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2022年度) 发布日期:2022-12-13 14:34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董立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解决小区内私搭乱建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的不断推进,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小区内私搭乱建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居住安全。针对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解决小区内私搭乱建问题,我委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铁腕整治,形成强力震慑。始终保持违法建设“零容忍” 高压态势,做到“逢建必查、逢违必拆”,今年我委以随州市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和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契机,制定了《城区规划管控区居民自建房违法建设专项排查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委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明确违法建设排查行动作战图、时间表,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06起,拆除违法面积1.53万余㎡,其中拆除遗留性乱搭乱建34起,面积约0.49万㎡;日常巡查拆除乱搭乱建65起,拆除面积约1.02万㎡;拆除占压燃气管道的遗留性乱搭乱建7起,面积约280㎡,有力维护了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加强巡查,坚持严防死守。为了有效遏制违法建设的发生,城管执法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全面加大巡查力度,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严格实施布控,坚持严防死守,尤其在重要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及城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采取24小时“三班”轮换制,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有力打击违法建设对象的侥幸心理。

三、强化宣传,提高法律意识。我委以“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活动为契机,规划执法人员在巡查履责过程中,反复在社区、小区、村组加强对城乡规划法的普及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宣传解读城乡规划有关法律法规,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部门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城市规划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参与配合,作为规划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我委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曾都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城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部门联系沟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规划管理执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中的私搭乱建问题,形成了管理合力,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

随州市城区多数小区年代久远,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圈乱占等影响居住环境、挤占小区道路和消防通道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大多在规划管控之前已既成事实,处理难度大。下一步,我委将通过四种途径遏制违法建设发生。一是全面拆除老旧小区违法建设。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根据小区大多数人的意愿,合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干部,通过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政策、召开协商会、发通知、贴公告、严格执法等多种途径让一些业主主动拆除自己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在实施方法上以自拆为主(在思想做通后自己主动拆除)、助拆为辅(对拆除工作量大、有一定难度或危险的,城管部门出动人员、机械设备帮助拆)、强拆兜底(对极少数不支持配合的钉子户采取立案、依法强制拆除手段处理)。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曾都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对存在违法建设的新建小区,责令限期整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方面依法强拆,并提请市政府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部门不予验收,直至违法建设消除。三是提高科技管控手段。购买无人机两台,对规划管控区全天候、全领域管控,锁定违法建设证据,对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执法人员现场处理,减少人为因素造成对违法建设处理的不公开、不透明,杜绝以权谋私行为发生。四是建立举报建立制度。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市民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举报,查证属实的给与200-500元的奖励。通过上述途径增强规划管控的严肃性,提升执法效率、对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