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90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24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程敏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家庭饲养宠物狗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饲养宠物狗,导致宠物狗的数量越来越多,一些大型猛型的宠物狗追逐儿童、咬伤路人的伤人事件时有发生。狗吠噪音扰民的现象屡见不鲜,随意排放粪便的现象也随处可见,严重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如何加强城区的宠物狗管理也引起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对饲养宠物狗的管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犬伤人属治安问题由公安部门负责,犬的免疫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疫苗注射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宠物市场管理由市场监督部门负责,宠物随地排放粪便污染环境卫生由城管部门负责,进出口宠物检疫由检验检疫部门负责等。
  鉴于上述状况,我委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学习借鉴外省市对宠物的管理经验,将宠物狗管理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城区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参与的管理模式,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自职责,形成管理合力。同时,提请市政府制定出台《随州市宠物管理细则》,明确宠物狗的圈养、禁养、管理的具体办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文件颁布实施。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