松。节日期间,督察大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路巡查检查,对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规划区域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巡查,强化城区主次干道和广场、河堤、学校、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督办检查,督促查处和规范出店经营、游散摊点、夜市烧烤、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加强对各类商业促销占道、建筑渣土运输漏撒、突击抢建房屋等方面的监管和查处;督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机械化洗扫作业、人工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频率;全面开展商铺门店出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巡察检查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各类违规停车行为和投诉,方便市民出行和泊车;督导城区38家和“一河两岸”有亮化设施的单位全面开启亮化设施;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高铁南站各类设备设施安全维护工作。同时,按照市城管执法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协助对口下沉熊家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节日期间,先后督促城区相关责任单位,整治出门出店经营60余起,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50余处,规范吾悦广场和大润发门前商铺促销占道3家,清除解放路、沿河大道垃圾9处,督察发现违建苗头2起。停车管理中队出动宣传车200余人次,查处违停车辆200起,现场责令改正350余辆。

美化绿化环境  提升景观效果

——神农公园多措并举提升秋季绿化管护水平

为美化城区绿化环境,提升秋季绿化景观效果,9月份以来,神农公园严格按照绿化管护标准,多措并举,对辖区内绿化苗木进行精心养护,不断提高绿化管理水平。

加强抗旱。针对今年秋季少雨特点,采取洒水车机械作业和人力浇灌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动用2台洒水车,严格定人、定车、定责任,对旱情严重的绿地,及时浇灌补水。日均出动抗旱人力32余人次、出动水车4车次、水泵1台,进一步加大抗旱保绿力度。

修剪整形。对公园、道路乔灌木,以及色块植物、草坪进行规范修整,确保绿地无杂草、无徒长枝、无死株,色块植物平面齐整,整体观感效果良好。9月份以来,修剪色块2万余平方米,清除绿杂草1.4万平方米。

防虫治病。为了有效遏制植物病虫害侵袭,保障绿化植物的观赏效果,在苗木病虫害防治上,坚持治早抓小,建立健全苗木病虫害防治预警监控机制,及早采取叶面喷撒、杆注、地埋等方式进行治理,有效遏制绿化病虫害,确保苗木长势良好。

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园绿化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洁绿亮美的城市环境。

工作防疫两不误  齐心协力保运转

本次疫情,市城管执法委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一手抓城市管理服务,一手抓小区疫情防控,确保随州城区环境整洁、公共场所管理有序。

环卫作业不断档。市环卫服务中心251名环卫工人克服出行不便等诸多困难,早出晚归,履职尽责,认真做好日常消杀灭菌、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垃圾焚烧处理等工作,日处理生活垃圾300余吨。

规范管理不放松。暂时关闭城区文化公园、白云公园、神农公园、樱花公园等公共场所,全天候巡查值守,公园管理人员劝离劝返游园市民1600余人次,切实防范人群聚集、人员扎堆带来的疫情风险。

加强随州高铁南站的管理维护,协助火车站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市城管执法委抽调系统内150名党员干部,协助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的7个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的200余名党员干部则“变身”志愿者,协助居住地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不分白天黑夜,自觉加班加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运送日常生活物资,参与小区“敲门行动”,甘当庭院“清洁卫士”,积极为小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