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23期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督察大队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0年第6期

(总第123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 8月31日

【督察情况】 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克服炎热天气,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方案,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问题,合理安排人员、落实专人值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打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占道经营、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马路摊点、出门出店经营、渣土漏撒等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机动巡查与定点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以规范或管控,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但对照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建、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脏乱差”的现象仍不同程度,一些顽瘴痼疾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以实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现将8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单位

问题数量

(处)

受检道路(路段)

问题明细

1

市容环卫局

129

主干道:季梁大道(编钟大道至迎宾大道)

小街小巷:白云大道(选取500m)

废弃物99处。

2

高新区

(宏奇保洁有限公司)

130

主干道:回龙寺路(神农大道至污水处理厂)

小街小巷:黄鹤楼酒业东巷

废弃物130处。

3

南郊片区

(深圳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54

主干道:擂鼓墩大道(南郊财政所至市劳动就业局1.5km)

小街小巷:王家台巷

公   厕:曾都一中公厕

垃圾中转站:瓜园社区中转站

废弃物149处;卫生死角1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地面污水1处。

4

高新区淅河镇 (麦科威新能源有限公司)

166

主干道:交通大道淅河段

小街小巷:新城路

废弃物165处;成堆暴露垃圾1处。

5

东城片区

(徐州徐工环境公司)

200

主干道:解放路东段(老火车站广场至十字街天桥1.5 km)

小街小巷:惠丰巷

公   厕:武警站厕一体

垃圾中转站:武警中转站

废弃物192处;卫生死角1处;成堆暴露垃圾1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1处。

6

西城片区

(深圳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16

主干道:青年路中段(烈山大道至青年路大桥西堤1.5km)

小街小巷:玉石街

公   厕:环保局对面站厕一体

垃圾中转站:环保局对面中转站

废弃物206处;卫生死角1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4处,地面污水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2处。

7

北郊片区

(徐州徐工环境公司)

221

主干道:烈山大道(明珠路至青年路1.5km)

小街小巷:明珠北街

公   厕:黄龙五组公厕

垃圾中转站:孔家坡中转站

废弃物211处;卫生死角2处;成堆暴露垃圾1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公厕配套不完善1处,地面污水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2处。


      通报二:城管执法委内部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管理

东城大队

3

户外广告破损:时代广场1处,迎宾大道原太平洋假日酒店围挡破损2处。

西城大队

1

广告牌式垃圾桶损坏:沿河大道1处。

高新区大队

1

户外广告破损:新火车站站前广场1处。

城南大队

2

迎宾大道(市政府路口)共享单车未按秩序摆放。

二、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管理执法大队

1

沿河大道1处。

三、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南郊瓜园二队冯某,私自搭建钢构棚,违建面积约82㎡(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2

光华水库边,生态农业公司院内新建钢构房5间一层盖瓦,违建面积约150㎡;十里铺1016号房,新建两间一层盖板,违建面积约70㎡。

    

       通报三:“牛皮癣”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序号

道路名称

未清理

清理不彻底

问题总数

1

沿河大道

3


3

2

擂鼓墩大道

3


3

3

白云大道

4


4

4

烈山大道

2

1

3

5

舜井大道

1


1

6

交通大道

5

1

6

7

神农大道

2


2

8

明珠路

1


1

9

青年路

1

1

2

10

清河路

6


6

11

解放路

3


3

12

汉东路

4


4

13

迎宾大道

2


2

14

文峰路

1


1

15

编钟大道

1


1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管理力度,全力破解难题。要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城市环境的改善。

(一)持之有效,提升城区清扫保洁质量。市容环卫局要督促各市场化作业公司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薄弱时段、薄弱路段的清扫保洁,重点加强早点摊位、学校周边卫生保洁和人行道垃圾、沿街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的清理保洁。要结合各路段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延长部分路段的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和时间。同时,要沿街巡回收运垃圾,保证垃圾箱(桶)内垃圾无积存、外溢,对繁华地段适时增加清运频次,避免垃圾存留街面带来二次污染;要加强公厕、果皮箱(桶)等环卫设施的清洁力度,有效降低蚊蝇密度;要加强早点、夜市周边以及垃圾箱、垃圾桶周边污染地面的清洗力度,有效提升地面干净程度。此外,要加大环卫设施的管护工作,全面普查垃圾站点、公厕、果皮箱、垃圾桶的配置及运行情况,按照部颁标准合理配置,建立环卫公共设施破损快速报告机制,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设施设备完好。

(二)持之以恒,有效规范市容市貌秩序。各大队要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狠抓落实,通过标准提高、执法细化等举措精准发力,对集贸市场、学校周边、商业人流聚集区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和管控。要将长效治理形成拳头,管出成效形成常态,让“特色街区”和“地摊经济”更为规范。同时,严格按照“一店一牌、美观整洁”的规范设置要求,对辖区内主次干道陈旧破损大型广告牌匾、墙体喷绘布标、临街店堂招牌等户外广告进行拆除,进一步美化区域空间。渣土大队要按照“源头管控有力、运输严密监管、消纳有序处置、执法严格查处”的工作原则,对运输车辆实行“三点一线”动态管理,将运输车辆锁定在核准的运输线路上、申报的时间内和指定的消纳点,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全线“平厢覆盖、压实慢跑、按点倾倒”,有效遏制“走一路、撒一路、扬一路”现象和随意倾倒违规行为发生。

(三)持续发力,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始终保持从严查处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要常抓常管,抓早抓小,注重源头,确保违建管控工作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真正把违法建设的查处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要坚持政策宣传与执法巡查同步、车辆宣传与上门告知同行、批评劝说与教育管理并举、限期纠错与依法拆除并用,坚决把违法建设遏制在破土之初、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去存量、零增长”的管控目标。

【城管动态】

三伏天送清凉,市总工会领导慰问环卫工人

8月6日上午,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张卫一行,来到城区舜井大道鹿鹤市场垃圾中转站,代表市总工会亲切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并带来了毛巾、饮料等防暑慰问品。

市城管执法委主任何仁义、市容环卫局局长毛随兵向张卫一行简要介绍了环卫工人夏季作业情况。

张卫询问了鹿鹤市场垃圾中转站的运行情况,向坚守岗位的全市环卫工人表示慰问,叮嘱大家在高温天气里合理调整作息时间,注意防暑降温,积极做好城市环卫保洁等各项工作。

参加慰问的环卫工人表示,感谢市总工会领导的关心,将一如既往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环卫工作,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

攻坚克难拆违建  改造小区惠民生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全力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8月19日至20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东城大队、西城大队、规划大队积极协助东城办事处、西城办事处和相关社区,出动80余名执法管理人员,动用挖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依法对东城天后宫小区、西城沿河小区等公共区域内的130余间违建库房、棚亭和储物间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近2000平方米。

城区天后宫小区、沿河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小区基础设施不配套及老化现象比较严重,由于物业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原因,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部分违法建筑体量大且成因复杂,拆除难度较大。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随州城管责无旁贷。7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东城大队、西城大队、规划大队积极配合办事处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曾都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40余名执法人员会同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足迹遍布小区内每一个单位、每一条巷道、每一处庭院和每一个角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积极配合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多次登门入户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积极争取违建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前期动员工作的基础上,各大队下达和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和《限期拆除通知》100余份,为小区居民自拆预留足够时间。拆除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在做好安全警戒的同时,还主动帮助住户转移物品,耐心开导有思想情绪的居民,争取到大多数居民的配合。

拆除后的区域将铺设生态砖、栽植绿化苗木、施划停车线、安装健身器材,实现“整治一片、提升一片”的目标,为小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我市实行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公司化管理

8月份以来我市对随州城区所有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实行公司化管理,未经核准的社会车辆一律不得在城区内清运建筑装饰装修垃圾,同时对运输车辆实行“三点一线”动态管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我市现有6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辆皆是大型环保智能渣土车。但由于老城区现有道路普遍较为狭窄,老城区市政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居民装饰装修过程中产生建筑垃圾需清运时,大型专业渣土运输车辆无法到达处置现场进行运输作业。因而单位和个人纷纷聘请社会小型车辆进行运输处置,而部分司机为节约运输成本,利用管理部门执法空隙,将建筑装饰装修垃圾随意倾倒,既破坏城市生态环境,又造成资源浪费。

  为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和处置活动,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科学创新管理,通过推行城区建筑装饰装修垃圾清运公司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垃圾处置。建立“控制数量规模、限定运输范围、严格运输管理、实行动态考核”的运行模式,由核准的3家渣土公司购买一定数量的小型渣土环保车,专门负责老城区、社区办事处、物业小区、居民点和临街商店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实现建筑垃圾的统一管理、收集、清运、处置。

  同时,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对运输车辆实行“三点一线”动态管理,将运输车辆锁定在核准的运输线路上、营运管理的公司、申报的时间内和指定的消纳点,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全线“平厢覆盖、压实慢跑、按点倾倒”,竭力遏制“走一路、撒一路、扬一路”现象和随意倾倒违规行为发生。对未经申报擅自承接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的,或随意抛撒、倾倒、填埋、堆放的,市渣土管理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不合格的,除吊销建筑垃圾运输服务核准证外,将依照相关条款规定进行顶格处罚。

清理户外广告 提升南郊“颜值”

陈旧破损户外广告不仅影响城市空间环境,破坏城市整体形象,还存有潜在安全风险。为全面提升南郊形象,自7月27日起,市城管执法南郊大队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对辖区内主次干道陈旧破损大型广告牌匾、墙体喷绘布标、临街店堂招牌等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专项清理行动前期,城管执法人员逐街逐路逐店进行排查、登记,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向业主普及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的相关法律法规,告知户外广告设置的标准、要求和审批程序等有关规定,积极进行宣传引导。

按照曾都区统一安排部署,南郊大队联合办事处及社区,雇请专业人员,动用大型吊车、氧焊切割设备,对马家榨、金三角地段、青年西路、擂鼓墩大道等路段的残损破旧广告牌、私自设置广告牌、墙体喷绘布标广告、灯箱广告等进行集中拆除,共拆除广告牌150余块,面积近6000平方米。

下一步,南郊大队将继续加大辖区内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按照“一店一牌、美观整洁”的规范设置要求,拆除陈旧、破损户外广告,全面清理建筑立面广告,进一步美化区域空间,不断改善南郊对外形象,为品质随州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市城管执法委党组走好下沉社区第一步:助力小区环境改善

按照市委关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双报到”下沉社区的统一部署要求,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对口联系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熊家花园小区共有2318户,居民1万余人。由于小区建筑体量大,居住人员成分复杂,导致物业管理较为困难。时间一长,小区内设施陈旧、毁绿种菜、垃圾暴露等现象日益突出,给居民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规范小区公共秩序,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夯实基础。8月31日上午,按照市城管执法委党组的安排部署,市城管执法高新区大队联合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及熊家社区,组成100余人的综合整治队伍,对熊家花园小区(二期)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此次行动,共拆除小区内违规搭建棚屋13处,面积约500平方米,清理各类废弃物近3吨。

社区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而长久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单位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精心谋划,科学统筹,多措并举,全力协助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让社区成为宜居之家、洁美之园。

市城管执法委督导暗访广水黑虎冲村脱贫攻坚工作

    8月31日,督导组一行到广水应山办事处八一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随机走访调查了八一村三组熊辉、黄咏梅、蔡红霞等3名贫困户,详细了解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询问了在“两不愁、三保障”,以及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导组针对3名贫困户的资料完善情况及政策知晓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查看了部分扶贫手册填写情况。督导组要求驻村书记积极配合村两委一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手册,迅速完善整改。二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市扶贫办督查、督导组督查、自查等反馈和发现的问题,持续整改。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让贫困户充分了解国家扶贫大政方针和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