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2期

发布日期:2022-04-1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3期

(总第142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督察情况】3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切实发挥管理职能作用,在强化城市主干道、经营商业街区、居民出行通道等市容秩序管控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集中规范非法占道经营、制止违法建设、严查渣土漏撒以及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以双创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周末大扫除、庭院大清扫、路面大冲洗等活动,竭力营造安全卫生的城市环境同时,根据查违控违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但通过日常督办检查发现,由于部分新修路段责任主体没有移交,存在管理盲区,导致垃圾堆积、卫生差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如,高铁南站侧边无名道路、时代广场菜场至小桥路段;部分小区物业管理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对绿化带、花坛内的白色垃圾和杂物等清理不及时;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花坛内保洁不到位,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堆积垃圾转运不及时;部分门店、商场出店经营、占道促销,人行道上流动摊位占道经营现象依然存在;市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乱丢乱扔现象严重。现将3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环境、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环境

市国投公司

5

原丝织厂至驰乐小区河边走廊及河堤护坡大量垃圾;时代广场地段菜场至小桥段路面、路沿石下以及绿地内均有大量垃圾;高铁南站侧边无名道路两边路沿石下和围挡内有大量垃圾;高铁南站进出口两边花坛内杂草丛生;五悦广场南面绿化带内堆满垃圾。

高新区建设局

2

健民药厂门口两旁绿地垃圾;健民药厂对面垃圾站点大量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曾都区开发区

1

碾子巷路两侧大量垃圾暴露。

龙吉顺公司

1

白云湖东大堤左岸新城(清河路至明珠路口)垃圾清扫不及时。

左岸新城物业

2

白云湖东大堤左岸新城(清河路至明珠路口)垃圾清运不及时;左岸星城后门左右两边花坛内有大量生活垃圾。

文峰塔社区

物业

1

神农大道文峰塔广场门口花坛内大量暴露生活垃圾。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炎帝大道路边盛亩生态园擅自将钢构棚改造为钢结构房屋,违建面积约200㎡。

【工作要求】 在下一步工作中,委属各单位紧紧围绕“创文创卫”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停车乱象等违规行为的整治工作,使城市面貌更佳,市容秩序更畅,人居环境更好。

(一)全面治理脏乱,洁净城市环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管辖区域的日常监管和整治力度,加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对所有路面全面清扫、定期冲洗,对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及时转运,清除垃圾死角;对垃圾桶、垃圾池、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清洗、维护,及时更新改造有碍市容观瞻的环卫设施;按照规范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保持密闭,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高度重视生活垃圾,特别要加强对废弃口罩收集桶的清理保洁,及时清理箱(桶)内积存垃圾污物,确保生活垃圾不满溢、不落地。同时,引导环卫工人在环卫作业服务和相关消毒杀菌工作中做好安全防护。

(二)强化市容秩序,确保管理有序。市区城管部门要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针对管辖范围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将管理重心向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倾斜,重点治理垃圾死角、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渣土大队要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始终保持依法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杜绝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漏撒污染路面的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工作组织体系,落实强降雨期间市政设施维护、环卫作业、垃圾焚烧处理、园林绿化管护、建筑渣土运输的各项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三)加强巡察管控,遏制违法建设。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加大规划管理执法巡查和监管力度,全面遏制违法建设投诉增多问题,解决好居民居住环境面临的民生问题,处理好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管控征地拆迁中的“三抢”(抢搭抢建、抢栽抢种和抢装修)等问题。同时,要注重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加强土地、规划和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在常态化管控中形成良好氛围。

城管动态

严格规划管理执法 加大作风建设力度

   3月9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规划管理执法暨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城管执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执法工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体规划执法人员要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深刻领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惩治腐败的决心、整顿作风的决心,从而守牢纪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在规划管理执法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戒、心存敬畏、守住底线。

    会议回顾了过去一年的规划管理执法工作。2021年规划管理执法工作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注重法规宣传,在常态化管控中形成了良好氛围;注重从严管控,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了城管担当;注重专项整治,在攻坚克难中体现了城管作为;注重依法行政,在从严执法中彰显了城管权威;注重信访投诉处理,在服务群众中切实排忧解难;注重统筹协调,在部门联动中形成了工作合力。规划管理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管理效果不够平衡、少数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缺失、一些执法人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改进和完善。

   会议要求,2022年规划管理执法工作要服务服从于“双创”工作,着重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全面遏制违法建设投诉增多的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居民居住环境面临的民生问题,全面处理好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管控征地拆迁中的“三抢”问题。要加大规划管理执法巡查和监管力度,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始终保持遏制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过硬的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要坚决克服和纠正精神状态不振、能力素质不过硬、担当作为不够、纪法观念淡薄、抓落实不力等问题,以猛药治疴、重典治乱的勇气铁腕整治。要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依法行政、强化追责问责、强化党内监督、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纪律严密、作风顽强,业务精湛、敢打硬仗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战略作出新贡献。

突出公园和工地重点监管

--- 市城管执法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

   

3月9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深入到城区公园和项目建设工地,对公共场所和施工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限期整改。

    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一行4人先后检查了文化公园、白云公园和城南垃圾处理场等场所。重点对出入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接种码等“三码”的查验登记的情况,以及体温枪、医用口罩和消杀酒精的配备情况,查看公园、工地进出口等关键部位是否安排人员值守、设置行程码和提示牌,该单位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和建立《外地来随人员登记簿》,是否定期对广场、游园和公厕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杀灭菌。同时,对上述场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情况进行了检查。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接种、排查、督导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强化城区公园和项目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对上述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7个,约谈提醒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经常性的督导检查,不断压紧压实压细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机制。

洁净“窗口” 扮靓南站

    为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3月14日,市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组织17名干部职工到随州南站,开展站前环境清洁活动,进一步提升随州南站颜值。

    活动中,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的清扫落叶、铲除杂草,有的捡拾垃圾、维修设施,还有的协助环卫工人清理站前道路的积存垃圾。经过努力,站前广场和周边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清洁完毕站前广场环境卫生之后,部分执法队员到迎宾大道、神农大道等路段,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督促临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创卫”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市城管执法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团委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白云湖“一湖两岸”风光带,开展以“美化环境,城管先行”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滨湖八景”核心区,城管志愿者们沿着湖岸景观带,细致地清理绿化带里的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和废弃物,切实优化白云湖园林景观环境,受到路过市民好评。

目前正值随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城管部门希望通过这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