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1期

发布日期:2022-03-07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2期

(总第141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督察情况】 2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从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维护、园林管护等方面入手,开展了春节期间安全值守和监督检查,全力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和城区防疫消毒等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各责任单位针对马路摊点、出门出店经营、渣土漏撒等问题,通过机动巡查与定点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以规范或管控。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为保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500余名环卫工人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大年三十和正月初四每天清运垃圾近1000吨,日均收集清运垃圾600余吨。文化公园、神农公园和白云公园在醒目位置设置疫情防控标语标,劝导和提醒游客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日清理园区垃圾10余吨。渣土大队共出动100余人次,查处渣土车辆不规范运营行为5人次,责令整改7人次。市政服务中心对城区道路和桥梁进行全面检修,修复毁损路面10余处。督察大队在加强城市管理日常考核和督察的同时,劝导和提醒高铁南站流动旅客加强疫情防护300余人次、城区规范停车行为500余起,督导城区38家和“一河两岸” 有亮化设施的单位全面开启亮化设施,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和节日氛围。通过督察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洒水压尘、垃圾清运、市政园林管护等各环节畅通有序,环境卫生质量优良,受到市民广泛称赞。现将2月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停车管理

停车中队

2

解放路艳阳天段、青年路大润发对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南郊羊子山5组苏某擅自加层,违建面积约50㎡(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1

淅河镇碑岗10组何某,私自搭建砖混结构房屋,违建面积约100㎡(已拆除)。

【工作要求】 在下一步工作中,委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弘扬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以“虎虎生威”的劲头和气势,全力以赴,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全面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要督促各责任公司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薄弱时段、薄弱路段的清扫保洁,全时段、全方位对道路进行环卫作业质量检查考核,确保保洁到位,地面干净整洁。要进一步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加强道路冲洗,消除路面积尘;要加强早点摊点周边卫生管理、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等的清理,重点加强人流、车辆密集路段及场所(如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要加强垃圾清运,重点加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各类市场等区域垃圾站(点)的清运。尤其要加强涉疫垃圾管理,对公共区域实行全面消杀,对垃圾清运设备、垃圾转运点、垃圾处理场重点消杀,确保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渣土大队要严管在建工地,严查运输车辆,严处违法行为,确保施工运输渣土车辆进出工地无漏撒、无扬尘。停车管理中队严查企事业单位和商户擅自设置路障圈地、擅自实施停车收费等违法行为,确保公共停车泊位的顺利施划和正常使用,有效减少车辆乱停乱靠现象。

(二)切实加强违建巡察管控。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根据各自管辖职能和管辖区域,制定巡查监控方案,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全天候的巡查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阻止各类违章、违规、违法行为,并建立违建管理台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反弹在做好管控的同时,要加强规划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城管动态

集思广益聚众智 谋篇布局绘蓝图

市城管执法委研究谋划新年度工作

    

2月11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召开行政办公(扩大)会议,全盘梳理谋划2022年工作,为做好全年工作画图定调,明确了工作重点及目标方向。

会议上,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和各科室负责人,围绕省市城市管理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当前随州实际,以及新的一年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各自报告了分管工作思路及科室业务工作打算。大家结合职责任务,既提出了宏观工作计划,又谈了推进工作的具体想法和意见建议。经过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目标任务,全力做好19项重点工作,基本形成了市城管执法委2022年工作思路。

最后,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奎强调,要以此为契机,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克难攻坚的斗志,担当作为的自觉,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统筹考虑,稳妥推进,迅速在全市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二是全力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双修”和“城市品质提升补短板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在其位尽其责,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四是全力以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瞄准创佳绩、争一流的目标,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争取新的一年城市管理工作有特色显亮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品位更出彩。

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持续改善城市环境

市城管执法委在提升城市品质中展现担当作为

  

2月22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了市城管执法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会议指出,市城管执法委今年将紧紧围绕做好“一个引领、两个重点、三个保障”,即:坚持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引领,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两个重点,不断强化体系建设、法治建设、智慧化建设三大保障,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扮靓城市容颜,提升城市品质。

积极谋划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加快餐厨垃圾处理厂、城东垃圾预处理站建设步伐,精心谋划垃圾分拣中心、城南垃圾预处理站项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确保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组覆盖率达到95%以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到相关目标要求;推进城市公厕提档升级。按照国家二类标准改造城市公厕180座,不断改善市民如厕环境;推进城市道路改造升级。实施舜井大道(青年路至解放路)、烈山大道北段、白云湖西堤北段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对城区沿河大道南段等11条道路人行道进行局部翻修改造。完善城市盲道、公园广场无障碍坡道、公厕扶手栏杆等无障碍便民设施。改造老城区背街小巷。对五眼桥街、壮鑫香湖路、八一六组消防通道、文峰西街、香江商贸中心深圳路、擂鼓墩六组等街巷进行改造,配套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持续开展“增绿提质”行动,实施白云湖水环境园林景观提升工程二期(编钟大道至城市综合体段),升级改造白云公园、滨湖体育公园,治理神农公园青护城河,完成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双修”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和城市绿道系统建设,大力实施立体绿化、破墙透绿、小微造绿,不断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利用城市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契机,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和“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活动,稳步实施烈山大道商业示范街改造工程、解放路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程。开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停车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绿化管护和市政基础实施维护,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渣土漏撒的巡查管控和查处力度,营造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

全面推进城管执法效能建设,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和职责争议调处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职责边界,加强层级监督,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和督察考核作用。加强城管立法工作,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噪音扰民、油烟污染、餐厨垃圾处理等配套文件出台。实施数字城管智慧化平台升级改造,大力实施“智慧城管+”项目,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压紧压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一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持之以恒建设清廉城管,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城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开展市政设施大普查 确保市民春节出行安全

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春节前夕,市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城区市政设施安全隐患加大排查力度,做足做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城市道路、桥涵、人行道砖、井盖等市政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认真检查道路、排水设施。对城区道路路面裂缝、坑洼不平,人行道面砖松动、破损,井盖破损、异响、缺失的现象,及时进行维修,对辖区内桥涵进行巡查检测,对出现的钢筋锈蚀、混凝土破损等病害进行维修加固,对危桥设置限高限重警示标示牌。二是加大市民投诉办理力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应对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三是强化市政巡查维护。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对城区内市政设施进行巡查,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确保市民平安过节。

神农公园积极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2月7日上午,雨雪天过后,神农公园迅速组织40余名员工,紧急清理园区木桥过道上的积雪,用竹竿清除树木上的积雪,以防止积雪过重损伤树木,全力保护园林绿化成果和游客安全。

春节期间,正值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神农公园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应对冰冻雨雪天气防范工作。针对节日期间雨雪天气较多的实际,提前备好竹竿、铁锹和梯子等应急抢险工具。在公园入口处设置温馨提示牌,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注意安全,小心路滑。同时,做好公园内桥梁防滑、公厕和排水管道的防冻保护工作。加强园区巡查值守,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