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13期 发布日期:2019-09-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admin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2019年第8期
(总第113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30日
 
【督察情况】

    8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单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渣土运输和户外广告等常态化巡察和整治行动,城市管理中长期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尤其是针对市民提出的“马路市场”、乱停乱靠等违规行为予以打击,同时,市城管执法委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员上阵,强力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省委督查组反馈的32个问题(其中重复4处,实有28个问题)基本整改25个,整改之中3处。此外,市城管委执法人员及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的社区(办事处)等17个单位,近2000人组成巡逻劝导队,在中元节当天,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分别到城市建成区内主要道路、广场、游园、河道沿岸进行巡逻,劝阻路边烧纸行为。此外,联合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和铁路沿线村委会,多次对汉丹铁路沿线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残损破旧广告牌、露天厕所等进行集中整治,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洁不到位,卫生清扫不及时,砖块,石块及零散垃圾清理不到位;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卫生差,垃圾箱(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汉东路、烈山大道、文峰街等路段夜市烧烤店违章摆摊、油烟污染依然少部分存在;河堤石花粉摊点没按规定时间出摊经营;部分门店门头和墙体广告破损、乱牵乱挂清理不彻底,影响市容市貌;部分区域仍有违建苗头。现将8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单位 问题数量
(处)
受检道路(路段) 问题明细
1 市容环卫局 158 主干道:白云大道(迎宾大道至大坝西头)
小街小巷:新火车站站前广场环形路
废弃物158处。
2 高新区
(宏奇保洁有限公司)
190 主干道:文化公园路(文峰路至车城路)
小街小巷:黄鹤楼酒业东巷
 
废弃物190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1处。
3 高新区淅河镇 (麦科威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 主干道:交通大道淅河段(淅河桥至加油站)
小街小巷:宝善路
废弃物199处,卫生死角2处。
4 南郊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36 主干道:白云湖西堤(金太阳学校至新天地花园后门 1.5km)
小街小巷:团结巷
公   厕:擂鼓墩加油站对面公厕
垃圾中转站:瓜园社区中转站
废弃物227处,公厕清理不到位4处,卫生死角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4处。
5 北郊区
(隧成建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267 主干道:交通大道(化肥路口至黄龙加油站1.5km)
小街小巷:黄龙巷
公   厕:孔家坡中转站公厕
垃圾中转站:五眼桥中转站
废弃物260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2处。
6 西城区
(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
275 主干道:解放路中段(十字街天桥至一桥西头1.5km)
小街小巷:城建巷
公   厕:汉东路惠民医院旁公厕
垃圾中转站:小十字街站点
废弃物267处,卫生死角4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1处。
7 东城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95 主干道:交通大道(香江家具城至老火车站广场1.5 km)
小街小巷:聚玉街东段
公   厕:老火车站站点公厕
垃圾中转站:柏树巷地坑站厕
 
废弃物288处,卫生死角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2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3处。
 
通报二:市城管执法委内部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管理 城区分局 61 擂鼓墩大道9处,沿河大道1处,交通大道6处,舜井大道3处,解放路9处,清河路7处,青年路7处,小十字街2处,烈山大道12处,汉东路5处。
高新区分局 23
白云大道4处,红旗路1处,金台国际消防道6处,青年东路7处,交通大道5处。
 
二、户外广告 户外广告管理处 4 汉东路2处,烈山大道2处。
 
三、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管理执法大队 3 季梁大道1处,沿河大道1处,编钟大道1处。
 
四、规划执法 规划分局 1 马家榨4队168号院内搭建钢构棚,违建面积约30㎡(已拆除)。
高新区分局 1 吴家老湾2队103号院内搭建3间3层钢构玻璃棚,违建面积约200㎡。
 
通报三:“牛皮癣”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序号 道路名称 未清理(处) 清理不彻底(处) 问题总数(处)
1 沿河大道 9   9
2 擂鼓墩大道 8 1 9
3 白云大道 10   10
4 烈山大道 6 1 7
5 舜井大道 9   9
6 交通大道 19   19
7 神农大道 8   8
8 明珠路 8   8
9 青年路 9   9
10 清河路 8   8
11 解放路 10   10
12 汉东路 6   6
13 迎宾大道 13   13
14 文峰路 3   3
15 编钟大道 9   9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全市城镇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发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城市病”,确保城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一)着力提高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环卫局要督促各市场化作业公司以问题导向,加强薄弱时段、薄弱路段的清扫保洁,重点加强早点摊位、学校周边卫生保洁和人行道垃圾、沿街垃圾堆、纸屑、塑料袋的清理保洁,确保“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同时,要沿街巡回收运垃圾,保证垃圾箱(桶)内垃圾无积存,对繁华地段采取定时定点收集,避免垃圾存留街面带来二次污染;要加强公厕、果皮箱(桶)等环卫设施的清洁力度,有效降低蚊蝇密度;要加强早点、夜市周边以及垃圾箱、垃圾桶周边污染地面的清洗力度,有效提升地面干净程度。此外,要加大环卫设施的管护工作,全面普查垃圾站点、公厕、果皮箱、垃圾桶的配置及运行情况,按照部颁标准合理配置,建立环卫公共设施破损快速报告机制,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设施设备完好。
    (二)持续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各单位要巩固前一段市主城区整治成果,继续推进城镇环境秩序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商业促销、临时瓜果摊点、店外经营、油烟噪音、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的整治。要在长效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尤其要对易发多发城市管理问题的集贸市场、学校周边、商业人流聚集区等重点地段,加强巡查和管控,要长效治理形成拳头,管出成效形成常态。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要加强临街横(条)幅、标语的清理,对辖区内不符合标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顶广告加强监督管理。渣土大队要规范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的管理,加强工地源头管理,明确工地土方外运时间和路线。同时,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不定期对工地进行巡查,从源头上治理渣土车泄漏遗撒等问题。
    (三)加大控违拆违巡察力度。规划分局、高新区分局要根据各自管辖职能和管辖区域,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强日常规划执法的巡查力度,杜绝新增违法建设的产生。要科学调整执法管理人员,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发现一起,管控一起,查处一起。对于苗头性强的违法建设,采取大规模的集中行动拆除,始终保持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四)全面治理城市“牛皮癣”。除癣公司要全面清理城区各路段墙体及在公共设施张贴、喷涂、涂写、刻画的各类“野广告”;加大沿街橱窗、墙壁、卷闸门、门柱上张贴、悬挂、涂写的各类广告的清理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同时,要注重源头治理,进一步探索建立一套能够管长远、常效化的城市“牛皮癣”、“补丁”小广告治理措施,确保长效管理效果
 
【城管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
 
    8月14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何仁义主持会议,委机关全体干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秀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秀梅传达了市纪委监委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并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点出了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5类问题,向与会人员作了一场内涵丰富、见解独到的集体廉政谈话。她要求大家:一要讲政治,严守政治规矩;二要讲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三要讲品行,提升城管队伍整体形象;四要讲法纪,严格依法依规执法;五要讲廉洁,遵纪守法恪守底线;六要讲担当,敢于负责大胆作为。随后,纪检监察组就城管执法系统党内政治生态环境进行了测评。
何仁义强调,全体城管干部一定要以此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为契机,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总结,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高自律意识,提升工作作风。
    何仁义要求:一是委属各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先行先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存在问题;三是要尽快建立城管执法系统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夯实反腐倡廉工作基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工作举措
市城管执法委协调督办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近期以来,市城管执法委把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抓整治。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行市领导包保责任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为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领导保障和纪律保障。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和铁路沿线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城管执法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绘制作战图、制定进度表、落实销号制,确保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一件一件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销号。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真督真查抓整治。市城管执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协调督办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围绕省委督查反馈的28个问题,组织多个工作专班,在一线抓督办、在一线抓协调、在一线抓整改,制定问题清单、下达督办通知、落实整改责任。经过近20多天的克难攻坚、连续奋战,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省委督查反馈的28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问题24个,剩余4个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抓整治。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在组织上高度重视、在资金上重点保障、在措施上强化细化,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整治工作标准,治理乱建、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清除杂物,硬化场地、绿化山体,美化房顶、包装立面,累计投入资金2515万元,拆除违法建设7.88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3.51万吨,美化屋顶、立面50余万平方米,铁路沿线环境明显改观。
    四是压紧压实责任,严肃纪律抓整治。当前,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已步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市城管执法委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高标准、注重细节、反对形式”的总体要求,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抓到位、整到位、改到位”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牵头、协调、督办工作责任,全面实行工期倒排、进度倒追、责任倒逼,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一个一个重点去突破、一项一项难点去攻坚、一件一件任务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
 
市城管执法委建立行政审批工作机制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建设高效政务环境。7月中旬以来,委行政审批科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的落实,初步建立了城管执法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完善审批制度。制定并印发了《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制度》,对10个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印制了审批表格,并及时更新服务指南,从制度源头为政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优化办件流程。对现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件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对审批要件进行精简,对审批程序进行调整,对审批时限进行压缩。经优化,市城管执法委10个行政许可事项中,有5个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为“一日”,即办件事项数量达到总行政许可事项数量的50%,深入推进了“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三是整合窗口力量。对接市大数据管理局,将原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园林局、市市政管理处等3个行政审批窗口整合为市城管执法委综合审批窗口,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集中培训,确保“申请受理零距离、办件过程零差错、审批流程零障碍、服务对象零投诉、跟踪服务零时限”。
 
城管部门开展中元节巡逻倡导文明祭祀
 
  中元节来临,我市城管部门开展不间断的巡逻,劝阻路边“烧纸”行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祀。
  据了解,每年中元节(俗称“七月半”),不少市民按照传统民俗,会到随城白云湖边、广场、主次干道或社区路边将“香蜡纸烛”焚烧祭祀,既易造成火灾安全隐患又污染环境。
  8月15日,市城管委执法人员及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的社区(办事处)干部、网格员等近2000人组成巡逻劝导队,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分别到城市建成区内主要道路、广场、游园、河道沿岸进行巡逻,劝阻路边烧纸行为。
  “我想着走远点烧,没想到还是被‘逮住’了。”晚上8点,家住湖岸新城的刘先生拿着“纸钱”,来到白云湖沿岸准备“烧纸”祭祀,被附近巡逻的双龙寺社区网格员高静劝阻。采访中,家住城建巷的李女士给巡逻的城管执法队员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今年不错,没有呛人的气味,也没有乱飞的纸灰烬,为你们点赞。”
“倡导文明祭祀、鲜花祭祀,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品质随州的内在需要,也能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方便群众生活。”市城管执法委有关负责人说,“每年‘七月半’期间,城管部门都会加强巡逻监控。在尊重理解市民祭祀行为基础上,耐心劝导其选择安全的地方烧纸,大多数市民能够配合。”
 
市城管执法委督察大队开展夏季用电安全隐患大排查
 
    入夏以来,伴随高温、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多发,用电负荷不断增加。为确保夏季用电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连日来,市城管执法委督察大队组织人员对火车站广场范围内用电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检查。
    本着“边查边改,严查严改”的原则,工作人员对广场公共设施线路、经营商户电表、户内线路、电闸、保险丝、插座等用电设备及照明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各商铺的线路连接是否符合规范、有无穿管,漏电保护器设备是否齐全、有无超负荷用电,开关是否正常使用、有无使用违章电器等。检查中发现,广场垃圾压缩站电缆和即走即停通道交警监控出现了电线裸露,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工作人员当即告知交警支队等部门及时更换。同时,维修广场通道路灯10盏,更换各类照明投射灯具12盏,清除废旧线路5处,为市民平安出行和广场安全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神农公园管理处新建取水口保障城区绿化用水
 
    8月5日上午,在市体育公园停车场,一辆标有“随州园林”字样的灌溉水车正在取水口处取水,此举标志着体育公园取水口建设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入夏以来,随州城区持续高温少雨,先觉庙水库和封江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城区供水告急。按照市政府“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的原则,市神农公园管理处积极响应号召,服从服务大局,自觉停止使用城区供水管网进行绿化灌溉抗旱,自行想办法解决灌溉取水问题。
    经现场勘查论证,市神农公园管理处确定了新建取水口位置。新建取水口共开挖5米深水井1口、埋设2米深管道120米,引取白云湖水用于绿化浇灌,既避免了“争抢”城区居民生活用水,节约了有限水资源,也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绿化浇灌取水问题,有力推进了今夏抗旱保绿工作。
 
市城管执法委举办“巾帼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城管执法系统女职工在品质随州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讲好新时代妇女的精彩故事。8月15日,市城管执法委举办“巾帼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来自基层城管、环卫、市政、园林等单位的10名女职工参加了演讲比赛。演讲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感悟和所见所闻,以自己或身边的优秀女性的事迹为内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生动讲述了城管执法系统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尊老爱幼、孝老敬亲、科学教子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出城管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弘扬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家情怀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参赛选手们的演讲朴实生动、真挚感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