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21期

发布日期:2020-07-03 信息来源:督察大队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0年第4期(总第121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督察情况】6份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市城管委继续以深化城管体制改革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管体制改革的决定,积极推行市区一体,以区为主,下移执法重心的要求,整合执法队伍,下沉执法力量,深入细致推进队伍下沉,克服化解各种矛盾,有条不紊地推进了改革工作。委属各单位开展了占道经营、流动叫卖、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油烟噪音、渣土漏撒、违法建设和市政设施损坏、损绿毁绿等问题的整治工作,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有效解决了重点地段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但通过日常考核和督察发现,在新的管理模式下,当前城市管理工作存在以下问题需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一是垃圾清运不到位。城区内多处垃圾箱(桶)存在垃圾满溢现象、垃圾箱(桶)周边及箱体卫生差、不干净;二是停车秩序较为混乱。城区道路乱停车屡禁不止,部分地段占用人行道、盲道停车现象仍较普遍,“僵尸车”无人清理;三是马路市场管理特别是“地摊经济”有待规范。四是“牛皮癣”治理不彻底。主要街道临街卷闸门上、背街小巷道路两侧和开放式居民楼院内小广告乱贴乱画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一些卫生死角清而不绝。现将6月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单位

问题数量

(处)

受检道路(路段)

问题明细

1

市容环卫局

100

主干道:神农大道(编钟大桥至府河大桥)

小街小巷:新火车站广场环形路

废弃物99处;卫生死角1处。

2

高新区淅河镇 (麦科威新能源有限公司)

122

主干道:淅河大道

小街小巷:罗井1巷

废弃物121处;卫生死角1处。

3

高新区

(宏奇保洁有限公司)

126

主干道:回龙寺路(神农大道至污水处理厂)

小街小巷:光原路


废弃物124处;卫生死角1处;地面污水1处。

4

东城片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52

主干道:交通大道(老火车站至老立交桥1.5 km)

小街小巷:公私巷

公  厕:柏树巷中转站厕一体

垃圾中转站:武警中转站厕一体

废弃物146处;卫生死角1处;成堆暴露垃圾1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3处。

5

南郊片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58

主干道:擂鼓墩大道(金三角至新一中1.5km)

小街小巷:真武巷

公  厕:南郊办事处公厕

垃圾中转站:柳树淌中转站

废弃物152处;卫生死角1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2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1处。

6

西城片区

(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

166

主干道:青年路中段(烈山大道至西堤1.5km)

小街小巷:迎水巷

公  厕:实验小学公厕

垃圾中转站:环保局对面中转站

废弃物154处;卫生死角3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5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2处。

7

北郊片区

(隧成建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175

主干道:烈山大道(明珠路至青年路1.5km)

小街小巷:冷家东巷

公  厕:黄龙二组公厕

垃圾中转站:八里岔中转站

废弃物169处;卫生死角2处;成堆暴露垃圾1处;公厕清理不到位1处,公厕配套不完善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1处。


通报二:城管执法委内部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

责任单位

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管理

东城大队

2

户外广告破损:文峰西街2处。

西城大队

2

户外广告破损:沿河大道2处。

南郊大队

1

擂鼓墩大道金三角共享单车未按秩序摆放。

北郊大队

1

户外广告破损:青年路1处。

城南大队

1

迎宾大道(市政府路口)共享单车未按秩序摆放。

二、建筑渣土管理

渣土管理执法大队

1

风光大道1处。

三、规划执法

规划大队

1

南郊果渔厂51号,私自搭建,违建面积约15㎡(已拆除)。

高新区大队

1

裕民村二组,憨哥酒厂新建3间一层盖瓦,违建面积约80㎡。


通报三:“牛皮癣”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序号

道路名称

未清理

清理不彻底

问题总数

1

沿河大道

7

1

8

2

擂鼓墩大道

3


3

3

白云大道

3


3

4

烈山大道

6


6

5

舜井大道

2

1

3

6

交通大道

9


9

7

神农大道

4


4

8

明珠路

1


1

9

青年路

5


5

10

清河路

1


1

11

解放路

2


2

12

汉东路

1


1

13

迎宾大道

3


3

14

文峰路


1

1

15

编钟大道


1

1


【工作要求】

     下一步,委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与曾都区各办事处深度融合,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运行高效常态化管理机制,切实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区总体城市形象和环境卫生质量。

(一)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市环卫局要科学调配洗扫和保洁力量,着力提升清扫保洁质效。要加强早点摊位周边卫生、人行道建筑垃圾、垃圾堆、漂浮物的及时清理,维护好小型垃圾箱及各类果皮箱箱体卫生。同时,要适时增加洒水压尘次数,加大垃圾箱(桶)清运频率,减少垃圾的滞留时间。同时,要认真做好了小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清扫保洁及各卫生死角的清除工作。

(二)规范市容管理秩序。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智慧,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设置和引导占路经营、跨门经营、游商浮贩、露天烧烤和市场周边冒市等在“框架内”搞活“马路经济” ,不仅让占道经营导致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治,也要给“马路经济”设置规则框架,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同时,以加大城市立面整治为重点,督促除癣公司在持续抓好“牛皮癣”治理工作,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动员群众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从源头解决问题,让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根治。渣土大队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严控施工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漏撒污染路面。

(三)严防严控违法建设。规划大队、高新区大队要继续保持从严查处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要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机制,紧盯违法建设不放松,对管辖区内做到每日巡查,坚持逢建必查、逢违必拆,始终保持规划管控“铁板一块”,努力实现“零违建”工作目标。


【城管动态】

我市召开“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6月1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就我市“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督促再部署。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学勇主持,市城管办主任何仁义同志宣读了《随州市“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安排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各部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纪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按照省住建厅《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坚决遏制“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良风气,从源头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决策程序和制度,进一步做到监管前移,共同做好科学、规范、有序的景观亮化整治工作。

市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吴秀梅讲话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会议精神,要从真重视,实整改,抓统筹,严督导四个方面抓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熊桢要求,要从当前“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出发,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重点、工作关键、工作根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要坚持实事求是,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建章立制,强化监管,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确保专项整治落实到位。  


市城管执法委全力协助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6月16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所属东城大队、规划大队,会同曾都城管局、东城办事处和烈山社区,出动50余人,动用大型机械,对东城辖区丝织厂小区逾期未自行拆除的私搭乱建棚屋,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为强力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各下沉执法大队和规划大队以城乡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协助城区办事处和相关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城区老旧改造小区开展工作。在协助完成驰乐小区、白云湖小区私搭乱建棚屋(亭)的拆除工作之后,将“主阵地”转移到丝织厂老旧小区。

为保证丝织厂小区违法建筑顺利拆除,6月10日,市城管执法东城大队会同东城办事处和社区,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出动30余名执法管理人员,挨门挨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到住户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50余份,争取到大多数棚屋(亭)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此次行动,共拆除居民私搭乱建棚屋(亭)共19处,督促居民自拆除10处,强制拆除9处,面积约450平方米。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将及时清理,空出的场地将进行绿化或设置公共停车位,以美化小区环境,方便居民生活。


市城管执法委依法强拆逾期未拆除临时办公用房


6月2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委所属规划大队和高新区大队,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动60余名执法人员,动用大型机械,对位于城区青年路忠亿花园小区3号楼前、逾期未自行拆除的13间临时办公用房,依法予以强制拆除,拆除房屋面积285平方米。

据悉,2013年6月,经市规划部门批准,一开发企业在青年路忠亿花园小区3号楼前搭建了13间临时办公用房,该房使用期限为2年,使用期满应无条件自行拆除。由于该临时办公用房未按期拆除,导致忠亿花园小区3号楼的规划、绿化未能验收,3号楼居民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为此,3号楼居民多次投诉反映,强烈要求解决房产办证问题。

6月上旬,在接到上述投诉后,市城管执法委所属市城管执法规划大队迅速调查核实,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开发企业认识到自身原因所导致的后果,为依法强拆奠定了思想基础。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临时办公用房拆除后,将按照有关要求,尽快完成相关程序,及早为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创造条件和提供便利。


清除人为路障,还停车位于民


近年来,随着城区车辆急剧增加,很多临街商户为了“守地盘占车位”,在自家门前的人行道上私设地锁、地桩、石墩、三角锥等障碍物,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破坏交通秩序,更加剧了城区“停车难”的局面。

6月份以来,为配合市城投公司全面启动一类区域停车收费工作,市城管执法停车管理中队持续开展清除路障行动,还路于民、还位于车。

城管执法人员对擅自占用停车位私设地桩、地锁、石墩等违法行为,事先上门做工作,通知商家自行整改,责令在规定的时间内拆除。6月2日,对逾期未整改的,市城管执法停车管理中队组织人员车辆,对城区交通大道、烈山大道、解放路沿线的私设隔离桩、地锁、石墩,以及占位物品、私搭构筑物等侵占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的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此次行动共拆除临街道路上的n形桩30余个、地锁10余处、石墩40余个,转移烧烤车1辆、僵尸车1辆。

下一步,为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停车中队将在城区合适位置增设停车泊位。同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侵占城市道路停车位的行为,发现一起,清除一起。


市政管理处:选择夜间施工 确保道路平畅


城市道路及基础设施养护维修,是美化城市的举措,也是市民出行安全的保障。自4月底开始,市市政管理处计划用2个月时间,对城区主干道、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修补施工,以保证城区居民车辆出行平稳畅通。

因天气影响加上道路使用时间过长,城市道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龟裂、坑槽、雍包、下陷等病害现象。市市政管理处此次维修主要针对上述问题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零星修补、路面灌缝,主车道沥青路面维修及车辙处置,人行道面板维修等,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

为了保证城市交通畅行,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市政养护施工人员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尽量选择在车流量最小的夜间进行施工,从夜晚10点至次日凌晨2点,每次施工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目前已完成季梁大道、原立交桥处及大润发天桥下车辙处置约2000平方米。

下一步,市市政管理处将对烈山大道、解放路、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等道路进行维修。


市城管执法渣土管理大队多措并举强化渣土管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严防各建筑工地因抢抓工期导致违规运输渣土的行为发生,市城管执法渣土管理大队以城乡环境整治为契机,紧紧抓住建筑渣土漏撒和扬尘治理问题,多举措强化管控措施。

对渣土车辆 “滴洒漏”和乱倒建筑垃圾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零容忍政策,依法依规严查重处,近期对车辆随意抛撒建筑垃圾立案处罚2起。进一步规范拆迁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针对市区内拆迁工地随意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按照“完善程序、跟踪督办、注重实效”的原则,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目前,城区内白桃、永久、站前大道等拆迁工地及平原岗、齿轮厂社区还建房、铁树片区棚户区改造等工地,相继采取绿网覆盖或及时清运的方式进行整改,有效避免了扬尘污染。开展建筑垃圾治理巡查工作。采取“四巡两定一快”,即早上6点至10点的早巡查,晚上6点至12点的晚巡查,一般路段沿线巡查和重难点路段的值守巡查,定人定岗包工地的管理措施,第一时间巡查发现车辆未覆盖、污染路面等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快查还洁处置。督促城南新区管委会及时清理中环路、编钟大道等多处偷倒建筑垃圾。因时因势采取错峰管理新举措,不断优化渣土车辆行驶路线,4月份以来,白云大道、编钟大道等2条道路禁止渣土运输车辆通行,确保城区交通顺畅有序。


市城管执法南郊大队举办“迎七一·唱红歌”主题活动


为庆祝建党99周年,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热情,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6月16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南郊大队举办“迎七一·唱红歌”主题活动。南郊大队21名党员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唱响红歌向党的99周岁生日献礼。

活动开始前,大队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接着,熟悉的红色旋律响起,大家深情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经典红色歌曲。激扬的旋律,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党员干部职工永远忠于党、跟党走的情怀。在党课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焕发创业激情,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助推城管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