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33期

发布日期:2021-07-07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1年第6期

(总第133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督察情况】 6月份以来,为确保寻根节、高(中)考期间城市及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良好,给广大市民考生营造一个优美、安宁、舒适的考试、休息环境,委属各单位并会同曾都区各街道执法中心开展了占道经营、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工作。同时,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市燃气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市城管执法委组建5个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对临街使用液化气的商户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和运营安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通过提前预防、错时管理的方式,确保寻根节活动、各考点周边等重点区域无占道经营、无噪音、无人员聚集;通过巡查监控、定点值守,努力实现考场“零隐患,无差错”;通过增派执法力量、增加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及时引导或纠正违规行为,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安全生产稳定。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垃圾清运不到位。城区内多处垃圾箱(桶)存在垃圾满溢现象、垃圾箱(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差清洗不及时。二是停车秩序较为混乱。城区部分地段仍有占用人行道、盲道停车现象。现将6月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城区市容秩序、规划执法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大队

1

白云大道白桃村段渣土车带泥行驶1起。

二、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2

南郊朱家湾社区对面空地,私自搭建钢构房,违建面积约60㎡;南郊真武巷原健民药厂宿舍,经改造后比原面积扩大约300㎡。

高新区大队

3

回龙寺路正野电梯对面废铁过磅站园内,私自搭建钢构,违建面积约1500㎡(已拆除);淅河镇余家畈111151号,自私扩建,违建面积约320㎡;十里铺828号对面(2+1)盖瓦,违建面积约150㎡。

【工作要求】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切实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区总体城市形象和环境卫生质量。

(一)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市环卫局要科学调配洗扫和保洁力量,着力提升清扫保洁质效。要加强早点摊位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的及时清理,维护好小型垃圾箱及各类果皮箱箱体卫生。同时,要认真做好小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清扫保洁及各卫生死角的清除工作。此外,要适时增加洒水压尘次数,加大垃圾箱(桶)清运频率,减少垃圾的滞留时间。

(二)规范市容管理秩序。各单位根据管辖区内实际,合理设置和引导地摊经营、跨门经营、游商浮贩和露天烧烤等经营行为。渣土大队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严控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严查建筑垃圾违规倾倒行为。同时,以加大城市立面整治为重点,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动员群众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从源头解决问题,让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根治。

(三)严防严控违法建设。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要继续保持从严查处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紧盯违法建设不放松,对管辖区内做到每日巡查,坚持逢建必查、逢违必拆,始终保持规划管控“铁板一块”。

城管动态

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

6月16日,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测试,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规划设计要求。该厂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自1995年以来我市以填埋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宣告结束,实现了生活垃圾从产生到终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

随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曾都区万店镇夹子沟村,占地面积84.9亩,总投资4亿元。该厂由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BOT方式建设,采用高温焚烧的先进工艺处理生活垃圾,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建成运行后,每天处置生活垃圾600余吨,日均发电约30万度。该厂烟气排放严格按照环评要求,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净化工艺,经处理后排放指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垃圾中产生的渗滤液经处理后,达到回用水标准循环使用;垃圾焚烧后剩余炉渣,经综合处理后可实现利用。同时,紧邻垃圾焚烧发电厂东侧,餐厨垃圾处理厂、飞灰填埋厂项目正在筹划建设中,上述垃圾处理集约配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随州市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全面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

督察大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针对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确保安全生产和运营安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6月17日,督察大队聘请专业人员对办公区域和高铁南站区内线路、公共设施线路、电闸等用电设备及照明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办公区域线路连接是否符合规范、有无穿管、漏电保护器设备是否齐全、有无超负荷用电、开关是否正常使用、有无使用违章电器等。通过检查排查,对办公楼道部分线路存在零乱、老化和高铁南站广场电路集装箱及地下照明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即时整改,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督察大队将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消除电路线路及设备用电隐患,确保用电安全,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打造节能安全的办公环境,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夜晚紧急排险 清除倒伏树木

6月15日下午,一场雷阵雨洗礼随州市区,强降雨给闷热的城区带来清凉的同时,也给行道树带来灾难,不少路段出现了倒树和断枝等现象,市绿化管理处迅速启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倒伏树木和断枝残叶,疏通道路,排除隐患。

当晚8:00左右,受大风影响,城区青年路大桥下机动车道旁的树木突然倒伏,倾倒的树枝占据了机动车道,由于桥下灯光昏暗,倒伏的树枝难以被发现,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易造成伤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险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市绿化管理处安全生产应急抢险小组一行,携带手剪、手锯等工具,立即赶赴现场,清理清运断枝,疏通道路,及时排出了险情。

下一步,市绿化管理处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道路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努力为市民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环境。

白云公园管理处精细呵护滨湖风光带

白云湖滨湖风光带自改造以来,“滨湖八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光打卡。为维护好园林景观提升成果,营造更加优美洁净的游园环境,白云公园管理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克服人手少、经费缺等实际困难,不断强化对滨湖风光带的管理和服务。

洁净环境,维护园区秩序。增派10名园林工人和8名安保人员,不间断对滨湖风光带进行清扫保洁,对园区内的长凳、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进行擦拭维护,全天候清洁公厕卫生。加强巡逻值守,劝止园区内宣传促销和摊贩占道经营行为,保持园区道路畅通。督促园区建设方养护花草树木,及时浇水除草,维修更换损坏的设施。增添环卫设施,投放2只垃圾箱和26个垃圾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加强值守,保障游客安全。强化园区的夜晚值守,白云公园管理处班子成员每晚轮流带班, 23名工作人员划片包干,各负其责。园区监控室实行24小时安保值班,不间断播放游园温馨提示,为游客提供相关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8日接管园区以来,工作人员帮助找回走失的儿童30余名。

市绿化管理处开展“忆党史、唱党歌、

感党恩”主题活动

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提升学教活动效果。623日下午,市绿化管理处开展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忆党史、唱党歌、感党恩主题活动。绿化管理处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参加。

整场活动采取自编自演、大众参与的形式,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涵盖了讲党史故事、独唱、合唱、舞蹈、诗歌朗诵、笛子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旋律的响起,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随后,男声合唱《大中国》、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轮番上演,表演者身心投入、颇接地气的演出,给全体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充分体现了绿化管理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节目最后,集体大合唱《明天会更好》抒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

在轻松欢快的演出氛围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悟到党的光荣和伟大,增强了铭记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业绩的行为自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已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