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5期

发布日期:2022-07-08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6期

(总第145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督察情况】 6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聚焦擦亮城市底色,强化执法力量,采取“全辖区覆盖、无缝隙管理”工作模式,对各类影响市容秩序违规行为进行“拉网式”巡查整治;聚焦提升环境秩序,优化作业模式,在高(中)考期间,持续加强各考点周边的市容环境管理力度,全面清理和取缔考点周边流动摊点、出店占道经营、规范车辆停放、科学调配机械化作业车辆、最大限度降低噪音等,努力实现考场“零隐患,无差错”,为广大市民考生营造了安宁、舒适的考试、休息环境;聚焦汛期安全生产,紧盯公园内河、桥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垃圾填埋场、高铁南站地下停车场等防汛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防汛安全。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垃圾清运不到位。城区内多处垃圾箱(桶)存在垃圾满溢现象、垃圾箱(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差清洗不及时。二是停车秩序较为混乱。城区部分地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部分市民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现将6月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停车管理中队

3

真武二路路段、迎宾大道白云山国酒店路口、白云大道现代教育集团对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市政服务中心

1

白云大道乐都旋风雕塑旁井盖缺失。(市政服务中心已联系相关单位修复)

神农公园

1

慈铭医院后护城河边,树木折断。(神农公园已协调城投公司修修剪)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文峰8组李某擅自扩建房屋,违建面积约150㎡(已拆除);羊子山2组超面积多建两间一层附属房,违建面积约60 ㎡。

【工作要求】进入夏季,市容环境秩序和规划执法工作都处于反弹期,瓜果和蔬菜进入销售旺季,早、夜市进入经营旺季,城区违规建设可能随之增多,各单位要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解决市容环境卫生和规划执法管理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一)在提高环卫作业上下功夫。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科学调配洗扫和保洁力量,着力提升清扫保洁质效。要加强早点摊位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的及时清理,维护好小型垃圾箱及各类果皮箱箱体卫生。同时,要适时增加洒水压尘次数,加大垃圾箱(桶)清运频率,减少垃圾的滞留时间。此外,要认真做好小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清扫保洁及各卫生死角的清除工作。

(二)在规范市容秩序上下功夫。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智慧水平,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针对夏季瓜果、蔬菜销售旺季,早、夜市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根据各自区域管辖特点,集中整治,控面守点,合理安排执法人员、延长执勤时间、落实专人值守等措施,加大对市容秩序的综合治理。同时,以加大城市立面整治为重点,不断完善“牛皮癣”治理长效机制,动员群众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从源头解决问题,让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根治。渣土大队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严控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

(三)在严控违法建设上下功夫。规划大队要继续保持从严查处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要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机制,紧盯违法建设不放松,对管辖区内做到每日巡查,坚持逢建必查、逢违必拆,始终保持规划管控“铁板一块”,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城市环境大提质。


城管动态

展园林城市风采绘神韵随州画卷

省第三届园博会随州主题日活动精彩纷呈

聚山水之灵,合荆楚风韵。6月5日,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随州主题日活动在荆门隆重举行。歌曲《炎帝大歌》、舞蹈《春满荆楚》、非遗展示《随州花鼓戏》等极具随州地域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随州文旅资源、地标农产品和特色文创产品一一呈现。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的展演为观众展示了“汉东明珠、神韵随州”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本次随州主题日活动由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城管执法委、市文旅局承办。当天上午,市城管执法委系统70余名干部职工、部分市民和文旅公司人员,以及当地200余名游园观光旅客,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演。“早就听说过编钟,今天在家门口看了《编钟乐舞》表演,感觉很震撼,随州是一个文化厚重的城市,有机会一定去感受一下。”荆门市民王海涛说。

近一个小时的文艺节目和现场推介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游览了园博会 “随州展园”和其他展区。随州展园位于园博园地市州展区,面积2570平方米,由随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市城管执法委具体组织实施。

随州展园特色鲜明,以建设公园绿地为载体,通过园林技艺展现出了随州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将随州特色名片“编钟”轮廓外形横置在园区中心区域,通过线条铺装、几何切割等工艺增添时代感,在节点空间增加编钟互动式体验装置,增加了整个园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步入展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园区入口景墙上一个红色编钟造型的景观之门。“景观门采用激情的红色与整体的编钟造型相呼应,其连接着历史与现代,象征着从古代迈向新时代,可以直观地让人们领略到随州的编钟文化特色。”讲解员细致地向人们介绍着。园区中央场地种植的是随州本地的多种混合花草、药草等,结合挡土墙上神农尝百草的图画,体现出随州神农故里的意蕴。来到园区顶部,石刻浮雕墙上,随州历史、编钟乐舞、汽车之都等画面,向人们展示了随州从古至今壮阔的发展历程。园区制高点的平台周围,一片银杏树苍翠茂盛,为人们打造出一个专门观赏银杏的空间。“随州园设计独特,布局很合理,鲜明地体现了随州地域文化特色。等到秋天,金黄的银杏叶随风起舞,飘落在树下敲击编钟的人身上,那一定是一幅诗情画意的图景。”来随州园参观的荆门游客何诗韵连连称赞。

湖北省园林博览会是省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内容最丰富的风景园林盛会,是传承荆楚文化,展示园林艺术,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湖北”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园博园建设利用现代造园手法,营造湖北园林特色景观,充分展示园林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成果。省园博会原则上三年举办一届,每一届由申办城市根据各自特点确定一个主题,前两届先后在黄石、荆州举办,荆门市本次举办的是第三届。

省第三届园博会以“打造绿色生态范例、展示健康生活场景”为理念,整个园区占地约2094亩,精心规划建设6大板块32个展园,展园以园林造景的手法,生动展示了城市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本届园博会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园博园选址与矿山采空区的治理利用紧密结合,实现了“城市疤痕”的华丽转身。5月20日,园博会开幕,6月28日闭幕后,荆门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

市城管执法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增强市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6月16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系统参加了市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城管执法系统20余名执法管理人员向市民发放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册)600余份,向前来咨询的市民现场解答了涉及环卫、市政、园林、建筑渣土、房屋维修等方面的安全知识。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实现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目标。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城管执法系统通过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发布公益广告和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 “十五条措施”。对系统内近200台执勤(作业)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消防灭火演练和安全生产知识普及交流等活动。同时,采取宣传警示、巡查监管、储备救援物资等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城市公园夏季防溺水工作。

市城管执法委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6月7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财务审计专项会议,安排部署本年度财务专项审计暨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了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明确了财务检查“十个必看”,通报了近几年来财务专项审计和检查中存在的常识性错误和突出问题。会议要求,城管执法系统各单位要经常性开展财务(财经)自查自纠自改活动,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本着“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系统内财务自查、抽查和互查活动,查漏补缺,纠改问题,处理违规,进一步强化财经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审批制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强化人员培训教育,完善和规范财务管理,在财物监管中创新举措,在精准管控中优化程序,在规避风险中综合施策,有效提升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窗口文明始于心 环境整治践于行

——督察大队开展双创工作纪实

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营造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广场环境,数月来,督察大队秉持“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理念,将文明基因深深植入城市管理内核,积极对照创建标准,持续开展高铁南站环境面貌提升工作,持续展现良好的城市“窗口”形象。

一、突出重点,窗口整治提质增效。在全面抓好高铁南站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养护、广场设施维护等基础性工作同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有关内容,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推动广场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同时,强化与公安、交警、铁路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先后开展了“5.26我爱路”铁路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依法依规打击违停车辆、“黑的”和“黑摩的”50余起;维修或设置护栏、门禁、石墩、安全围挡等20余处。

二、强化引导,厚植文明管理理念。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的方式,强化文明引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益宣传,营造文明和谐的市容环境;强化常态化防疫措施,在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的同时,劝导市民自觉佩戴口罩、如厕及时扫码,引导广大市民强化自身文明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三、注重实效,环境面貌有序提升。因地制宜、因点施策,小处着手、细处发力。将每周五定为“清扫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对高铁南站两侧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开展全面综合治理。据统计,清除杂草200余平方米,铲除牛皮鲜2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和白色垃圾10余处,协调环卫工人出动洗扫车和冲洗车清洗道路4条,清洗广场玻璃30余处,督促国投公司清理围挡内废弃堆积物,全面提升广场整洁程度。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优美、精致的城市环境,是我们不变的责任和使命。督察大队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持续提升“窗口”外部形象与内部管理效能,全面深化“双创”各项工作要求,展现良好城市形象和工作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贡献城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