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8-05-10 16:42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常言道,打造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这更突显出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但我国多数地区在城市市政管理、交通运行、人居环境、应急处置、公共秩序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健康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为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是中央层面第一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说明了中央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有利于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民生福祉的增进,有利于促进城市发展转型。
 
  一、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逐渐明晰
 
  《意见》中提出城市管理工作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到2017年年底,实现市、县政府城市管理领域的机构综合设置。到2020年,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意见》要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要强化宗旨服务意识,努力消除各种“城市病“,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将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创新工作方式。
 
  二、城市管理工作要逐步理顺管理体制
 
  《意见》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框定了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责,明确了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提出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另外,要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设定部门分工,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并向乡镇延伸,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 城市管理工作要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意见》要求科学确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比例标准,执法力量要向基层倾斜,适度提高一线人员的比例。要优化干部任用和人才选拔机制,加强现有在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严格控制协管人员数量及明确协管人员工作职责,做到权责分明。《意见》还要求到2016年年底,市、县两级城市管理部门要基本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公布工作。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规范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完善监督机制,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执法措施,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杜绝暴力执法和选择性执法,让暴力执法成为过去式。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纠错问责机制,重塑城管形象。
 
  四、城市管理工作要创新治理方式
 
  城市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鼓励和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以及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进市场化运营。城市管理还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格管理,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实现感知、分析、服务、只会、监察“五位一体”,加快形成综合性城市数据库,适时录入社会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问题。另外,要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动员公众参与,促进居民自治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服务宣传动员,广泛开展城市文明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五、城市管理工作要完善保障机制
 
  为保障城市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必须加强城市管理和立法工作,完善配套法规和规章,实现深化改革与法制保障有机统一,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快制定修订一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的标准,形成完备的标准体系。城市管理部门在工作上应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部门实现无缝对接,加大城市管理执法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和司法强制执行力度。各地要因地制宜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执法工作需要。
 
  总之,《意见》是中央层面第一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制定具体改革方案,把握改革方向,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