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9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24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夏双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工作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自2012年12月起,开展了以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为主题的全市“洁美家园”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等活动,先后成立了市洁美办、市人居办、市垃圾治理办,负责统筹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指挥部和办公室。
  二、强化工作措施
  坚持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省级“宜居村庄”创建结合起来,以点串线,以线促片,以片带面,逐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按照“市级推动、县级主体、乡镇实施、市场运作”的责任体系和目标要求,市政府、市人居办先后下发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随州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的指导性文件。2018年起,各县市区陆续制定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三年行动方案,并采取多种形式推进。
  三、主要工作成效
  通过多部门近年来的努力,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建立了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市级财政“以奖代补”、县(市区)自筹和市场化运作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资金保障体系。市级财政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800万元资金,连续三年对县(市区)进行奖补,县级财政按不低于市级奖补资金1:2比例实施配套。2018年,我市共争取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债券资金2.21亿元(其中:随县1亿元、广水0.4亿元、曾都区0.41亿元、高新区0.3亿元、大洪山景区0.1亿元)、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奖补资金820万元和市级奖补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和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
  二是“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全市共招聘农村保洁员5038人,全市95%的村(社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并启动了25个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示范;849个村级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逐步实施封场和生态修复,村域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收集转运到镇进行集中转运或卫生填埋;37个镇级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按照《环境整治技术规范》进行了无害化治理;5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治并在住建部信息系统销号;37个镇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成。
  三是垃圾无害化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市本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将启动运行。两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后,将基本满足近期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需要。
  四是督办考核不断强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现责任主体中心下移,形成了“市长抓县长,县长抓镇长,镇长抓村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洁美办(市人居办、市垃圾治理办)坚持日常督办、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度总评,并对季度考核后三名的镇(办)实行黄牌警告,进行约谈、督办;县市区坚持每月检查督办、每季度考核通报,镇(办)坚持每周检查、每月考核、每季兑现奖惩已成常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当前,厂区场地平整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建设,2020年6月底必须建成运行;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今年7月底具备进垃圾条件,8月底机组启动试运行。
  二是扎实推进垃圾治理工作。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高标准快速做好城南垃圾处理场技改工程,确保规范运行,达标排放;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发动和试点工作,在巩固原有垃圾分类试点村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全面推进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是统筹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规划。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区域性牵头组织作用,加强督办协调,要尽快编制完善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长远规划,在垃圾处理终端上做足文章,加快建设垃圾收运设施、加快完成存量垃圾治理,重点做好垃圾填埋场管理、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乡镇垃圾收集转运等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美丽宜居乡村清洁行动。以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督促各地以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散”为突破口,按照“扫干净,码整齐”的标准深入开展美丽宜居乡村清洁行动,充分发挥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动员并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和绿化美化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五是大力开展乡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以“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及我市城乡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为契机,全面发动村级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利用生产间隙,组织村民认真清理鱼塘边、河道边、山沟边等区域生活垃圾,做到地表垃圾全清零、收运垃圾全处理。
  六是强化考核督办。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考核,各县市区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做到每月检查不中断,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与市级奖补资金挂钩。
  七是加大投入,多方筹资,切实解决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金短缺问题。积极争取省、市、县三级专项“以奖代补”资金,探索完善家庭卫生费缴纳方式,切实解决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金短缺问题。
  八是完成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全市在完成4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任务的基础上,完成剩余6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任务。2019年10月底前,通过国家、省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