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24期

发布日期:2020-10-19 信息来源:督察大队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0年第7

(总第124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 930

【督察情况】 9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街道清扫保洁、市政道路维修和园林绿化管护水平。积极引导坐商归店、游商入市,坚决取缔和规范占道经营行为以及破损、逾期广告牌。强化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加大对违停车辆的处罚力度。同时,下沉各大队、曾都区各办事处和社区(村),对管辖区道路沿线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残损破旧广告牌、露天厕所等进行集中整治,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出行环境。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卫生清扫不及时,砖块、石块及零散垃圾清理不到位;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不及时,垃圾箱(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汉东路、烈山大道、文峰街等路段夜市烧烤店油烟污染依然少部分存在;部分地段广告牌式和围挡广告破损,更换不及时影响市容市貌;部分区域仍有违建苗头。现将9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中元节管理情况通报

为确保中元节期间城市环境安全、清洁有序,依法引导、劝阻、查处各类违规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行为,保护城市大气环境,形成有效的管控格局,按照《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城市管理的通知》要求,督察大队对中元节期间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

一、总体情况

根据市城管执法委要求和部署,各单位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在所在的任务分工包片区,做到了定人、定岗、定责,对禁燃区大街小巷、居民楼院进行宣传、巡查、劝阻等工作,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中元节当天,市城管委执法人员及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的社区(办事处)等17个单位,近2000人组成巡逻劝导队,从下午4:30到晚上9:00,分别到城市建成区内主要道路、广场、游园、河道沿岸进行巡逻,劝阻路边烧纸行为。环卫局出动4台洒水车、2台高压冲洗车及2台抑尘车,在城区管理路段范围内不间断作业并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据统计,劝阻燃放行为50余起,扑灭燃放行为12起,劝退售卖祭祀物品行为8起。

二、好的路段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中元节前期广泛宣传、劝导巡查禁燃工作,规范市民祭祀行为,我市市民对文明祭祀的认识逐步深入,文明、低碳、安全祭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摒弃陋习,加入到文明祭祀队伍中来。根据各社区反馈,督导组督导和无人机高空巡查情况,以下路段管理较好:交通大道、编钟大道、张家板桥、站前大道、鹿鹤大道以及一湖两岸。存在以下问题:部分路段绿地有零星燃烧纸钱行为;个别单位未全程参与禁燃工作,出现中途离岗和早退现象。

通报二:城区公厕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本月,督察大队多次分区域对市区公厕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城区公厕共计有112座,其中东城片区(徐工公司)29座(243个坑位)北郊片区(徐工公司)23座(169个坑位),西城片区(龙吉顺公司)41座(333个坑位),南郊片区(龙吉顺公司)19座(165个坑位)。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对公厕内部设施维护、异味消除等方面进行了管护,加强了一些细节管理工作。但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公厕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公厕的酸洗及消杀力度仍需加强、异味控制较差、墙体张贴“牛皮癣”等现象较为严重。均存在有水无电,水龙头、水箱盖、隔板门、洗手台缺失或损坏;蹲位后方瓷砖脏,墙体瓷砖脏;地面破损,浮尘或污垢多,烟头及纸屑落地的现象较多;公厕立柱及外墙颜色剥落较多,需重新粉刷,部分公厕墙体白灰脱落。烈山社区公私巷内公厕大便器缺失;亚通小区公厕和八里岔站厕一体公厕因站点维修或改造暂时停用;通津桥社区金凤公园公厕没有化粪池未接通污水管网(停用);南郊部分公厕未安装水表。

国庆将至,为有效改善和维持良性市区公厕运转,各公厕管理单位要查漏补缺,提高维修效率,确保使用率。假日期间要持续做好消杀及保洁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标准,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通报三: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管理

东城大队

3

户外广告破损:五金城1处,汉东路2处。

西城大队

2

户外广告破损:青年路1处,烈山大道1处。

南郊大队

2

户外广告破损:擂鼓墩大道1处,青年西路1处。

北郊大队

2

户外广告破损:烈山大道1处,明珠路1处。

高新区大队

1

户外广告破损:火车站站前广场旁门店1处。

城南大队

2

职业技术学院对面门店晾晒衣物占道1处,编钟大道与高铁站站前大道红绿灯处打谷晒粮1处

二、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管理执法大队

1

编钟大道御景南山段主干道和人行道车辆带泥1处。

三、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黄龙5组魏某,擅自在自家院内搭建临时棚子,违建面积约8㎡(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1

烈山中学教师住宅2栋楼(共9处),外墙违规建设墙外阳台,违建面积约100㎡。

通报四:牛皮癣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序号

道路名称

未清理

清理不彻底

问题总数

1

沿河大道

6

2

8

2

擂鼓墩大道

7


7

3

白云大道

4


4

4

烈山大道

6


6

5

舜井大道

3


3

6

交通大道

10

1

11

7

神农大道

5


5

8

明珠路

2

1

3

9

青年路

3


3

10

清河路

2


2

11

解放路

1

1

2

12

汉东路

3


3

13

迎宾大道

3


3

14

文峰路

1


1

15

编钟大道

1


1

【工作要求】 国庆、中秋在即,委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执法委的统一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城市管理执法瓶颈,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执法水平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一)突出重点,维护良好市容环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国庆、中秋期间,要科学合理配置管理力量,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市区主次干道、单位院落、居民小区、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做好辖区垃圾转运站、公厕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运行正常、干净卫生;要重点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和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管理,有效规范“特色街区”和“地摊经济”;要严格规范节日期间促销活动,严把促销活动审批;要强力控管节假日可能出现的违建高峰,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管辖区内做到每日巡查,确保违建零增量、减存量要督促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环保责任,确保车辆不带泥、路面不污染施工工地不扰民

(二)严肃纪律,确保工作运转有序。各单位要加强政务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委机关值班电话、各单位值班电话、12319服务热线、12345市长热线要时刻保持联络畅通;要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脱岗离岗等现象;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确保节日期间城管工作安全有序;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重点突出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落实好工作预案和应急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疏导化解工作,妥善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解决好群众各类投诉举报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快速予以解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切实落实责任措施。各单位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管辖区的检查力度,及时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各个时段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要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做到十个严禁,做到不送礼、不收礼、不吃请,管住单位、管住自己、管住身边的人和事,念紧廉政紧箍咒;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确保节日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立即处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督察大队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及时督导责任单位或个人解决,并对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城管动态

城管交警联手:整治机动车辆占道经营行为

黄昏时分,满载瓜果的机动车辆横七竖八地占据着城区的繁华街道,与其他车辆争道,迫使行人绕道而行。对此现象,市民怨言颇多。针对瓜果商贩的机动车占道经营行为,9月14日晚上6点半,市城管执法东城大队联合交警支队三大队和曾都城管局,出动50余名执法管理人员,开展取缔和规范瓜果商贩利用车辆占道经营和违章停车专项行动。

在城区舜井大道、青年路、迎宾大道、交通大道等路段,执法管理人员采取宣讲法规、文明劝导等方式,告知瓜果商贩利用车辆占道经营所带来的交通影响和安全风险,规劝其停止占道经营行为,并前往指定地点经营。对多次占道经营的商贩,执法人员现场登记备案并予以警告。此次行动,共取缔和规范机动车辆占道经营摊点28处,通过联合整治行动,东城辖区的瓜果车辆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下一步,东城大队将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延时管理和错时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联动,不定期开展机动车违章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确保辖区市容整洁有序、道路安全畅通。

督察大队开展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隐患”活动

为深刻吸取山西临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连日来,督察大队按照市安委办和市城管执法委的要求,开展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隐患”活动。

活动围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聚焦城管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突出“三个盯紧”“六个抓牢”。即:涉及环境卫生防疫安全要盯紧、户外广告设置安全要盯紧、城区“两违”制止要盯紧;要抓牢行政执法安全、地摊经营安全、车辆管理安全、消防设施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办公区域安全等。目前已督促各大队和居民、商铺自查自改30余起,现场督办整改影响道路安全(渣土漏撒)2处,消除户外广告安全隐患1处,制止违法建设3起,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列出安全隐患清单,并持续跟踪督办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步,督察大队将建立完善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长效化监管机制,对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并依法依规处理

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倾斜的公交站牌、破损的井盖、积压的垃圾、损坏的公交站台顶棚……这些城市管理中的“常见病”,由城管信息员采集拍照后,上传至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数字城管中心),经中心确认派单至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进行处理。责任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处理完毕后,再由信息采集员现场复核确认,拍照图传至中心结案。

我市数字城管系统于2015年5月建成并投入运行。数字城管中心依托高效运转平台,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通过专业人员采集、治安交通监控、数字城管监控、“12319”城管热线等有效途径,实现了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动态监管,大幅降低了管理执法成本,提升了城市管理效能。

今年以来,数字城管中心及时发现和处置城市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和市容秩序等方面突出问题2000余件,解决了一大批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促进了城市环境优化和文明城市创建。

市城管执法委团委组织职工参加网络宣讲活动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们是疫情最美逆行者。在他们眼中,家就在这里,心就在这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与岗位,就在这里。”9月上旬,市城管执法委团委组织本系统职工参加了由市总工会等单位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决胜湖北·奋斗有我”职工网络宣讲活动。

为展现随州城管的担当作为之质,彰显青年职工的青春俊美之气。参赛的每位选手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将小故事进行大演绎,以平凡的“小我”展现城管的“大爱”,激情宣讲在抗击疫情中自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感人故事,抒发了城管人向险而行、舍身忘我、大公无私的崇高品质和奉献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