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督察通报 第105期 发布日期:2019-01-2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18年第11期
(总第105期)
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30日


【督察情况】   12月份以来,为营造良好市容环境,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单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渣土运输和门前三包等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整体上有了较大提升,市容及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城市管理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措施还不到位,市容环境卫生方面脏乱差问题反复出现屡禁不止,流动摊贩、马路市场混乱等城市管理“顽疾”依然存在。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现将2018年12月份城市管理工作督察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一: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情况通报


单位问题数量
(处)
受检道路(路段)问题明细
1市容环卫局166主干道:白云大道(迎宾大道至大坝西头)
小街小巷:编钟大桥(桥面面积)
废弃物165处;卫生死角1处。
2高新区
(宏奇保洁有限公司)
167主干道:五星路 (交通大道至鹿鹤大道)
小街小巷:十里铺路
废弃物166处,卫生死角1处。
3南郊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77主干道:青年路西段(曾都一中至农副产品物流园1.5km)
小街小巷:三座桥巷
公   厕:新一中公厕
垃圾中转站:新一中站厕一体
废弃物169处;卫生死角3处;公厕配套设施损坏1处,公厕清理不到位1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3处。
4高新区淅河镇 (麦科威新能源有限公司)192主干道:神农大道淅河段(淅魏大桥至尚品食府)
小街小巷:水岸花城路
废弃物191处;卫生死角1处。
5西城区
(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
290主干道:解放路中段(十字街天桥至一桥头西堤1.5km)
小街小巷:白银巷支巷
公   厕:实验小学公厕
垃圾中转站:小十字街中转站
废弃物280处;卫生死角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3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3处。
6东城区
(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319主干道:交通大道(淅河桥头至华龙车灯1.5 km)
小街小巷:柏树巷
公   厕:老火车站公厕
垃圾中转站:武警中转站
废弃物309处;卫生死角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6处;垃圾转运站清理不到位2处。
7北郊区
(隧成建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393主干道:烈山大道(明珠广场至棉纺红绿灯处1.5km)
小街小巷:明珠北巷
公   厕:立交桥公厕
垃圾中转站:八里岔中转站
废弃物381处;卫生死角8处;公厕配套设施不完善2处,公厕清理不到位2处。

报二:城管执法局内部管理情况通报


管理执法类型责任单位问题数量
(处)
问题明细
一、市容管理城区分局74擂鼓墩大道7处;沿河大道5处;交通大道8处;舜井大道5处;白云湖大堤3处;解放路14处;清河路5处;青年路6处;小十字街8处;烈山大道8处;汉东路5处。
高新区分局23白云大道1处;红旗路5处;金台国际消防道8处;青年东路3处;交通大道6处。
二、户外广告户外广告管理处9舜井大道1处;烈山大道1处;交通大道2处;青年路1处;沿河大道2处;擂鼓墩大道2处。
三、建筑渣土管理渣土管理执法大队6季梁大道1处;编钟大道1处;金三角3处;白云大道1处。
四、规划执法规划分局1浪河12队,2间一层盖瓦,违建面积约30㎡(已拆除)。
高新区分局1寨湾6队新路边,6间一层盖瓦,违建面积约200㎡(已拆除)。



通报三:“牛皮癣”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序号道路名称未清理清理不彻底问题总数
1沿河大道13114
2擂鼓墩大道33
3白云大道55
4烈山大道77
5舜井大道617
6交通大道88
7神农大道729
8明珠路55
9青年路88
10清河路11112
11解放路33
12汉东路7310
13迎宾大道88
14文峰路33
15编钟大道55


【工作要求】  新年伊始,城管局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品质随州建设持续发力,瞄准更高标准,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工作重点,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上狠下功夫,力求新一年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一)提升境界,高点定位,努力使环境卫生管理上层次。环卫局要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清扫保洁总体要求和具体标准,在进一步加大保洁力度的同时,对一些“亮点、重点、难点”地段增添清扫保洁人员,增加巡回保洁次数。要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对标高标准,细化分解,职责到人,使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率、公厕清掏清扫保洁率达100%;机械化清扫、洒水降尘率达40%以上,确保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对标达标。此外,要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宣传,按照“属地管理、逐区推进、专业收运、规范处置”的原则,逐一对辖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排查。
(二)突出特点,实抓重点,努力使市容市貌管理上水平。城区分局、高新区分局要持续加大对管辖区内跨门经营、流动叫卖、占道经营和早点夜市摊点的巡查、督导、整治力度,做到归店经营、文明经营。同时,督促除癣公司全面清理城区各路段墙体及在公共设施张贴、喷涂、刻画的各类“野广告”,并做好对沿街橱窗、墙壁、卷闸门以及门柱上张贴、悬挂、涂写的各类招贴广告的清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此外,要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合理安排人员和调整工作时间,确保城区主要道路经营规范有序,力争把市容市貌提到一个新的水平。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要督促城区主要街道商业门店业主对破旧的广告牌匾进行维修或更换,严格执行牌匾审批制度,加强安装审批、设置与管理,做到公益广告、商业宣传、城市靓点“三位一体”,美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魅力。渣土管理大队要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和建筑材料漏撒治理,严控严查污染道路行为。同时,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不定期对工地进行巡查,从源头上治理渣土车泄漏遗撒问题。
(三)强化巡察,严格管控,努力使城市规划管理上高度。规划分局、高新区分局要依据各自管辖职能和管辖区域,制定巡查监控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阻止各类违章、违规、违法行为。同时,对管辖区区内未经审批的各类擅自搭建的建筑物,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拆除,并建立违建管理台账,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扼制违法建设反弹。此外,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加强土地、规划和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城乡居民和辖区单位依法申报、依法建设,切实提升城市监管水平。

 【城管动态】

市城管部门扎实开展“双评双治双促”工作


    自2018年6月份以来,市城管部门精心部署、逐步推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双评双治双促”(即评机关、评站所、治不为、治乱为、促担当、促服务)工作,不断促进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提高效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确保“双评双治双促”工作高效衔接、有序推进。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城管部门接到通知后,迅速将“双评双治双促”工作的评议二维码张贴在机关单位显眼位置,广泛接受来访群众的扫码评议,虚心采纳评价意见。
三、立行立改突出问题。就群众反映的执法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由主管领导带队实地勘查,力争做到及早解决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对回复不及时、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对执法人员进行工作约谈和实地督办。切实做到敢于较真、勇于碰硬、扫码必查、查实必究。
四、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对“双评双治双促”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内部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不搞例外,切实强化制度对广大执法人员的刚性约束。

市城管部门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近期,受北方沙尘天气影响,城区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状态,市城管部门严格落实上级的文件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
    市城管部门要求环卫局及时调整优化洒水降尘路线和作业班次,扩大作业覆盖范围,洒水保洁频次翻倍,做到路面保湿,避免扬尘产生。同时环卫工人配合洒水车辆冲洗人行道积尘,有效消除污染物的累积,并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宣传教育,严禁其在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过程中焚烧树叶垃圾。
城管执法人员通过上门宣传,加强施工源头管理,规范建筑渣土处置行为,从源头避免了城区扬尘污染和路面污染。还加大了对违规运输建筑渣土和抛洒滴漏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章渣土运输车辆依法处罚,坚决遏制各种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过程中污染道路的现象。同时,加强对城区焚烧秸秆行为的常态化巡查和处置,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无扬尘污染。

烈山大道(中段)临街立面包装改造项目启动

为建设品质随州,打造优美、洁净、靓丽的城市立面环境,市城管部门于近日启动了烈山大道(中段)临街立面包装改造工程建设。
据悉,该项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政府组织、社会共享”的原则,以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以沿街建筑物屋面改造及立面清洗粉刷、装饰装修、美化亮化为重点,动员社会参与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包装,改变城区主街道两旁建筑物观瞻效果不佳、外观陈旧、缺乏色彩等状况。该工程总投资296万元,将对烈山大道(解放路至青年路)临街破损墙面、广告牌匾、临街管网、空调外机及临街阳台及楼体亮化进行统一包装改造,拆除并规范破损广告牌和门店广告牌6200平方米、粉刷外墙6000平方米、更换屋面及窗户360平方米,包装改造项目预计在2019年1月上旬完成。

走进最美的她们  读懂巾帼的力量
——市城管部门组织女职工观看“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访谈视频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下午16时,全国妇联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市城管部门也组织女职工观看了在线视频。
    此次网络访谈邀请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5位杰出女性嘉宾,她们在第一时间学习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女同志们积极认真地收听了直播内容,并于直播结束后,开展了一轮精彩的讨论学习会。会上女同志们一致认为:这场跨越40年的对话,让我们走进杰出女性的内心世界,共同回顾她们在改革洪流中披荆斩浪的伟大历程,共话40年改革进程中的巾帼故事。她们在时代变迁中留下的鲜明印记,足以让人读懂“半边天”的力量!回望前人没走过的路,她们砥砺奋进,展望新的未知征程,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在变革中成长的一代城管人,最大的幸福是见证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时代的勃勃生机。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也应该为城管事业的健康发展奉献出青春和智慧。

市城管部门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

   
进入12月,为进一步严防渣土车扬尘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市城管部门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渣土整治工作,严查渣土运输车辆带泥行驶、抛洒滴漏等污染路面的行为。
    执法人员通过采用固定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不间断巡查的管理模式,严查渣土车密闭不严、车身不洁、车轮带泥、未按照规定时间路线行使等违章行为,对城区渣土车辆带泥行驶、漏撒污染的高发路段进行重点巡查。
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上门发放宣传单百余份,当场处罚、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多起。通过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有效遏制了渣土运输车辆污染城区道路的现象。


市城管高新区分局集中力量进行
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集中整治行动


近日,市城管部门高新区分局集中力量开展了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点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学生上学放学道路畅通,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让整治行动落到实处,高新区分局制定了全面的整治方案。执法人员针对校园周边的各类流动摊贩进行了规范管理,让其定时定点进行经营。在整个行动中,共计规范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30余家,及时消除了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出击,建立学校周边区域流动摊贩常态化管理模式,加强打击力度,提高集中整治行动频率。此外,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段,执法人员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定人、定点、定时”的管理模式,一经发现问题流动摊点,立即取缔,并立案查处。
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与学校的联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城管联络员制度。一方面,向广大师生普及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提升工作效率。


市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
专项整治城市“光污染”


为减少“光污染”扰民现象,从12月10日起,市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对LED广告牌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整治。
城市“光污染”不仅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有效管控LED显示屏及招牌过亮给市民造成干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市夜间亮化秩序,市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启动了违规LED显示屏、超亮发光字招牌及景观照明专项整治工作。
执法人员首先利用五个晚上的时间对城区主要道路及商业集中区域的LED广告牌进行摸底排查,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制定整治措施:对未获得行政许可擅自设置的违规LED广告及超亮招牌设施,责令立即关闭使用,限期自行拆除;对广告招牌光源设置不合理的,要求商家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有效降低亮度,源头管控并且合理调整招牌亮化开启时间,招牌位置设置在小区的,22点30分前必须关闭;对字体掉笔少划断亮或者亮化设施显示不完整的,责令商家立即修复,难以修复的,要及时予以更新。截止目前,共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60份,拆除违规设置的LED广告及超亮招牌21块,责令字体不全予以更新的15处。

市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
全力做好2018年平安创建和综治宣传工作


为做好2018年度平安创建和综治宣传工作,市城管部门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认真落实上级综治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除自己按要求设置综治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外,同时督促城区大型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综治及平安创建宣传知识。
今年以来,该处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平安创建和综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宣传教育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使平安创建和综治宣传工作高质高效进行,早在年初,市灯饰景观和户外广告管理处就精心制定了宣传计划,将十九大确定的全面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和禁鞭工作作为宣传重点。二是丰富宣传教育方式。除制作宣传标语、专栏外,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综治工作大局。在老立交桥、青年路大桥、齐星花园等8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弘扬法治精神等平安法治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三是紧抓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行政例会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定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还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和家属的廉洁法治教育,开展了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队所创建活动,确保了全单位无违纪违法犯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