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35期

发布日期:2021-09-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1年第8期

(总第135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督察情况】 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积极应对夏季高温天气和梅雨天气,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用行动坚守初心使命,竭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生活环境。尤其是针对8月11日,我市随县柳林镇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袭击导致的灾情,为了尽快恢复街道的环境卫生,在洪水退去后,市城管执法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出动400余人次投入抢险救灾,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的城管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日战夜突,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帮助灾区恢复洁净环境。此外,在中元节当天,市城管办组织曾都区、随州高新区、住建、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出动干部职工800余人,动用洒水车12台,从下午4点到晚上9点,采取“划段包干,定点值守;说服劝导,巡查督查”等举措,对在城区主要街道主慢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花坛、绿化带内及广场、游园内焚烧纸钱行为进行教育和劝止。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卫生清扫不及时,砖块、石块及零散垃圾清理不到位;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卫生差,垃圾箱(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部分公厕冲洗保洁频次低,有明显异味;部分路段和区域有渣土漏撒和违建苗头;汉东路、烈山大道、文峰街等路段夜市烧烤店违章摆摊、油烟污染依然少部分存在。现将8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公厕管理情况通报

8月10日至19日,市城管办组织督察大队对随州市主城区公厕管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导组共对随州市主城区139座公厕进行了检查,其中市容环卫局管理9座,曾都区管理111座,随州高新区管理19座。从检查情况看,各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区公厕管理工作,均建立了公厕管理及考评制度,加大了公厕日常管理力度,随州市主城区公厕都能够正常运行。市容环卫局采取定人包保管理的模式,将公厕管护质量与管理人员的工资挂钩,不断压实公厕管理人员责任。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均实行了公厕管理市场化改革,各责任单位基本落实了日常检查考评制度,并依据检查考评结果,兑现管养经费。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大多数公厕设施设备存在缺失损坏现象。本次检查的139座公厕,大部分公厕不同程度的存在设施设备缺失损坏的现象,突出表现在隔断板、水龙头、灯管等易损件更换不及时,门、窗、管线等设备维修不到位,化粪池、排污管道疏通不彻底。二是部分公厕卫生保洁标准不高。部分公厕冲洗保洁频次低,粪便、污渍滞留时间长,异味较重;部分公厕对墙体蜘蛛网、小广告等清理不及时,厕所墙体外杂草较多,存在着随意堆放杂物的现象。三是少数单位督办检查不严格。少数公厕监管单位不能严格落实日常检查考评制度,日常检查考评走过场,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或问题整改不到位,还存在日常考评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现象,考评结果不能及时有效使用,奖惩兑现制度执行不严格。四是部分市民如厕不文明问题突出。督导组检查发现,部分市民粪便不入坑、乱涂乱画、损坏设施设备等不文明如厕行为还较为突出,公厕内外文明如厕宣传内容较少,文明如厕宣传氛围不浓,宣传手段单一。

三、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随州市主城区公厕管理情况检查汇总表》反馈的情况,立即组织力量对本地、本部门管理范围内的公厕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认真查找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将公厕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一)强化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各有关单位要迅速组织专人,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清查,建立管理台帐,迅速对受损的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对排水功能缺失、主体受损、地基塌陷等投资较大、维修改造时间较长的问题,要及时统计上报,筹集建改资金,严格对照公厕标准,抓紧时间进行整修。

(二)强化日常卫生保洁。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公厕日常管理制度,提高冲洗保洁频次,设置、投放除异味设备或药品,确保厕所干净无异味。要结合当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要开展公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定期清理杂草、杂物及各类小广告,粉刷破损陈旧墙面。

(三)强化日常监督考评。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督办检查考评机制,严格落实日考评、周小结、月通报工作制度。要不断强化考评人员责任,提高考评人员素质,让公厕考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要因地制宜,增设文明如厕宣传专栏,主动与媒体、学校、社区对接,共同做好文明如厕工作的宣传,大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要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制止损坏公厕设施设备的行为。

         通报二: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大队

1

随城山大道与风光大道红绿灯前方渣土车带泥1处。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南郊擂鼓墩植物园区18号,去年督察发现二层改建,由规划大队组织拆除,本月督察发现再次改建,违建面积约80㎡;长岭岗3队与9队交界处,私自改建厂房,违建面积约230㎡。

高新区大队

2

开发区康华花语城1号楼顶,搭建钢构房,违建面积约400㎡(已拆除);淅河镇魏家畈13组王某,私自新建钢构房,违建面积约300㎡(已拆除)。

【工作要求】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和安全的城市环境。

(一)持之以恒抓好清扫保洁。市容环卫局要督促各市场化作业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规范化作业,按照规范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保持密闭,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要沿街巡回收运垃圾,保证垃圾箱(桶)内垃圾无积存、外溢,对繁华地段适时增加清运频次,避免垃圾存留街面带来二次污染;要加强公厕、果皮箱(桶)等环卫设施的清洁力度,有效降低蚊蝇密度;要加强早点、夜市周边以及垃圾箱、垃圾桶周边污染地面的清洗力度,有效提升地面干净程度。同时,严格落实公厕日常管理制度,提高冲洗保洁频次,设置、投放除异味设备或药品,确保厕所干净无异味,并结合当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

(二)持之以恒抓好市容秩序。各单位要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狠抓落实,通过标准提高、执法细化等举措精准发力,对集贸市场、学校周边、商业人流聚集区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城区主要道路规范经营,秩序井然。渣土大队要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入口,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全线“平厢覆盖、压实慢跑、按点倾倒”,有效遏制运输渣土车辆“飞扬漏撒”现象,全面提升了监管质效。

(三)持之以恒抓好控违查违。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化源头监管,落实全天候的巡查防控工作机制,增加巡查时间和频率,杜绝新增违建,切实控制突击抢建行为,对偷建抢建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严管严控违法建设,并对本次督察的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坚持对土地、规划和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把违法建设遏制在破土之初、消除在萌芽状态。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从今天起,临时关闭滨湖风光带儿童乐园区域,城区各公园、游园广场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劝导市民不聚集不扎堆……”8月3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城管执法委结合工作实际确定重点任务。环卫部门对城区重点公共区域、部位进行消杀灭菌;强化垃圾中转站、公厕的日常管理和卫生保洁;加大城区主要道路的清扫保洁和洒水压尘频次,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园林绿化部门做好公园、广场游园的公共环境卫生;劝导提醒市民不聚集不扎堆,临时关闭夜晚人员密集的滨湖风光带儿童乐园区域。高新区城管部门积极配合新火车站对过往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个人健康码和通行码。城管督察部门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重点对系统内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进行纠察、督促整改。

          城区“七月半”联合行动   严管违规焚烧纸钱行为

    

8月22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随州城区“七月半”联合行动,加大城区值守、巡查和劝导力度,发现并制止违规焚烧纸钱行为。

当天下午4点半,市城管办组织曾都区、随州高新区、住建、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出动干部职工800余人,动用洒水车12台,采取“划段包干,定点值守;说服劝导,巡查督查”等举措,对在城区主要街道主慢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花坛、绿化带内及广场、游园内焚烧纸钱行为进行教育和劝止,引导市民到偏僻地方和空旷区域开展祭祀活动,对发现的火点及时组织人员扑灭。同时,市城管执法委组成5个督导组,对城区值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统筹协调人员车辆实施机动任务。

“七月半”值守活动持续到当晚九点。通过巡查和检查,参与行动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管理效果显著,随州城区“禁烧”区域违规焚烧纸钱的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的城市意识和环境意识不断提升。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察

  

所有的垃圾运输车、果皮箱、垃圾中转站、公厕今天是不是都已经消毒?环卫、园林、市政作业人员是否全部都戴上了口罩?……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督察大队对城区14条街道重点区域、7个公园游园以及两个广场(城东火车站、高铁南站)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察。

    从检查情况看,委属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都比较重视,环卫局多次对重点区域和环卫设施进行杀菌消毒,作业人员按规定佩戴口罩,并在城区主要道路、小区和垃圾转运站增设了废弃口罩投放箱;城区生活垃圾转运比较及时,无积压现象;滨湖风光带儿童乐园区域已按要求临时关闭。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院区垃圾转运站清洗不够及时,个别垃圾转运站旁边堆放杂物,公园、广场和游园内仍有少量市民聚集扎堆。

    下一步,督察大队将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城管执法委的要求,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察力度,督促委属各单位做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拆除户外广告  洁美城市空间

7月下旬以来,东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出动20名执法人员,租用大型吊机,雇请专业人员,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对位于城区舜井大道、青年路等4处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000余平方米。

户外广告是城市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打造洁美靓丽的城市空间,7月份以来,东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按照市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员通过现场摸排走访、拍照取证,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并多次上门宣讲户外广告规范设置的意义和要求,争取到大多数商户的理解与支持。

在拆除过程中,有的广告牌处于高楼顶部,有的龙门架广告横跨道路,特殊的设立位置,巨大的广告面积,大量的行人车辆,这些因素给拆除工作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和拆除难度。为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实施,执法中心多次实地勘察,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同时,执法人员在拆除现场设置安全警戒标识,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避让,维护交通秩序,保证施工安全。

下一步,东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将不断加大户外广告的巡查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及时清理各类违规设置和残损破旧广告牌,积极打造洁美、安全的城市空间环境。

              

      让我“罩顾”你

  

为了让市民正确认识“德尔塔”病毒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督察大队和停车管理中队开展 “ 让我‘罩顾’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佩戴口罩,现场给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800余个,助力构建全民防疫有效保护网。

在做好城管督察和停车管理工作的同时,执法人员主动向沿途遇见的市民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解“德尔塔”毒株的危害,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养成健康文明的日常习惯。

下一步,督察大队和停车管理中队将利用工作便利,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常识,积极引导市民紧绷防疫之弦,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城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