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18期 发布日期:2020-04-02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admin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2020年第1期
(总第118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督察情况】
   
   庚子鼠年,疫情来袭。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城管执法委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在岗在位,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委属各单位从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维护、园林管理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安全值守和监督检查,全力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和城区防疫消毒等工作。市环卫局切实加强垃圾收运、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的疫情防控,每天组织2台抑尘车在中心城区主干道实施消毒喷洒,对161座公共厕所、19座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容器进行杀菌消毒,新增了5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城管系统按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委组织部安排下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225人,积极配合社区(小区) ,参与48个卡口值守任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外地返随人员的隔离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检测、消毒杀菌等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入户、电话、微信、视频、位置共享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体温情况,切实履行好“守门人”的职责。现将1-3月份督察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单位 问题数量
(处)
受检道路(路段) 问题明细(1-3月份)
1 市容环卫局 66 城区14条道路 废弃口罩混装66处。
2 南郊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68 主干道:青年路、擂鼓墩大道、白云大道
小街小巷:真武巷
公   厕:新一中站厕一体
垃圾中转站:瓜园社区站厕一体
垃圾桶(箱)转运不及时55处;大量堆积生活垃圾2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3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卫生死角5处。
3 东城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77 主干道:交通大道、舜井大道、解放路、汉东路
小街小巷:文峰西街至二中后门
公   厕:鹿鹤转盘公厕、八一四队公厕
垃圾中转站: 柏树巷站厕一体
垃圾桶(箱)转运不及时6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5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卫生死角6处。
4 高新区
(宏奇保洁有限公司)
79 主干道:文帝大道文峰路至五星路
小街小巷:吴家巷
废弃物79处.。
5 北郊区
(隧成建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82 主干道:交通大道、清河路、明珠路
小街小巷:黄龙巷五眼桥街
公   厕:孔家坡6组公厕、原化肥厂院内公厕
垃圾中转站:孔家坡中转站
废弃物23处;卫生死角6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6处;垃圾桶(箱)转运不及时4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4处。
6 西城区
(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
118 主干道:烈山大道、沿河大道、神农大道
小街小巷:中支巷
公   厕:老西城办事处公厕
垃圾中转站:惠民医院站点
废弃物77处;卫生死角3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3处,公厕清理不到位1处;垃圾桶(箱)转运不及时3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3处。
7 高新区淅河镇 (麦科威新能源有限公司) 123 主干道:淅河大桥红绿灯至供销社
小街小巷:罗井一巷
废弃物123处.。
 
 
   通报二:城管执法委内部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1-3月份)
一、市容管理 城区分局 33 擂鼓墩大道1处;沿河大道3处;交通大道2处;舜井大道2处;白云湖大堤2处;解放路7处;清河路3处;青年路1处;小十字街5处;烈山大道6处;汉东路1处。
高新区分局 12 白云大道1处;红旗路2处;金泰国际消防道3处;青年东路3处;交通大道3处。
二、户外广告 户外广告管理处 7 舜井大道1处;烈山大道1处;交通大道1处;青年路2处;沿河大道1处;擂鼓墩大道1处。
三、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管理执法大队 2 季梁大道1处;编钟大道1处。
四、规划执法 规划分局 3 浪河9队58号院内搭建钢构棚,3间一层,违建面积约60㎡(已拆除);前进10队(熊某)抢建加层,违建面积约220㎡(已拆除);前进10队(王某)猪圈改造,违建面积约80㎡(已拆除)。
高新区分局 3 疫情期间:长岭村16组(魏小国)突击抢建砖混结构房屋,违建面积约80㎡(已拆除);魏畈村6组(魏从亮)突击抢建钢构棚筑砖,违建面积约100㎡(已拆除);望城岗社区3组居民无证围墙建房,违建面积约30㎡(已拆除)。
 
 
 
【工作要求】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委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城市管理的重点和热点,确保城市管理工作不松懈、不滑坡,全力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和谐、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
   (一)标准不降,切实维护好市容环境。委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针对疫情期间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现在起至疫情结束,要确保城市管理工作不留空档、不留死角。要科学合理配置管理力量,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城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管理,及时查处纠正出店经营、游散摊点和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要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防少数居民利用疫情防控突击“种房”的行为;要加强早点摊点周边卫生管理、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等清理,重点加强人流、车辆密集路段及场所(如广场、河堤、校园、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要安排专人专车收集废弃口罩,运往医疗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时时对垃圾桶(箱)和城南垃圾场的消杀灭毒工作。
   (二)思想不松,确保工作运转有序。委属各单位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超前谋划,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后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监管不乱,为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城管动态】

 
向险而行,奋勇当先战“疫”情
随州市城管执法委阻击疫情工作综述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是一支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队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团结一心、迎难而上, 225人的党员突击队,660名环卫工人和260名园林工人,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用赤胆忠诚和担当作为续写了城管人奋勇当先战“疫”情的感人故事。
 
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关卡
 
   2月16日,一段父女俩人强行冲闯执勤点的视频迅速传遍网络。事发地点位于随州城区汉东星都小区北门口,当时在此值守的城管执法队员冷静克制、严格执法的举动一时间感动了无数人。这段视频,展现的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多城管人恪尽职守的一个场景。
   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将城市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急动员委属各单位调配主力下沉基层一线。一夜之间,120名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奔赴城区39个执勤点,值守在社区和小区的楼道、大门及街巷卡口,核查身份,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不让进的人决不抬手,不让出的人决不松口。同时,协助物业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登记、摸排情况。他们坚定的步伐、忙碌的身影、闪耀的党徽,描绘出一幅感人的城管群英战“疫”图画。
   城东公租房小区和金泰国际小区入住居民众多,人员结构复杂,被确定为“疫情高危小区”。市城管执法委未介入管理之前,部分小区居民不服从物业公司和社区管理,出入十分频繁,局面一度失控。救急如救火,20名城管队员迅速到岗履职,很快扭转了两个小区防控被动的局面。
   2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令对城区㵐水一桥等城区5座大桥,安居、何店等多个进出城路口实行封闭管控,人员急缺,市城管执法委闻情而动,迅速抽调30名党员骨干进入角色阵地。他们风雨无阻,日夜坚守的身影,成为随城桥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迎难而上,临危不惧显身手
 
   随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增加,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的人员也在不断增多。作为集中容纳密切接触者的留观点,其危险程度和潜在风险决不亚于救治病人的医院。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市城管执法委担负随州高新区5个留观点的值守任务,高新区分局26名城管队员轮流值班,日夜严防死守。
   由于长时间单独封闭隔离,部分留观人员的情绪波动较大,吵闹、顶撞和拒食的情况时有发生。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值守队员总是反复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和规定,耐心解释劝导,及时安抚情绪,想方设法确保留观人员的思想稳定。
   家住淅河镇的73岁的魏老太太和老伴同时被隔离观察,因为担心老伴缺少照顾,老太太一整天不吃饭,两次试图离开留观点。值守的两名城管队员见状耐心开导,最终使她安静下来配合工作。
   类似魏老太太这样的事情,城管队员们经历了10多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担点风险、受点委屈、吃点苦累不算什么,一定要绝对保证所有隔离人员不出任何问题。
留观点工作人员较少,但具体事务繁多,队员们在做好值守工作的同时,还自觉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帮助工作人员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积极协助留观点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严督细查,织密疫情防控网
 
   督察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和市民生命安全,必须严之又严,细而再细。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了3个督察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督查随州城区环境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消杀灭菌等工作,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跟踪督导,检查督办随州所辖县市区的垃圾治理和消杀灭菌等工作。
   特殊时期,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又要带领。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其他副处级干部,按照职责范围划分分头行动。跑城区转乡镇,走大街穿小巷,进社区入小区,哪里疫情复杂、情况特殊就到哪里,哪里问题突出、情况紧急就到哪里,哪里垃圾治理、消杀灭菌不到位就到哪里。大家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委机关督察专班从个人防护、值班执勤、巡查管控、突击应急、后勤保障等5个方面进行严督细查,及时查找委属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现场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全城找问题,满街挑毛病。委直属督察大队对主城区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实地查看市容环卫管理服务情况和城区41个社区、近1000个小区(包括三无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城管执法队员协助社区工作的情况。重点督察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小区的楼道是否封闭、消毒灭菌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有效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7日以来,委机关干部和城管督察队员先后检查督办、督促整改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人员出入登记信息不全面、庭院消杀灭菌不到位等问题170余个,现场协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50余件,形成督办工作报告31期。

 
应急出动,加班加点运送物资
 
   城管队员沈卫东运送完84消毒液回到寄居的家中,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从大年三十至今,沈卫东已经习惯了这种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的生活,从正月初二开始,他便寄居在亲戚闲置的空房里,以便随时听从单位调遣,及时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运送到指定地点。
   像沈卫东这样身兼数职,既是机动巡查员,又是卡口值守员,还是物资配送员和货物搬运工的,还有下沉到各办事处的许多城管队员,他们几乎包揽了各办事处所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的转运配送。
   城区实行车辆交通管制后,各办事处和社区能动用的车辆极为有限,导致防疫物资运送十分不便。城管执法车辆作为特殊车辆可以在疫情期间通行,加之城管队员人心齐、干劲大,因此这支队伍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配送的一支关键力量。特殊时期,从全国各地辗转运到随州的防疫物资和救灾物品类多量大、源源不断,上级要求随到随送。从火车站货场、物资中转库或药品仓库提货,无论是就近运送到城内社区小区,还是配送到僻远的城郊村组,无论是中午还是深夜,沈卫东他们都是随叫随到,在规定时间安全送达,工作忙误了饭点,大多数时候只能以方便面充饥。
   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系统共出动公务(执勤)车辆200余台次,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1500余吨,有力地配合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洁净卫生,营造防疫良好环境
 
   洁净的城市环境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
   环卫工作一定要走在前、干在先。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委给直属市容环卫局下达了硬性任务:务必调集所有人员和车辆,全面推进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升级、环境卫生提质、垃圾及时清运、垃圾死角清理和消杀灭菌增量,全力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和城区防疫消毒等工作。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延长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时间。从早晨五点至夜晚九点,环卫工人不间断巡回保洁;增加垃圾收集清运频次,由每天定期收集清运改为全天候收集清运,确保城区垃圾随产随清、日产日清。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市环卫局组建32人突击队,重点对城区舜井大道、烈山大道等主要路段,香江市场、鹿鹤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清除积存垃圾,冲洗市场道路。
   彻底清除病毒容易感染的场所。每天坚持对城南垃圾处理场、4个环卫专用车辆停车场、161座公共厕所、19座垃圾中转站及垃圾容器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不间断地消毒作业。出动2台抑尘车,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和沿线环境实施喷洒消毒作业120台次,喷洒消毒液60吨,同时,协助市中心医院做好新老两处院区的消杀灭菌。在城区主要街道和居民小区投放5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专人专车收集废弃口罩,并运到医疗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确保城区公共场所安全,做到防疫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委属单位神农公园、白云公园和文化公园也紧急闭园,通过广泛宣传,劝止市民入园游玩。市绿化管理处对城区60万平方米的小公园、小广场、小游园、公共绿地、绿化带等区域进行定期消毒,全面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在这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战斗中,城管执法系统团结一心、忘我工作,涌现出高光良、高谦父子,严强国、蔡秀玲夫妻,王健、王敛姐弟共同战 “疫”的感人故事。城管队员许铸步行50公里,从老家吴山镇返回城区上班。环卫工人张永强从居住地烟墩包村到城南垃圾处理场上班,每天要往返20多公里。火车站垃圾转运站和公厕管理员肖新全,家住淅河镇沙河村,村口道路封闭后进出不方便,他干脆就住到垃圾转运站,一日三餐只能吃饼干、面包和方便面。广大城管执法系统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以平凡“小我”彰显了城管“大爱”。
   时势造英雄,大浪淘真金。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决战决胜时期,城管执法系统全体员工将齐心协力,克难勇进,用担当作为凝聚城管力量,用敬业奉献续写城管辉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场上再展风采、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