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岗位 别样的精彩

发布日期:2023-03-31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记市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职工聂飞

随州日报通讯员 聂少峰

  

在垃圾填埋场,他连续工作12年之久,日日与垃圾为伍,年年与垃圾相伴,用坚韧和敬业演绎了环卫工人别样的精彩,为城市的洁净美丽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他就是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随州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职工聂飞。

艰苦的环境淬炼品格

  没有去过垃圾填埋场的人,难以想象这里的环境是多么艰苦恶劣;没有进过垃圾填埋场的人,难以体会到清新的空气是多么甘甜鲜美。

  2010年的夏天,由于工作需要,单位安排聂飞去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工作,具体任务是每天将进场垃圾推平、碾实、覆盖,定期对场区进行消杀灭害。2002年,从部队退役后,聂飞就被分配到市环卫部门工作,也是个“老员工”了,他很清楚将面对什么,但无论什么样的岗位,总得有人去。作为一名党员、转业军人,聂飞的想法很朴素:单位用人之际,党员要带头去,去了就要干好!

  “刚进场时,正值酷暑,成群乱飞的苍蝇蚊虫黑压压一片,遍布场区的数十个导气孔散发的气味刺鼻熏人,让人头昏脑胀、喉咙难受,连续恶心、呕吐了40多天才慢慢适应下来。”回忆过往,聂飞感叹不已。于忍耐中坚守,在坚守中作为,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后来的习以为常,聂飞经历了一个常人难以克服的淬炼过程。

在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工作3年后,聂飞又被调往城南垃圾填埋场工作。“2020年8月,随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城南垃圾填埋场停止垃圾进场,开始实施场区生态修复工程,现在工作环境较以前好多了。”聂飞欣慰地说。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聂飞表示,在垃圾填埋场工作,脏累一点不要紧,最担心的是遭遇极端天气。2021年8月12日深夜,一场特大暴雨袭来,聂飞第一时间赶到垃圾填埋场。持续的狂风暴雨将掩盖垃圾的覆膜不时掀翻和移位,他和同事们一道,顶风冒雨在倾斜的作业面上来回奔走,连续奋战了2个多小时,反复用砖石压盖覆膜,清除排洪沟堵塞物,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一个个都变成了“泥人”。事后,聂飞才发现自己的手脚在抢险中被碎玻璃划伤。“类似的情形,每年都要经历四五次,突击抢险就跟打仗似的。”聂飞对雨天抢险的经历刻骨铭心。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封村封路、缺少防护装备和人员不能到岗的情况下,聂飞和他的师父刘先金吃住在城南垃圾填埋场,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不分白天黑夜,持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确保了垃圾填埋场的正常运转。

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聂飞毫不回避,总是想方设法去解决。梅雨季节雨量大,为了减少垃圾渗滤液,聂飞不断琢磨垃圾覆盖工艺,尝试用土工膜代替黄粘土覆盖垃圾,更好地阻止了雨水混入垃圾。此外,覆膜可以重复使用,在成本投入上也很经济划算。后来,他又开始琢磨渗滤液堵塞的问题,重新设计了排污管道,问题得以解决。

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是环卫工人辛勤工作的真实写照。

  “我在环卫上了20年的班,一家人大年三十在一起吃团圆饭,印象中好像只有三、四次。逢年过节,垃圾量比平时多许多,加班加点耽误吃饭是常有的事儿。”谈及家人,聂飞的话语充满了愧疚。

  每次从垃圾填埋场回到家里,浑身异味的聂飞只有在冲澡除味后才走近家人。他很少穿棉质衣服,因为棉料易吸收气味,清洗起来比较麻烦,而化纤面料的衣服沾染气味相对弱一些。

  由于工作繁忙,聂飞对家人疏于照顾和陪伴,他十分内疚。难得的休息日子,他总是抢着洗衣做饭拖地,以实际行动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2016年8月17日,是一个让聂飞心痛的日子。这天下着大雨,他和同事们正忙着垃圾填埋场迎检任务,此时其父发病告急。聂飞很想陪伴在父亲身边,但任务紧急,他不能分心,等迎检结束赶去医院,其父已经辞世,留给他终生的遗憾。

  择一事而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初心。从事环卫工作20年,聂飞在特殊岗位上,作出了非凡业绩,他先后2次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1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环卫工人。2023年1月,聂飞被国家人社部、住建部授予“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如今,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持续进行着,聂飞仍在城南垃圾处理场忙碌着。作为该工程的一名监管人员,聂飞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自觉践行舍己为公、服务为民的宗旨,在特殊的工作岗位,实干担当、接续奋斗。

                                          (摘自《随州日报》2023年3月30日第二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