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4期

发布日期:2022-06-14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5期

(总第144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督察情况】5月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区城管部门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大提质专项行动、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市容环境整治和美丽街区创建迎检工作,切实发挥管理职能,着力在提高环境卫生保洁质量、规范城区经营行为、严查渣土漏撒车辆、制止违章违法建设和改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管护上下功夫,市容秩序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高,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提升。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发现一些问题亟须加大管理执法力度,如:城区垃圾箱(桶)垃圾运转不及时、垃圾箱(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差、不干净;夜市烧烤油烟直排,夜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夜间噪音扰民等现象;沿街乱贴乱画(牛皮癣)治理不及时不彻底;部分路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机动车辆停放不规范。现将5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4

白云大道现代教育集团对面、高铁南站路段、迎宾大道市政府路段、解放路艳阳天路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2

万达广场、吾悦广场机动车辆停放不规范。

曾都区城管局

5

曾都宾馆夜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迎宾大道香江夜市出门出店(油烟扰民);舜井大道在水一方路段夜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小十字街夜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双龙广场夜间噪音扰民。

5

沿河大道、交通大道、烈山大道、青年路、舜井大道电力杆和光电箱上“牛皮癣”未清理。

2

壮鑫香湖路人大小区段垃圾桶破损,大量污水污染地面;舜井大道五金城院内公厕垃圾站点垃圾无人清扫,小区内道路堆放大量杂物。

1

曾都区政府院内电线网络杂乱。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舜井社区随富花园小区,擅自搭建钢构围挡,违建面积约50㎡(已拆除);青年路正华商务公司院内,擅自搭建简易房屋,违建面积约15㎡(已拆除)。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力度,要注意工作方法和执法程序,努力打造市容有序、卫生洁净、设施完好、生态优美的城市环境。

(一)环卫作业要更精细。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督促各市场化作业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时段、薄弱路段的清扫保洁,重点加强早点夜市摊位周边卫生保洁和人行道垃圾、沿街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的清理保洁,搞好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周边及箱体卫生,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适时增加道路冲洗次数。

(二)市容秩序要更规范。各单位要根据季节特点,认真研究管理措施,合理协调人员上岗,尤其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和秩序的管理,在高考、中考考试前夕,对各个学校门口、路口,采取错时巡查与设置高峰岗定点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以宣传教育与沟通疏导为主的原则,劝导各类流动摊点和随意停放的车辆,严禁占道经营、流动叫卖。对使用音响设备促销、氧割机、柴油机作业产生噪音的业主,一律停业整顿。渣土大队要依法从严查处未按规定违规违法运输者,督促工地全面落实环保责任,确保车辆不带泥。同时,加大对各建筑渣土公司的管控力度,高考、中考考试期间严禁各渣土公司在校园周边道路作业或行驶,防止渣土漏撒造成的道路扬尘污染。

(三)严控违建要更到位。规划大队要持续保持严查严控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通过依法“拆”、着力“防”、努力“疏”、拆后“清”、深入“建”、严厉“问”等举措,确保城区违建行为得到有效管控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成效明显

5月25日,在全省住建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上,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奎代表随州城管系统作了交流发言。省住建厅对我市城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5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利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加强街面巡查,全面清理养老产品宣传广告和违规张贴小广告。二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随州城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各类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发布反诈防诈宣传内容6400余条。组织城管队员开展“四进”( 进街巷、进公园、进广场、进社区)宣传活动,广泛普及反诈防诈常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整治规范。督促各县市区、街道办事处压实工作责任,组织有关部门、社区和青年志愿者,全面清除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城市基础设施设备上的 “牛皮癣”广告。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各类违规包括养老产品“牛皮癣”小广告1.8万余处。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城管民警室作用,对排查发现的养老诈骗宣传广告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及时将线索移交城管民警室,由城管民警室会同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截止日前,随州城管共甄别涉嫌养老诈骗小广告61条,移交问题线索15个。五是认真检查督办。市城管执法委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督察专班,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建立督察工作台账,下达任务清单,限时督办处理。

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9日,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以来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城乡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杜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各县(市、区)城管执法局、随州高新区建设局、大洪山景区管理局、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随州海诺尔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创新举措,加大投入,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与省内一些地市相比,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还存在整体不平衡资金投入不足、设施设备不配套、宣传氛围不浓、部分点位存在垃圾死角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秩序的层面,下大力气抓好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要站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高度,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把握当前工作重点,扎实稳妥推进城乡垃圾治理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工作局面,巩固提升治理成效;要加大资金投入,建好配齐环卫设施设备;要建强专业管理队伍,在日常运营监管上持续发力;要在强化检查督办、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水平。

会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垃圾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5月20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信访工作条例》内容和要求,安排部署全系统平安建设暨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平安建设(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受理期限、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以及信访工作所需承担的责任等。通报了城管系统1至5月份信访投诉办理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马上就要举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举行,党的二十大下半年召开,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极端重要,城管系统务必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全面落实好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增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维稳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要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全覆盖学习、全方位宣传、全过程运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工作;要限时按期依规办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

优化公园环境 喜迎寻根宾客

为迎接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到来,从5月开始,文化公园多措并举,全面优化公园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以整洁、优美的环境和形象,喜迎寻根谒祖宾客。

一是加强节庆宣传。利用电子屏和宣传牌等载体,设置寻根节宣传标语和喷绘布景近10处,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二是优化服务质量。组织讲解员实地演练培训,提升接待和解说水平。对游园观光车进行全面维修保养,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三是实施绿化美化。修剪公园绿化苗木,清理死树枯枝,更换时令鲜花2万余株,扮靓了公园环境。

四是维修基础设施。对公园内道路、亲水平台(栈道)防腐木、电子监控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维修防腐木平台120余平方米,更换防腐木栏杆、立柱等200余处。维修更换地砖200余块、沟盖板120余块、路沿石近100米,确保园区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