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大队:党建融合引领 助推工作创新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渣土大队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建筑渣土垃圾的无序倾倒和漏撒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因其监管具有溯源难、追踪难、定位难等特性,是困扰城市环境治理的一大难点问题。近年来,市城管渣土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融合引领业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建筑渣土监管新模式,推动城市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党旗引航,夯基固本提升质量。渣土大队党员占比达到70%,党支部以打造模范机关、建设红旗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促进了城管体制改革在渣土监管领域落地生根。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巩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基础,提升党组织质量、党员质量、办案质量和管理质量。

以人为本,积极探索监管模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的美好需求。近年来,渣土大队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调动一线监管执法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渣土监管新方法新途径新模式。投资近20万元,建成了城市渣土智能化监管平台,将城区3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主城区16个在建工地出入口和建筑垃圾消纳场视频监控系统纳入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对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处置24小时在线监控,节约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建筑渣土治理工作的精细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深度融合,源头治理优化环境。渣土大队党支部坚持把党建融入到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探索渣土源头治理新举措。推动出台了《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入口,建立渣土运输车辆和建筑垃圾消纳处置的全方位无盲区监管方式,构建渣土源头、沿线、末端“三位一体”无缝隙全闭环动态监管体系,实现从“经验治理、人工管理”向“科学治理、技防管理”转变,有效遏制运输渣土车辆飞扬漏撒”现象,全面提升了监管质效,为全面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齐君  李玉平)


             图为:省住建厅领导视察随州市建筑渣土智能化监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