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7期

发布日期:2022-09-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8期

(总第147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督察情况】 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积极应对夏季高温天气,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围绕“创城”工作,各单位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和党建宣传活动,加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工作。尤其是针对城乡结合部乱倒偷倒建筑装修装饰垃圾的的违规行为,渣土大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职能部门督导,属地社区管理,多方联防联动,实施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此外,在中元节当天,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和市直住建、水利、消防、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出动干部职工1000余人,从下午4点到晚上9点,采取“划段包干,定点值守;说服劝导,巡查督查”等举措,对在城区主要街道主慢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花坛、绿化带内及广场、游园内焚烧纸钱行为进行教育和劝止,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卫生清扫不及时,砖块、石块及零散垃圾清理不到位;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卫生差,垃圾箱(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部分公厕冲洗保洁频次低,有明显异味;部分新建小区有违建苗头;汉东路(南关口)等路段夜市烧烤店违章摆摊、油烟污染依然少部分存在。现将8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中元节管理情况通报

为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市民中元节祭祀行为,消除焚烧香蜡纸钱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营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市容环境,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挥部环境秩序组《关于加强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城市管理的通知》要求,督察大队对中元节期间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创城办要求和部署,各单位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在所在的任务分工包片区,做到了定人、定岗、定责,对禁燃区大街小巷、居民楼院进行宣传、巡查、劝阻等工作,为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了洁净环境。中元节当天,由市创城环境秩序组牵头,组织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和市直住建、水利、消防、城管等部门干部职工,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计1000余人,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从下午4:30到晚上9:00,分别到城市建成区内主要道路、广场、游园、河道沿岸进行巡逻,劝阻路边烧纸行为。市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出动4台洒水车、2台高压冲洗车及2台抑尘车,在城区管理路段范围内不间断作业并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据统计,劝阻燃放行为20余起,扑灭燃放行为30余起,引导群众到空旷地带文明祭祀50余人次。

二、好的路段和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管理力度的加大和市民文明卫生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市民摒弃陋习,加入到文明祭祀队伍中来,城区内“中元节”违规祭祀行为明显减少。根据各社区反馈、督导组督导和无人机高空巡查情况,城区主要道路管理较好,城乡结合部部分路段有零星燃烧纸钱行为,如,㵐水东堤(明珠路至桃园路)、编钟大道(交投金科府在建工地至麻竹高速口)。

通报二: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1

迎宾大道职业技术学院对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曾都区城管

执法局

1

天后宫社区诊所旁电线杆上牛皮癣清理不到位。

市政服务中心

1

汉东路中国移动门口地砖损毁。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3

㵐水河西堤,星河饭庄旁私搭钢构棚,违建面积约50㎡;金都华府叠墅楼顶违规搭建阳光房面积约100㎡(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聚玉街健民集团住宅区,擅自将楼顶加层,违建面积约300㎡(已拆除)。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全面治理城市管理“顽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一)勠力同心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科学调配洗扫和保洁力量,着力提升清扫保洁质效。要加强早点摊位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的及时清理,搞好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周边及箱体卫生,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渣土大队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职能部门督导,属地社区管理,多方联防联动,实施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全面提升监管质效。同时,要对新建小区居民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的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个个遵守”的良好氛围。此外,为补齐社区“创城”工作短板,市创城办环境秩序组,要有条不紊地开展周五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的督办检查工作,督促临街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及时清理责任区临街墙面“牛皮癣”。

(二)持之以恒抓好违法建设管控。规划大队要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化源头监管,落实全天候的巡查防控工作机制,增加巡查时间和频率,杜绝新增违建,切实控制突击抢建行为,对偷建抢建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严管严控违法建设,并对本次督察的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大会


  8月12日,市城管执委召开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员干部警示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市纪委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启动市城管执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委属各党组织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观看了《香饵有毒,贪路无归》警示教育片,宣读了《2022年市城管执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委党组书记王华奎以《提高政治“三个能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 ,以坚强意志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题,给全体党员讲了一堂廉政党课。党课通过回顾建党百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脉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当前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研判城管执法系统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迅速传达各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为城管执法事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市探索建立建筑垃圾治理新模式

城乡结合部一直以来是乱倒偷倒建筑装修装饰垃圾(以下简称建筑垃圾)的“重灾区”,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既污染周边环境,又影响城乡容貌。如何治理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助力我市“创城”活动。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职能部门督导,属地社区管理,多方联防联动,实施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握指成拳,形成合力,以确保建筑垃圾规范处置。

建立全天候巡查值班制度。渣土大队、社区(村组)专班工作人员实行昼夜轮流值班,对辖区不间断巡查监管,强化早晨5点至7点半、上午11点半至下午3点、晚上6点至10点期间建筑垃圾倾倒高峰期的监管,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建立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制度。出现道路漏撒建筑垃圾现象,属地环卫部门第一时间予以清理,并及时报告渣土大队和属地社区专班人员,依据相关线索追踪处理。城区不能明确权属主体的无主垃圾,由渣土大队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城乡结合部发现的无主垃圾,由属地社区负责清理。开展“洁美城乡” 行动, 定期清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建筑垃圾,消除环境卫生盲点。建立小区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管理制度。社区居民装修装饰房屋所产生的建筑垃圾,统一运送到物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存放。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村组)所产生的建筑垃圾,由所在社区(村组)规定地点集中存放。建立建筑垃圾统一收运处理制度。小区(村组)集中存放点的建筑垃圾,由具备建筑垃圾运营资质的公司,定期组织清运至建筑垃圾处理厂处理。实施围挡管理。对易发生倾倒建筑垃圾的道路两侧、部分道路点位进行围挡,有效遏制建筑垃圾随意倾倒行为。加大建筑垃圾管理宣传力度。印发建筑垃圾管理宣传单,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新建小区居民的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个个遵守”的良好氛围。

目前,城区建筑垃圾治理新模式已在随州高新区寨湾社区等2个社区先行试点。7月份以来,渣土大队和寨湾社区共查处违规乱倒偷倒建筑垃圾行为8起,与上个月相比,下降65个百分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明显减少。

早出晚归忙浇水 日战夜突战旱情

——市绿化管护中心全力投入抗旱保绿工作

7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天气给绿化养护工作带来严峻“烤”验,针对城区高温少雨的实际,市绿化管护中心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绿工作。

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利用早晨和傍晚时间,采取人歇车不歇的方式,分班作业连轴转,对旱情较为严重的路段和区域定期进行浇灌作业。科学浇灌保绿,对游园、广场部分无敷设水管的苗木采取人工提水浇灌;对抗旱能力较弱的树木,采取增挂蓄水袋的方式进行滴灌;对编钟大道长势不旺的700余株桂花,采用水袋滴灌、施加微肥和水车喷灌相结合的方法;对其他道路及绿地植物根据旱情,采用洒水车定期浇灌。

截止目前,市绿化管护中心共出动水车近1000台次,浇水1.2万余吨,抗旱保绿面积40余万平方米。

院内收收拣拣 院外修修剪剪

——市城管执法委“周五行动”致力小区环境改善


8月26日(周五)下午,市城管执法委系统出动122名党员干部职工,第3次来到定点下沉社区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开展周五社区环境治理集中行动。

在熊家花园小区(三期),规划大队、渣土大队、文化公园等单位的30余名执法管理人员,认认真真地做起了“清道夫”,大家齐心协力将4个栋楼、12个单元楼道里堆放的杂物、废弃物全部清理出来,并装车运走。

相邻不远处,环卫服务中心和委机关的21名“清洁工”,正在仔细清理楼栋一侧绿化带内的塑料袋、包装袋等垃圾,不一会儿,就清理出满满2斗车的垃圾。

随园家墅小区位于熊家社区管辖区域内,在小区大门北侧,有一片约150米长、1000余平方米的杂草地带,其间灌木丛生、野草遍地,与壮观气派的小区建筑对比,显得格格不入,反差特别大。

绿化养护中心、白云公园、神农公园等3个单位60余名园林工人手持油锯、打草机、铁锹、地耙子等工具,对杂草灌木展开“歼灭战”。同时,对大门南侧的绿化带进行修剪整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连续奋战,随园家墅大门两侧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下沉到社区来,不是装装样子、搞搞形式、走走过场,而是真正地为社区、小区解决一些实际的、具体的问题,实实在在帮助居民改善居住环境,协助小区开展创卫活动。”此次活动的带队领导、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薛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