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39期

发布日期:2022-01-11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1年第12期

(总第139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督察情况】 12月份以来,市区城管部门紧紧围绕 “汉襄肱骨、神韵随州” 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街道清扫保洁、市政道路维修和园林绿化管护水平。积极引导坐商归店、游商入市,坚决取缔和规范占道经营行为以及破损、逾期广告牌。强化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加大对违停车辆的处罚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市容环卫服务中心针对环卫工作顽疾,通过“机械+人工”双结合的清洗模式,对辖区内人行便道、道牙进行人工手动冲洗作业,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和减少路面垃圾停留时间。渣土大队按照“谁产生、谁清运”的原则,在竭力治理渣土车泄漏遗撒问题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城市建筑垃圾的处理利用,以达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停车管理中队依照《随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违停执法7462件,处理违停车辆1190起,着有成效的改善了城区面貌。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各责任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亟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突出表现在:有的地段、有的时段存在管理“盲区”,环卫保洁不到位,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流动摊贩的管理、违法建筑的查处、渣土漏撒的治理等问题反复性强,还要进一步探索解决方式和方法。现将12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大队

1

编钟大道交投金科府段渣土漏撒。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碧桂园云山竹语116101号私自搭建钢构棚,违建面积约15㎡(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2

淅河镇碑岗9组居民颜某,占路抢建,违建面积约40㎡(已拆除);淅河镇长岭18组居民黄某突击抢建房屋,违建面积约30㎡(已拆除)。

【工作要求】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委属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持续发力,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更硬措施,全方位解决城市管理的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在建立长效机制的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竭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一)高点定位,在环境卫生管理上下功夫。市容环卫局要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清扫保洁总体要求和具体标准,在进一步加大保洁力度的同时,对一些亮点、重点、难点地段增添清扫保洁人员,增加巡回保洁次数。要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对标高标准,细化分解,职责到人,使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率、公厕清掏清扫保洁率达100%,确保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对标达标。此外,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洒水压尘频次和时间,避免出现洒水结冰问题。

(二)突出重点,在市容秩序整治上下功夫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督促、指导出门出店经营、占道促销、乱摆灯箱广告和流动商贩沿街叫卖占道经营行为。同时,要督促城区主要街道商业门店业主对破旧的广告牌匾进行维修或更换,严格安装审批、设置与管理,做到公益广告、商业宣传、城市靓点三位一体,美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魅力。此外,要强化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加大对违停车辆的宣传引导和处罚力度,确保城区主要道路秩序井然。渣土大队要按照“十不准”、“十必须”要求,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对污染源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同时,督促在建工地加大建设项目周边道路冲洗降尘频次和乱堆杂物的清理。市政管理方面,要聚焦城市道路管理维护存在的短板弱项,因路施策,精准施策,集中开展城市道路维护提升行动,对破损的市政设施及时维修养护,确保春节期间市政设施完好,功能完善,保障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

(三)严格管控,在控违拆违上下功夫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始终坚持违建必查、逢违必拆的纲纪铁律,始终保持规划管控“铁板一块”,对各自管辖职能和管辖区域、重点地段实行无间隔、不间断巡查,坚决落实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同时,积极做好土地、规划和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12月21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拉开了城管执法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的序幕。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吴秀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强化市城管执法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纪检监察建议》,宣读了《市城管执法系统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奎与参会人员集体警示谈话。

吴秀梅指出,当前形势下,正风肃纪和监督执纪只会越来越严,持续反腐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大家务必慎终如始、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她强调要求,城管执法系统作风建设要注重三个方面抓起: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坚持不断淬炼干部队伍。

王华奎与大家进行了集中警示谈话,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和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分析了城管系统政治生态形势,指出了当前城管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压实责任、纪律底线、警示教育、执纪问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要通过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见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促进城管执法系统系统作风建设向上向善发展。

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12月21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创城”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城”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和再推进。

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上,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奎同志对市委市政府“创城”的整体部署、整体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他指出,城管执法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作用,迅速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委党组的统筹安排上来,把“创城”作为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环境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创建,全员上阵抓创建。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突破创建工作弱点难点;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城管执法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融入创建,排查问题迅速行动,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要对照“创城”工作指标和工作任务,逐项进行排查,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建筑渣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智慧城市”等方面找问题、找差距,强措施、强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委创建办要统筹推进“创城”工作,充分调动全局、协调各方,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和工作难点,高站位出谋划策和提出可行性的推进措施,点名通报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创城”各项工作任务。


我市迎接全省城市管理检查考核

  

12月29日至30日,全省城市管理检查考核组来我市检查考核2021年度城市管理工作。

    29日下午,在听取市城管执法委关于2021年度城市管理工作汇报后,省检查考核组查看了城市管理工作资料,对分门别类、归集齐全的软件资料给予了肯定。

    当天下午4:30,在西城街道白云湖社区,检查考核组徒步查看了我市“美丽街区”创建工作,整洁的街道,清新的环境,完善配套的公共设施,新颖别致的文化墙,给检查考核组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检查考核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白云湖水环境园林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对改造升级后的“滨湖八景”大为赞赏。

    30日上午,检查考核组驱车来到随州高新区,查看了正在施工建设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对随州“舍得投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表示肯定。随后,检查考核组一行来到临近迎宾大道的新城大自然小区,实地查看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和“市容环境卫生美好示范路”创建情况。在城东公租房小区,察看了小区内垃圾分类收集屋设施建设,对我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之后,检查考核组一行来到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仔细了解和观看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情况。在垃圾焚烧发电厂东侧,检查考核组一行现场踏看即将建成的飞灰填埋场和开工建设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对我市优先扶持垃圾处理产业园区配套项目建设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紧紧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战略目标,以“创城”活动为载体,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强化城市窨井盖管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高度重视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督促随州城区各类窨井盖监管主体,加大日常管理和维修保养力度。截止目前,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6处。

近两年来,我市利用城市道路改造、人行道专项改造等时机,对原道路上设置不规范、陈旧老化的破损窨井盖按照整治标准进行统一更换。市住建部门投资400余万元,对城区道路上2200余套的雨污水窨井盖全部更换为带防坠网窨井盖;弱电单位采取损坏一处整套更换的方式,分批将现有复合材料的窨井盖更换高质量的铸铁窨井盖;市移动公司组织人员统计核实所属窨井盖数量,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整治计划和专项资金,拟对其自有窨井盖进行全面更换、提档升级。

为全面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委按照窨井盖产权主体责任,明确城市窨井盖监管职能部门职责。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等各类活动载体,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宣传,增强市民安全意识,推动社会各方重视窨井盖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日常巡查频率,对发现窨井盖各类问题及时上报和督办处理。通过市政管理员日常巡查、环卫工人报修、群众投诉(市长热线、网络论坛)、数字城管网格员巡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进行处理。

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有关要求,市城管执法委数字城管中心对城区范围内各窨井盖产权单位进行上门走访了解,督促各窨井盖产权单位完善各自所属的窨井盖数量、位置等信息,建立窨井盖运行管理维护档案,进一步加大数字城管数据采集力度,确保窨井盖数据详实准确。同时,建立窨井盖管护微信群,把窨井盖监督管理单位、产权单位巡查人员纳入工作群内,做到发现问题有人督办有人处理有人回复,对不能明确产权单位的隐患窨井盖,现场确认、现场认领、及时处理;对无户窨井盖,要求各产权单位现场签字,由市城管执法委牵头组织进行处理。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积极推动《随州市城市窨井盖监管部门职责》尽快出台,制定我市窨井盖安全管理规范性文件。抓好窨井盖的日常巡查监管,督促窨井盖产权单位规范使用、维修窨井盖设施,严格把控窨井盖采购质量。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市长热线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处理窨井盖运行安全问题。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住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打击假冒伪劣窨井盖的销售和使用。

市城管执法委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动作为,街道社区协同配合,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了编钟大道(神农大道至鹿鹤大道)、汉东路(交通大道至沿河大道)、青年西路(青年路大桥西至炎帝大道)、明珠路(交通大道至神农大道)等4条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工作。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以街道环境提档升级为主线,以街道两侧社区(小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区域、游园广场(口袋公园)等为重点,扎实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综合治理,全面优化街道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编钟大道是随州高新区重点创建的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该项目起于神农大道,止于鹿鹤大道,全长3370米,宽60米,主要创建内容包括整治市容市貌、占道经营,统一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清理牛皮癣,全面整修破损路面、人行道、树穴等市政设施,清掏排水管网,修剪绿化苗木等,投入资金 260 万元。

宣传普及宪法  增强法治意识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城管执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3日上午,在城区文峰塔广场,市城管执法委组织所属单位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

    活动现场,市城管执法委系统通过展牌图文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遵守宪法、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将宪法精神和法治意识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增强市民的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

    据悉,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期间,市城管执法委系统将持续开展法律法规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