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 最美逆行者 ——市容环境卫生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12 信息来源:市容环境卫生局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湖北大地迅速蔓延,面对如此严峻的生死考验,世界人民的目光聚焦中国、全国人民的心牵绊着武汉,随州也无一例外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考。在全市上下统筹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措施之时,全体环卫工人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临危不惧、不辱使命,始终战斗在城市市容管理抗疫第一线,用“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和“城市美容师”的责任担当,认真清理着城市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角落,为全市市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也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加强领导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为加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止疫情蔓延、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月22日,市容环卫局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迅速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成立以党总支和各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下达防控措施, 建立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政令畅通。

  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局党总支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局属五个党支部根据工作性质和防控重点相继成立了防控工作专班和五个党员突击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及应急措施。只要是“险、重、急”的防控岗位党员先上、党员先干。如公厕消毒、隔离点、医院及垃圾场的垃圾处理等风险较大的岗位,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36名党员就是插在基层的36面旗帜,使鲜红的党旗在城市市容卫生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局干部职工在党旗的号召和感召下,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

  为积极响应并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及管理人员下沉到一线、下沉到社区,实行责任包保和志愿服务活动。对全局529名干部职工建立健全家庭成员信息疫情防控健康档案,积极开展卡口值守、防控宣传、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措施,打好防控“三大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加强单位疫情防控,做到外防输入、内防传染。局对3个办公区、2个家属区建立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制度,对所有进出通道实行24小时把守,出入人员一律实行测体温、亮身份、扫健康码,消毒杀菌措施;对办公区、居民区每天执行早晚两次喷洒84消毒液全面消杀。对全局在职在岗职工定期配发口罩、防护服、酒精及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保障环卫职工自身安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时代新风,引导单位职工在疫情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取消各种聚会活动,避免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

  环卫岗位是城市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前沿阵地,生活垃圾消毒灭菌一旦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局党总支将垃圾收运处置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冲洗、大消毒”三大战役,重点加强垃圾收运体系的各个环节和全市环卫公共设施全面消毒、重点消杀,确保城市市容卫生干净、整洁。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逆向而行,深入到城市抗疫的各个角落,清理着城市的每一寸“肌肤”;2台抑尘车每天对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和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实施喷雾消毒,日消毒作业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对4个环卫停车场、161座城市公厕、19座垃圾中转站及所有的垃圾容器,每天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地消毒消杀;对城南垃圾处理场进场垃圾每天实行消毒灭菌、及时覆盖工作,防控病毒滋生蔓延;对主要街道、隔离点和98个居民小区紧急投放500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做到广泛宣传、督办指导、分类回收、专车收运、无害化处理;组建32人的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对我市海翼小区、五金城小区、左岸星城小区、八里岔社区、香江市场、鹿鹤市场等12个居民小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立面式清扫、冲洗,消毒。清扫冲洗路面16万平米,清除积存垃圾156吨,保障了市民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为从源头遏制病毒的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医护及隔离点人员安全,市容环卫局对城区救治新冠病毒医院和3个援随医疗队驻地宾馆、8个疑似病人隔离宾馆,每天专人负责消杀和垃圾清扫清运工作。

  据初步统计,在疫情封闭管控期间,市容环卫局日清运及处理垃圾500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喷雾消毒作业出动车辆110台次、喷洒消毒混合液1100吨,回收处置废弃口罩600余斤。

   

  连续作战  圆满完成防控任务

   在危机险情面前,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城市抗疫在环卫,环卫抗疫在清运。身为清运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少东同志, 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奋战在城市抗疫第一线,他一方面精心部署春节垃圾清运高峰期的日产日清工作,一方面克服人手少,做到亲力亲为。为迅速落实组织要求尽快投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工作,正月初二他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上厂家,并请求当晚送货。货到时正值下班时间,望着空荡荡的办公大院,刘少东和门卫咬咬牙一直干到午夜,才将500个垃圾桶全部卸完。天刚蒙蒙亮,他又睁着红肿的眼睛开始安排工人喷上“废弃口罩专用桶”标识,并组织人员在正月初三连夜将专用桶全部投放到位。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刘少东没有休息过一天,几乎每天在垃圾转运站点、公厕和废弃口罩回收点,都能见到他巡回督办的身影。正是他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工作,不仅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担当作为,也为抗疫防控工作争取到更多的宝贵时间。

  李立是一名退役后安置在环卫工作的一名党员,在21年的环卫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以“废寝忘食”的“拼命三郎”扎实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交口称赞,也为疫情防控付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辛勤汗水。作为一名抑尘车司机,他日常主要任务是实施喷雾降尘、净化城市空气。自2月6日他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利用抑尘车对城市空间实行消毒。他每晚10点准时开始对随州主城区及高新区、城南新区、高铁南站进行喷雾消毒。白天对高新区淅河镇、中心医院所辖的龙门院区和文帝院区进行喷洒消毒,这样“白加黑”的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他没有休息一天,也未好好吃上一顿热乎饭。由于夫妻二人都是环卫职工,他们一日三餐几乎全靠泡面解决。在疫情防控升级时期,他还经常给被隔离的同事顶班。为了不影响工作,随时听候调遣,他索性把棉被丢在车上。借着橘黄的灯光,看着他蜷缩着身子在驾驶室打盹的样子,成为寒夜里最美、最感人的画面。

  黄红军,有着30年工龄的环卫老职工,从事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工作。凭着多年来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他长年累月工作在最脏、最苦、最累、最臭的垃圾处理场。面对刺鼻的臭味和不断飞舞的蚊蝇,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冒高温、斗酷暑,用娴熟的技能对进场垃圾进行推平、覆盖。儿子说他满身垃圾的臭味,要让他向组织要求换个工作,他却淡定地说:“从坚持到适应,我已经干惯了,我不干,谁来干呢?何况别人又得多久才能适应这种工作环境!”

  疫情期间,面对封村、封路、封小区的升级管控,他每天步行20多里赶到城南垃圾场上班,并冒着在垃圾堆里会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坚持工作15小时以上,平均每日填埋、覆盖垃圾400余吨。从元月18日至3月16日解封,他没因春节而休假,也没因管控封闭而休息。像他这样战斗在城市抗疫前沿阵地的“城市美容师”举不胜举!而他仅仅是一个团队的缩影。

  在近两个多月的抗疫防控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容环卫局党总支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放弃休假、起早贪黑、临危不惧、向险而行,以“舍我取谁、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坚守阵地、日战夜突、狙击病毒、抗击疫情,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也为随州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环卫智慧和环卫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