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37期

发布日期:2021-11-25 信息来源:督察大队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1年第10期

(总第137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31日

【督察情况】 10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属各单位严格对照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狠抓管理措施落实,有效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中秋、国庆期间,针对城区市场繁荣,人流、车流聚集,各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管理工作不失控。环卫作业市场化各公司根据各自辖区实际,增加了清扫人员和设备设施,对沿街破旧、满溢的垃圾容器进行更换和冲洗,主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保持良好。但是,在督察中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段卫生较差,垃圾箱(桶)和转运站垃圾转运不及时,餐厨垃圾桶内油污溢出污染路面;部分地段有渣土漏撒现象;白云大道(碧桂园至市委段)、烈山大道(大润发周边)、解放路(艳阳天宾馆周边)等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将10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大队

1

季梁大道东方豪庭红绿灯处沙子漏撒。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向阳村私自改建砖混结构房屋两间,违建面积约70㎡。

高新区大队

1

淅河镇余家畈4组(1+2)盖瓦,违建面积约160㎡。

【工作要求】 今年全省城市管理排名年终考评、省文明城市年度文明指数测评等各项检查接踵而来,委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树立城市管理精品意识,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一)重细节,有效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环卫局要针对环卫工作顽疾,进一步强化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的检查考评,督促市场化公司及时清理早点摊点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要通过各类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不间断的洒水、清扫、抑尘作业,使城市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要安排一线环卫人员,通过机械+人工双结合的清洗模式,每日对辖区内人行便道、道牙进行人工手动冲洗作业,有效降低扬尘污染,达到路面见本色的要求,使道路标线清晰,设施整洁如新,道牙没有尘土;要增强主城区商业网点、居民住宅密集区等易污染区域白色垃圾巡回捡拾和保洁力度,做好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和垃圾转运站转运箱、垃圾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减少路面垃圾停留时间;要督促各公厕管理单位加强设施管护和维护,排除公厕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消除病毒细菌滋生、交叉污染等隐患,提高城市公共卫生水平。

(二)抓重点,着力规范市容秩序。各单位要针对管辖范围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将管理重心向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倾斜,重点治理出门出店占道经营和“以车代市”、流动叫卖、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同时,要坚决取缔破损、逾期广告牌,对缺字、掉字、残缺不全的广告牌匾、临街横(条)幅、标语进行清理,对辖区内不符合标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顶广告加强监督管理。渣土大队要加强对各渣土公司的管理,搞好沟通对接协调,要继续严格执行密闭化运输,对运输中跑、冒、滴、漏污染城市道路的运输车辆,做到提前管控,减少或杜绝城区施工工地车辆撒漏现象。

(三)强管控,竭力查处违建行为。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对管控区域、重点地段、规定岗位实行无间隔、不间断巡查,对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严查处。同时,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苗头,制定巡查监控方案,并加强规划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城管动态

加强城乡垃圾治理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乡村(社区)收集垃圾,转运至镇区(街道)垃圾中转站,经压缩之后运往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目前,我市形成了从生活垃圾产生到末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生活垃圾零填埋和无害化焚烧处理,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大幅提升。

  近三年来,我市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建立了村民(居民)保洁、村组(环卫工人)收集、镇区(街道)转运、市(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运行管理体系。自2019年开始,相继建成运行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随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两个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基本满足了我市城乡居民的垃圾处理需求。目前,我市5座大型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停止垃圾进场。按照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技术规范,市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广水市双桥垃圾填埋场已经封场并完成生态修复,市城南垃圾填埋场正在实施封场生态修复,广水市竹林垃圾填埋场已改造为飞灰填埋场,随县垃圾填埋场作为区域性应急填埋场备用。全市37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实现封场并完成生态修复。完善配套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全市37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并投入使用,配置各类垃圾转运车辆近400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市、县两级工作专班每年开展两次垃圾死角地毯式排查,清理全市5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市直(县市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加大资金投入,3年共投入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资金近12亿元。

                              优化出行环境  营造创文氛围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提升窗口的整体形象,连日来,在高标准做好随州高铁南站日常卫生保洁、环境秩序、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工作同时,督察大队在广场文明管理细节上下真功夫,强化各类公益宣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浓厚创城氛围。一是完善设施设备,开展修护工作。按标准、分阶段对高铁南站站区及周边地面设施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地面设施、园林设施、亮化设施损坏或缺失问题;站区影响观瞻,树木、绿化带的枯枝树叶问题;果皮箱、垃圾桶擦洗或冲洗是否干净问题。二是文明出行引导,打造宣传阵地。联合公安、交通、铁路等部门,对广场各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了宣传引导,确保旅客进、出火车站的良好秩序。同时,通过在办公区域电子显示屏上播放交通常识、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公益宣传标语,使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据统计,在隐患排查和修护过程中,修护破损地砖8处,破损石材200多平方米,修剪和补植站区园林绿地300多平方米,新增公益宣传标语6条。

   文明既镌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又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夙愿与共识。高铁南站作为城市文化和文明创建的载体,有理由也有必要将城市的心声优雅的展露给四海宾朋。下一步,督察大队将文明印记镌刻广场管理全过程,以“洁、绿、靓、美”的广场形象,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市容秩序。

强化节日期间巡查监管 坚决查处突击抢建行为

  

“十一”国庆节期间,为有效预防少数市民利用假期突击违法建设房屋,市城管执法规划大队提前谋划、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实行全员上岗不休息、全天候值守制度,认真落实“逢建必查、逢违必拆”要求,坚决查处违法突击抢建行为。10月2日上午,规划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城南新区前进社区四组胡某违法抢建房屋,接报信息后,规划大队迅速调集45名执法队员,头顶烈日, 加班加点,于当日中午将胡某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拆违面积140余平方米。

市绿化管理处开展秋季城市行道树修剪工作

做好秋季树木养护工作,巩固城市绿化成果,连日来,市绿化管理处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开展秋季城市行道树修剪“升盘”工作。

秋季是树木修剪的最佳时机。对树木进行合理修剪整理,在塑造优美树形的基础上,既有利于树木保存水分,改善树木的通风透光性,还可以预防病虫害侵袭,促使树木更好地生长。

自10月8日开始,市绿化管理处组建修剪工作专班,动用高空作业车2台,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先后对城区文帝大道、青年路、编钟大道等道路行道树进行修剪“升盘”。截至目前,已修剪法桐、樟树等树木800余棵,整个修剪工作将持续到11月下旬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