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40期

发布日期:2022-01-29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2年第1期

(总第140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30日

【编者按】 2021年,市城管执法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战略目标,补齐短板,市政设施不断配套;增绿添荫,城市绿化竞进提质;全域覆盖,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实现“零填埋”;严抓实管,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22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干字为先、实字为要,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严抓严管、实抓实管,加力提升管理执法水平,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值此新春佳节,谨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城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随州城管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督察情况】 1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整治力度,市容秩序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迎接年度全省城市管理排名检查工作和全市“两会”期间,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城市管理主力军的作用,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仍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继续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如:城区主要干道落叶和多处垃圾箱(桶)清运不及时,早餐摊点保洁不到位;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和部分路段出门出店经营、促销占道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路段广告牌和条(横)幅破损,没有及时更换;部分区域仍有违规搭建和扩建现象;沿街乱贴乱画(牛皮癣)清理不彻底;少数渣土车未按规定覆盖,车辆带泥行驶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现将1月份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大队

2

编钟大道交投金科府段渣土车带泥行驶。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毛家棚3队曾某,私自搭建砖混结构房屋,违建面积约90(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1

淅河镇陈畈村3组何某,突击搭建钢构棚,违建面积约80㎡(已拆除)。

【工作要求】 下一步,要重点加强春节期间的城市管理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管理工作不松懈、不滑坡,全力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和谐、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节日环境。

(一)一以贯之抓好市容环境和安全生产。市区城管部门要科学合理配置管理力量,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城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管理,及时查处纠正出店经营、游散摊点和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要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防少数居民利用节假日突击“种房”的行为;要加强早餐摊点周边卫生管理、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等清理,重点加强人车密集路段及场所(如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要加强对公共区域、垃圾清运设备、垃圾转运站点、垃圾处理场和公厕的消杀灭毒工作。同时,要完善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管护、公园广场管理、环卫作业、垃圾焚烧处理、渣土运输抗寒潮、抗大雪的各项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二)一丝不苟抓好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市区城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落实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杜绝擅自离岗、值班电话呼叫转移等现象;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超前谋划,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监管不乱,为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

精神报告会

17日,市城管执法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纪委副书记李居正应邀为市城管执法委系统6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主题报告。

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李居正以《汲取百年奋斗伟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题,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阐释。

参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报告会生动深刻、催人奋进。新年伊始,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学习成效助推城管事业跨越式发展。

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平安建设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118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城管系统平安建设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省两会和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市平安建设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严实工作管控;强化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全方位开展矛盾排查和纠纷化解,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两会和春节期间全系统安全稳定、祥和平安。

多措并举抗寒潮  安全防范有保障

——督察大队积极做好冬季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连日来,督察大队围绕“三个强化”做出部署,切实加强冬季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预案制定。以守土有责的态度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成立了以大队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骨干的冬季极端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实施24小时响应,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确安全生产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冬季极端天气防范应对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做好物资、设备、人员、车辆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全员响应,发挥职能作用不掉链子。

二是强化物资储备和隐患排查。为做好冬季极端天气的保畅工作,防止冬季低温天气路面积雪结冰影响市民出行,高铁南站提前储备了融雪物资和设备,准备了铁锹、推雪铲和扫把30把,融雪剂(工业用盐)10包,清运车2辆,并预定了小型翻斗车1台。同时,开展城管领域执法、环卫作业人员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督促队属各科室、高铁南站、停车管理中队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安全生产。

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和值班制度。针对冬季大风、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特点,严格落实应急值守责任制,有针对性地调整值班时间,强化值班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人力、装备、物资三落实,确保有足够力量应对恶劣天气造成的危害。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全天候手机畅通待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突发情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关爱留守学生,让寒冬变得温暖!

岁末年初,虎年春节的脚步悄然临近。天气虽然寒冷,但在曾都区北郊五眼桥小学的一栋楼房里,却充盈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110日上午,由共青团随州市委、东莞随州商会和随州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关爱困境青少年守护行动第三季在这里举行。市城管执法委的12名志愿者走近可爱的孩子们,零距离与孩子们交流,用陪伴慰藉心灵,让守护传递温暖,大家共同开展五个一守护行动:共读一本书,讲一堂防性侵课,同唱一首歌,实现一个微心愿,建一份守护档案。

关爱活动在城管志愿者集体合唱《明天会更好》歌声里拉开了序幕,来自五眼桥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的58名留守小学生跟唱着、附和着,兴奋和激动洋溢在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上。

你有什么想法和心愿,大哥哥大姐姐帮助你们写出来。看着如自己父母年纪一样大的可亲可敬的城管志愿者,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明亮清澈的眼睛里透露出真诚和信任。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想当一名飞行员,保卫祖国的蓝天”“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为爷爷奶奶治好病。孩子们的微心愿,深深触动着城管志愿者的心,瞅着一行行幼稚的文字,大家十分感动和怜惜,泪水湿润了眼眶,这些家境困难、坚强留守的孩子们多么需要陪伴和呵护啊!

微心愿被粘贴在布满爱心的墙布上,美好的愿望像种子一样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了根。随后,城管志愿者华珊和吕静文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神奇飞书》和《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两个故事,前者让同学们领略到读书的神奇力量和无穷魅力,后者让同学们了解懂得如何保护好自身不受性侵害。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一首《你笑起来真好看》,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城管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唱着、比划着、手舞着,欢歌笑语里满是甜蜜和憧憬的味道……

歌声刚一结束,《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成语故事》等一本本崭新的图书和一袋袋水笔被分发到同学们手中。祝你新年快乐、学习进步、快乐健康!城管志愿者的新年礼物让孩子们倍感欣喜。

教室里,真情在弥漫着,关爱在流淌着。你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个人,你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助你。共同填写一份份《守护档案》,城管志愿者与孩子们走的更近了、心贴得更紧了。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留守少年、困难学生特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关爱。市城管执法委团委今后将组织开展更多类似的关爱守护活动,让留守学生感受和体验到更多的陪伴、欢乐和温暖!市城管执法委团委书记何烨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