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3期

发布日期:2022-05-17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4期

(总第143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30日

【督察情况】4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在岗在位,从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维护、园林管理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安全值守和监督检查,全力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和城区防疫消毒等工作。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第一时间投入防控。845人奋战在环卫保洁、消毒消杀一线,207人奋战在社会管控一线,90奋战在社区封控一线,103人奋战在隔离点值勤值守一线,为疫情防控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容环卫服务中心每日出动800余人次保障疫情期间城区环卫作业,每天收集、转运生活垃圾600吨,并对所有环卫设施、垃圾转运站、公厕进行消杀。同时,督促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常处置生活垃圾,积极帮助生产企业协调人员通行、生产物资运输等工作,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白云公园、神农公园、文化公园、滨河风光带等22处公园广场,安排50名园林职工加强巡查监管,劝导、劝离外出市民达2万人次。此外,委党组成立专班督导高新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南郊街道、北郊街道、城南新区投入消毒物资15吨,出动各类车辆3000台次,确保主城区消毒消杀工作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现将4月份督察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曾都区执法局

1

青年路东路舜井社区旁垃圾清运不及时。

高新区

1

熊家社区还建房地段垃圾清运不及时。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清河路油泵转盘建设银行旁,擅自搭建钢构结构房屋,违建面积约50㎡(已拆除)。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以创城工作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深入持久开展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全市人民营造市容有序、交通畅通、卫生洁净、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

(一)紧盯城区垃圾治理,洁净城市环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加大城区垃圾收运处置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规范化作业,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处置,按照规范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保持密闭,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特别要加强对废弃口罩收集桶的清理保洁,及时清理箱(桶)内积存垃圾污物,确保生活垃圾不满溢、不落地;要根据天气变化,加大洗扫车、洒水车除尘频次,持续提升道路湿扫作业水平,提升道路洁净度;要优化公厕精细管理,强化公厕设施维护,循环清扫擦拭,定时消毒消杀,营造良好如厕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开展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二)强化市容秩序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各单位要着力在解决城市功能设施不全、日常管理不力、卫生状况不优、文明素质不高等问题上下功夫,加大城区主要路段上的流动叫卖、出门出窗、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的治理力度,彻底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渣土大队要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坚决做到不硬化、不冲洗、不密闭、不出门,对工地硬件设施“缺斤少两”或渣土车未随车携带渣土运输《准运证》的,一律实行停运整顿,对不按规定违规违法运输者,给予严格查处,始终保持依法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三)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线。鉴于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各公园广场要保持高度警惕,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公园疫情防控要求,按要求设置疫情防控点,进行“健康码”查验、查看核酸检测证明和扫码登记入园管理,配备温度计,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做好新火车站、城南高铁站出入口的值守任务,认真做好旅客的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及核酸检测工作,把好出入关口,严防输入型风险。

城管动态

危难之时显身手

——市城管执法委全员战疫工作纪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决战决胜的关键在于赶时间、抢速度、比作风、拼毅力。曾都区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闻令即动,全员出击,尽锐出战,对外协防管控,对内压实责任,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打响。

快速反应迅疾行动

    3月31日晚,曾都区在对重点人群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月1日,曾都区在进行扩大筛查时,发现5例无症状感染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城管执法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接令而行,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委党组第一时间科学调度、统筹安排。4月1日凌晨一点半,委属高新区大队80名党员干部迅疾到岗就位,立即投入随州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凌晨五点,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大队30多名突击队员迅速到位维持下沉社区核酸检测秩序,之后86名党员干部紧急赶赴对口下沉社区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担负该社区6个小区8个卡口的值守任务,全天候协助小区严防死守,切断疫情扩散链条。当天下午三点,市城管执法系统的18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居住地小区,参与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工作,积极配合小区开展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委党组果断决定,委属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紧急关闭城区22处公园、广场和游园,安排200余名园林职工加强定点值守和巡查监管。疫情期间,值守人员共劝导劝返外出市民2万余人次。

迎难而上向险而进

    随着疫情流调工作的展开,密集接触者和次密集接触者逐渐浮出水面,隔离观察点也逐渐增加。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隔离点要求值守人员大局观念强、纪律作风过硬、工作严谨细致。

    逆风而行,向险而进。103名城管执法队员挺身而出,克服种种困难,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自觉担负起高新区27个隔离点管控的服务工作,严格落实静态管理要求,牢牢守住疫情外溢扩散的大门。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带头。”城管执法系统50名党员干部主动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在炎热天气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一轮核酸检测,往往需要连续工作两三个小时。检测结束,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有的出现身体虚脱和肢体麻木现象,行走时竟然挪不动脚、迈不开腿。

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奎感叹地说:“城管铁军就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危难之时淬炼出来的。”

精心组织调兵遣将

    “脑子里满满的都是事儿,累了却睡不着,总担心哪个环节出纰漏。”疫情发生后,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齐君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张齐君主要负责对口下沉社区熊家社区的疫情防控协助工作。下沉值守人员的布位定点、岗位调整、值守履责和生活保障等等,他都要一一安排和检查。早晚各巡查一遍,每次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两个小时,熊家社区3万居民的疫情防控压力让他寝食难安、放心不下。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了“下沉社区防控组、环境卫生防控组、公园安全防控组、出入城卡口防控组、防控工作督察组”五个专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聚焦重点,统筹兼顾,精准精细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委党组成员分工协作、各负其责,每天坚持到一线卡口和小区值守点督导检查、协调处置疫情防控工作。委机关党员干部或下沉属地社区参与管理,或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点面结合、整体联动、有序平稳的良好局面。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

服从安排听从调遣

4月1日至2日,城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街道上人员流动较多。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居民“足不出户”的要求,持续加强路面管控,委属渣土大队接受任务后,立刻组建两个街道巡查专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返街面溜达人员,劝止商店歇业关门,劝离流动小商小贩,给未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4月3日,随着防疫工作重心的转变,渣土大队移防值守城区桥梁和重要路口。21名队员分兵把守,夜以继日,实施 “三班倒”24小时值守,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府河大桥、青年路大桥以及万达广场十字路口、立交桥十字路口、吾悦广场十字路口、大地集团十字路口等“两桥梁四路口”,会同公安交警部门,逐个查验进出城区的人员和车辆,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关口。

    渣土大队干部李荣奎2月份刚做过肝脓肿开创手术,手术缝合12针,伤口尚未痊愈。得知单位人手紧缺,他主动要求带领一个小组值守人车流量最大的府河大桥卡口。4月初的天气昼夜温差大,深夜冷风袭人,正午炙热难耐,李荣奎强忍着伤口疼痛,始终和队员们战斗在一起。

精细防控  不漏一人

4月5日是全员第四次核酸检测时间节点。凌晨四点,文化公园干部任宏广早早来到公园1978小区,他和值守人员程华、张恒一道,协助医护人员一口气完成了1170多人的核酸检测。来不及休息,他们转移到小区附近的电竞酒店及商铺,逐楼逐户“敲门”,摸排核酸检测情况,督促遗漏人员现场“补检”。疫情期间,城管执法队员先后深入到季梁佳园等3个重点封控小区开展“扫楼”行动,共清理、督促60多名群众参加核酸检测。

    在疫情巡查管控期间,城管督察人员和公园管理人员相继发现文化公园和花溪湿地公园内,有来自北京、大连等地自驾房车的近20名游客,因突发疫情滞留在公园内,于是马上联系就近医院,由防疫人员定期上门对滞留游客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全域检测、不漏一人。同时,主动为滞留游客提供无偿服务,代为采购生活必需品。

洁净环境消杀灭菌

    “虽然我不能像那些医护人员忙碌在防疫第一线,只要我把本职工作做好,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尽了一份力。”市环卫服务中心职工万玲平静地说。她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作为一名垃圾站点和公厕管理员,她每天坚持对垃圾压缩箱、勾臂清运车和公厕进行两遍的清洗和消毒。

    同样是环卫工,詹腾做垃圾清运司机30多年了,年近50岁的他,患有糖尿病和痛风。疫情期间,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提前清运小区里的29个垃圾箱。他有一个真实的愿想:早点把垃圾清运出去,就可以有效避免病毒滋生传播。

    疫情期间,市环卫服务中心和区保洁公司的500余名环卫工人,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每天收集转运垃圾600余吨。

    及早的排查,高效的防控,换来了有序的放开。4月5日,全城消杀灭菌工作启动。市城管执法委作为城区有序放开疫情管控实施全城消杀灭菌的牵头单位,成立了6个督导组,采取领导包保、现场督办、严格销号等措施,督促市区相关部门单位,对城区876个小区、62条主次干道(含淅河镇)、14个公园广场、176座公厕、1260个垃圾收集容器(含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杀,累计消杀面积近800万平方米,为有序放开疫情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4月1日至8日,连续8个昼夜的鏖战,终于赢得了随州城区大部分疫情防控区域的有序放开。

这场战疫,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没有一个袖手旁观;这场战疫,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没有一个畏缩退却。无论是机关领导,亦或是党员干部,还是一线职工,市城管执法系统的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汇聚成一股奋勇向前、战疫到底的强大力量,为随城疫情管控有序放开、取得阶段性胜利付出了艰辛的工作。

当前,市城管执法委在抓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应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态势,时刻处于应急备战状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优化随州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高人气的“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城管力量。

修复破损路面 改善交通环境

4月份以来,市政服务中心以“创城”活动和寻根节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抽调精干人员,动用铣刨车等专用设备,对城区迎宾大道、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神农大道、鹿鹤大道、解放路、文峰路、文化公园路等8条道路主车道局部破损沥青路面、重(特)型车辆碾压导致的车辙等进行修复,修复面积11000余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