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号公示——反馈问题34】随州市 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07 16:32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按照省环保督察攻坚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试行)》要求,现将我市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34

城南垃圾处理场为2015年原环境保护部华南督查中心、省环保厅重点挂牌督办企业,督查现场发现其物化处理单元未安装防雨防臭设施、排污口标识标牌设置不规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在线数据异常、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内农户拆迁工作进展缓慢、积存在覆盖膜上雨水长期外排导致截洪沟下游草堰塘的水质严重恶化,经对外排水质及受纳水体采样监测,结果显示下游雨水沟COD:278mg/L(超标5. 95倍),草堰塘内水体COD:206mg/L.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完善城南垃圾填埋场治污设施,确保设施规范运行、达标排放。

三、整改措施

1、邀请专家制定技改方案。根据专家意见在调节池与渗滤液处理车间构筑混凝土防渗墙,有效地组织渗滤液向地下渗透,避免了渗滤液对地下水的污染。

2、投入资金,增加一套“MBR膜生物反应器+RO反渗透”工艺渗滤液处理设备,并对渗滤液调节池进行覆盖,对原渗滤

液处理设备进行大修,将渗滤液日处理能力由以前的100吨提高至220吨;购买防渗膜,对垃圾场新形成的垃圾堆体进行整理、碾压,覆盖,有效解决雨水排放和水质超标的问题。3、在线检测设备进行大修,更换氨氮检测设备,并委托武汉汇天众海公司进行监管,在线检测设备每天能准确传送在线检测数据,与环保部门达到无缝对接。4、对垃圾填埋区废气进行收集,利用填埋垃圾所产生的沼气发电。

5、邀请武汉祺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城南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进行环境保护验收检测,并完成“三同时”评审、验收工作。

6、采取有效措施,在物化处理单元安装防雨防臭设施、排污口设置标识标牌,保障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稳定、在线数据正常达标,并将积存在覆盖膜上雨水及时排入到渗滤液调节池处理,解决雨污混流的问题。

四、整改完成情况

1、2016年2月邀请武汉环科院专家现场查勘,制定技改方案。2016年3月在调节池与渗滤液处理车间构筑混凝土防渗墙,有效地组织渗滤液向地下渗透,经多次检测地下水水质,水质达到无污染的标准,避免了渗滤液对地下水的污染。

2、2016年7月,投入资金699. 7万元增加一套“MBR膜生物反应器+RO反渗透”工艺渗滤液处理设备,并对渗滤液调节池进行覆盖,对原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大修,将渗滤液日处理能力由以前的100吨提高至220吨;对垃圾场新形成的垃圾堆体进行整理、碾压,2016年至2019年购买5万平米防渗膜覆盖,有效解决雨水排放和水质超标的问题。

3、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三次对在线检测设备进行大修,更换氨氮、COD检测设备,并先后委托武汉汇天众海公司、武汉博远天成公司进行监管,在线检测设备每天能准确传送在线检测数据,与环保部门达到无缝对接。

4、2016年9月,沼气发电厂开工建设,2017年5月沼气发电厂对垃圾填埋区废气进行收集,利用填埋垃圾所产生的沼气发电。

5、2016年11月,委托湖北祺美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对城南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进行环境保护验收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2018年4月,城南垃圾场正式通过“三同时”验收。

6、2018年9月,城南垃圾场购买防水布,对渗滤液物化处理单元的混凝沉淀池进行覆盖,有效地控制了臭味扩散污染空气,防止雨水混入物化处理单元,并在排污口设置了不锈钢排污口标志牌,对场区内所有设施的醒目位置安装生化罐、吹脱、沉淀池、调节池等标志牌,使进入场区人员更直观地了解设施设备处理工艺流程。

7、针对下游草堰塘的水质严重恶化,外排水质及受纳水体即下游雨水沟和草堰塘内水体水质出现超标的问题,城南垃圾场与渗滤液处理设备厂方技术员共同对渗滤液处理设施工艺流程进行细致地排查,发现是渗滤液处理系统生化工艺段曝气管道出现老化松动引起的,城南垃圾场立即联系承建单位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老化管道阀门进行更换后,系统已经恢复正常生产,污染治理设施达到稳定运行。

8、2019年6月10日,城南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经公开招标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备安装并进行设备的日常维运与管理,6月11日至6月30日为设备试运行阶段,生产出水2488吨,日平均产水113吨,没有达到产水的质和量的要求,6月20日城南垃圾场向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达了整改函,要求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时整改。针对产水不足的情况,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7月5日前新增加一台渗滤液处理设备,两套设备运行确保了出水达量达标排放,在线数据显示正常达标。

9、将调节池覆盖膜上雨水抽排入调节池内,经过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为清除调节池覆盖膜上的污染物,工作人员将调节池覆盖膜上的积土进行清理,定时将膜上的雨水抽排到调节池内,杜绝调节池覆盖膜上的雨水外排,下游雨水沟和草堰塘的污染物排放得到控制。

五、城南垃圾处理场封场建设情况

1、封场项目启动。2020年7月底城南垃圾处理场填埋区库容量达到了最高库容量的标准,8月4日停止垃圾进场,进入封场阶段。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南垃圾填埋场对水质、土壤、空气带来的环境污染,市政府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紧急启动了城南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经公开招标,该项目由北京高能公司负责实施,在完善立项、可研、设计等前期手续后,于5月中旬正式开工,对垃圾堆体整形修坡、封场覆盖、绿化、雨污分流、气体导排收集与处理、渗滤液处理、下游堰塘生态修复等项目内容按照计划逐步开展工作。

2、草堰塘水质生态修复。为完善湖泊生态系统,维持生态系统平衡,2021年6月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下游草堰塘投加絮凝剂(PAC)75吨、氧化剂(次氯酸钠)200吨、安装水泵6台、提水式曝气机6台,设置生态浮岛3座,使水体悬浮物沉降,改善水质指标,分解氨氮及部分恶臭污染物,同时降低色度,曝气增氧,改善水体,经委托武汉环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检测,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3、渗滤液处理。5月14日,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安装渗滤液处理设备2套,采用“曝气-短程生化DTRO-二级RO反渗透”工艺对渗滤液进行处理,渗滤液处理能力大幅提高,日处理能力从150吨/天,增至250吨/天,彻底解除了因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渗滤液外溢风险,并达标排放。2021年7月对渗滤液处理的混凝沉淀物化处理单元进行了拆除。

4、填埋区封场工作。填埋区治理工程快速推进,填埋区垃圾整形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工布、聚乙烯膜、土工复合排水网铺设,截止目前,共铺设一、二级平台及边坡第一层土工复合排水网10000㎡,累计完成约20000㎡铺设一、二级平台及边坡土工布13000㎡,累计铺设约20000㎡铺设一、二级平台及边坡1. 5mm双糙面高密度聚乙烯膜11000㎡,累计铺设约20000㎡,已完成封场总工程量的50%以上。计划2022年3月底城南垃圾填埋场封场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

六、今后打算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完善城南垃圾填埋场治污设施,确保设施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加快城南垃圾处理场封场建设,计划2022年3月底城南垃圾填埋场封场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1年12月7日-2021年12月15日)向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程子强 0722-3317155

龚海鹏 0722-3317155

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

   2021年12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