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8期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9

(总第148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930

【督察情况】 9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特别是针对创卫办在随州电视台曝光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各类乱象相比以前有较大改善,尤其是出门出店经营和乱摆摊设点的行为、乱停乱靠、 “一店多牌” 和破损(旧)户外广告、垃圾死角和垃圾箱(桶)内油污溢出、损绿毁绿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路段环境卫生质量不高,道路内侧人行道、绿化带易产生卫生死角的区域日常保洁不到位,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不及时;汉东路(南关口)、文峰街等路段夜市烧烤店油烟污染依然少部分存在;白云大道(碧桂园至市委段)、烈山大道(大润发周边)、迎宾大道(职业技术学院周边)等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部分新建小区有违建苗头。现将9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2

烈山大道原房产局旁、市政府路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执法局

1

舜井大道聚奎门学校路口上方广告牌破损。

市政服务中心

1

烈山大道军翔对面路沿石损毁。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碧桂园府河琴韵别墅区,私自改建阳台,违建面积约15㎡;9间屋37号扬某,私自改建31层盖瓦,违建面积约80㎡。

【工作要求】国庆节在即,委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执法委的统一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城市管理执法瓶颈,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和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生态优美的城市环境。

(一)突出重点,持续维护好市容环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国庆期间,要科学合理配置管理力量,补齐城市卫生短板。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市区主次干道、单位院落、居民小区和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排除辖区垃圾转运站、公厕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消除病毒细菌滋生、交叉污染等隐患,提高城市公共卫生水平;重点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和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管理,及时查处纠正出店经营、游散摊点、夜市烧烤、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要督促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环保责任,确保车辆不带泥、路面不污染施工工地不扰民;要强力控管节假日可能出现的违建高峰,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管辖区内做到每日巡查,确保违建“零增量、减存量”

(二)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好工作制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委机关值班电话、各单位值班电话、12319服务热线、12345市长热线要时刻保持联络畅通;要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脱岗离岗等现象;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既注重执法的本身效果,又要注意执法的社会效果,确保节日期间城管工作安全有序;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重点突出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落实好工作预案和应急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疏导化解工作,妥善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解决好群众各类投诉举报问题,做好重点人员思想疏导工作,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疏导到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强化督导,切实落实好责任措施。各单位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管辖区的检查力度,及时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各个时段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要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做到“十个严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时刻绷紧节日“廉政弦”,管好身边人、管好身边事;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确保节日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立即处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督察大队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及时督导责任单位或个人解决,并对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城管动态

我市两街区获得湖北省首批“美丽街区”称号

近日,根据省住建厅公布的《关于湖北省第一批省级“美丽街区”创建工作情况通报》,我市曾都区白云湖街区、随州高新区熊家片区创建成功,成为首批省级“美丽街区”。
    2021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干净街区、整洁街区、有序街区、安全街区、共管街区”创建目标,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大规范、环境卫生大清理、户外广告大整治、市政设施大维护、园林绿化大提升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街区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紧盯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小事,强化党建引领,调动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创建活动,努力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强化源头治理 完善配套设施

——我市着力打造渣土管理样板工地


从工地出口驶出的渣土运输车辆,经过一番冲洗喷淋,整车变得清新洁净起来。9月19日上午,随州高新区8号施工工地,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的执法人员,现场督导鸿顺渣土运输公司严格渣土车辆出入管理。

    今年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狠抓渣土污染源头治理,督促施工企业完善配套净化设施设备,强化工地出入口卫生管理,着力打造洁净 卫生、规范有序的渣土管理样板工地。

积极宣讲相关规定。工地开工前夕,渣土大队提前介入,上门宣讲渣土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治相关规定,明确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意识。硬化工地出入口道路。督促施工方对工地出入口道路进行硬化,硬化路面长度不少于80米。安装自动冲洗平台。设置车辆过水池,便于车轮完全浸入除土去尘;安装感应式智能冲洗设施,喷淋高压水柱对渣土车全包围清洗,确保净车出场,不带泥行驶污染道路。精细化洗扫保洁。配备了2台洒水(炮雾)车和6名保洁员,不间断对工地进行洒水压尘、喷雾降尘,全天候对工地出入口道路进行卫生保洁。

目前,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已将随州高新区8号工地作为城区渣土管理样板工地,在全市进行推广普及,以打造更多的规范化、标准化“零污染工地”,助力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维修基础设施 维护游园环境

立秋之后,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公园游客不断增多,为维护良好的休闲娱乐健身环境和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文化公园不断加大日常检查和维护力度,确保各类设施完好。

经过一个夏季的持续高温炙烤,公园部分区域的出现了地(壁)砖起拱、脱落和移位现象,公园及时组织维修人员进行修复。云帆广场码头的麻绳围栏,经过风吹雨淋日晒,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断裂现象,公园联系专业维修人员,对码头麻绳围栏进行加固维修。截至目前,已修复园区基础设施50余处,全面消除了园区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汲取清廉力量 传承清廉基因

 ——督察大队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9月5日,督察大队组织党员干部和退休党员代表到广水市参观杨涟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纪念馆里以杨涟的清正廉洁和勤政为民为脉络,生动再现了这位“天下第一廉吏”光辉灿烂的一生。在讲解员的引导和生动讲解下,大家依次参观“家乡情怀”“常熟岁月”“朝廷风云”“光耀千秋”四个展区,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句句讲解,详细了解了杨涟苟利社稷、生死以之的事迹,认真学习其勤政为民、忠正廉洁的品质,让勤廉精神扎根脑海、筑牢于心。

来到廉政文化馆,大家参观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守初心使命,涤浊扬清著华章”和“广水市反腐倡廉建设巡礼”等展区,集中学习了广水市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和做法,并从先贤典范、廉政榜样、革命先辈优秀事迹中汲取廉洁养分。馆内一句句警示、一帧帧影像、一件件典型案例,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和自我革命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形成。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杨涟的廉政事迹,同时,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洗礼。返程车上,党员们畅谈参观心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加强自身廉洁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