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1-01 17:13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城管执法委 字号:[ ]

按照市委巡察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先后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推进会等会议,要求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员干部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深刻查找原因,认真总结教训,全面贯彻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情况反馈会精神,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推动,就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工作推进、重难点问题整改等召开专题推进会,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盯、亲自抓、亲自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科室、单位认真贯彻整改工作要求,分解整改任务,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市城管执法委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负责督导分管单位、科室巡察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监督检查整改进度和工作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党组书记汇报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委党组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对整改任务、整改时限、整改成效做出严格规定,对整改进展中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重新整改,直到整改到位为止,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四)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在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抓好整改、总结经验的同时,坚持“全面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修订完善《市城管执法系统“大党建”考核约谈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实施办法》《党组议事规则》12项制度,把抓整改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班子建设相融合,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3大类55个具体问题,市城管执法委党组逐条分析原因,细化制定104条具体整改措施,逐个抓好整改。截至目前,本轮巡察反馈问题已完成、视同完成整改问题48个;继续整改问题7个,完成率87.3%。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方面整改情况。

1.聚焦政治忠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是改进学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制定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加强和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组织、学习管理、学风建设、学习督察等。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制定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集中学习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理论水平、领导水平。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推动成果转化。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通知》,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城市环境治理推动高质量城市环境发展,生活垃圾治理、市政设施建管、花园城市建设、创文创卫工作、市容环境治理、法治城管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聚焦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市政道路养护管理,克服市级财政资金紧张、城市道路养护经费不足问题,完成舜井大道(解放路至青年路)主干道、交通大道中百仓储人行道改造和花溪桥维修加固等项目,对维修资金未到位且破损严重的坑凹城区主干道采取“打补丁”方式及时维护。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先后改造完成明悦路、汉孟路、浮缨巷、校场巷等22条背街小巷,依托国家大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老城区文烟巷、文峰西街、文峰街等46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有效改善了老城区环境面貌,方便了市民出行。提升城区公厕服务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公厕管理的通知》,明确城市公厕管理职责,召开公厕管理推进会,定期检查督办通报,推动提高城市公厕卫生管理水平。开展绿化环境综合整治,制定了2023年春季绿化补植方案计划,扎实开展管辖范围内缺株断档绿化补植工作,先后补植汉东路、季梁大道、清河东路、解放东路、熊家三条路(胜利大道、熊家路、东胜路)、汉东东路等路段乔木268株、灌木1834平方米,整治绿化带黄土裸露问题,对社会投资建设长期未落实管护责任的65处30.52万平方米绿地落实“兜底”社会责任。

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加大“牛皮癣”整治支持督导检查力度,配套支持曾都区城管局以奖代补资金20万元,并督促积极推进“牛皮癣”治理工作,2023年以来,累计出动1.3万人次,清理牛皮癣13.1万处,粉刷墙面26.8万平方米,清除乱涂乱画1.6万处,在部分小区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61块。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监督指导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强化户外广告治理,2023年以来,共拆除陈旧、非法设置广告牌371处,选聘12名志愿者对张贴广告等城市管理相关问题进行监督。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部件、事件办理进度,持续完善受理、立案、下派、处置、核实等运行流程。2023年以来,平台共采集城市管理部件、事件40541件,处置39328件,处置率97.01%;结案数39312件,结案率97.36%。

三是强化执法能力。加强城管执法人员管理,下发《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的通知》,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坚持持证上岗、依法执法,严格执行“五不准”。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培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强化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法规学习运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水平。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依法拆除龙门街怡园小区门口4间、解放路东壕街北口3间、解放路副食巷18间等32处违法建设,规范整治城区工地10个,查处违规渣土车20辆,查处乱倒建筑垃圾行为10余起,督促清理建筑垃圾600余吨,设置“禁倒”告示牌30余块,重点区域实施围挡17处;对摸排出来的27处建筑垃圾死角,责成完成清理25处,督促设置围挡2处。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部分执法案卷重新审查,指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对2022年已办理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通报评查情况;为进一步规范部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规范部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

3.聚焦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助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党组书记带头担当。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和监督领导集体的决策行为,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政治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大党建”考核严肃性和实效性,制定印发了《市城管执法系统“大党建”考核约谈工作制度》,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二是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情况。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提醒和廉政谈话,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廉政纪律意识,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进一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纪委书记种好“责任田”。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通知》,定期召开纪检委员联席会议,强化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法纪知识运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前哨”作用,切实解决纪检委员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问题。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和“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大讨论活动,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坚守党员底线,达到查案一起、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目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023年,先后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诫勉6人,组织处理82人次。

4.聚焦系统治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推进组建随州市城运集团有限公司,将3家园林绿化公司划转至城运集团有限公司,实行统一运营、统一管理。

二是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召开安全驾驶教育会议,遵守交通规则,做好车辆隐患排查,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经常性开展系统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建立作业车辆管理制度,有计划地淘汰更换无牌无证且老化、无保险、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三是抓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实施办法》,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整改情况。

1.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

一是严格落实纪检报告制度。委属各单位纪检委员每半年向机关纪委报告一次工作,重要问题要作专题报告,机关纪委强化对报告内容检查把关。

二是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加强机关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制定印发《机关考勤工作制度》,明确请假、休假、考勤和外出报告等管理要求,每月通报机关工作人员考勤情况。

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值班值守、重要紧急情况报告等工作职责要求,不定期对所属单位值班工作开展突击检查。

四是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先后制定下发2023年市城管执法系统“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考评细则,贯彻落实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

2.督促检查指导监管,规范资金资产使用。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和补充27笔、154.67万元大额资金拨付无“三重一大”记录、无资金审批报告等资料;追缴10人共100元的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及时收回委属单位“其他应收款”5笔44800元,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全面清查财务往来账,出具资产清查报告,并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对“无法收回、支付的款项”上报批准予以核销。

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提高使用效率。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对文化公园天籁宫整体招租,并督促加快装修施工进度,尽早投入运营。

三是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按照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相关规定,完成体育公园阳光沙滩服务用房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资产补录、房屋出租财政网上申报,并上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市财政部门出租审批备案手续。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对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安排、参与对象、活动主题、实施主体、组织方式、活动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将请假、缺席党员“补课”纳入《通知》规范要求之列。

三是制定印发《“思想大讨论、行业大调研、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破冰提能行动实施方案》等,聚焦学习贯彻、环境卫生、市政园林、监督执法、城市治理、体制机制、管党治党等7个方面重点调研,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19次,其他党员干部下基层79次,明确党组成员牵头调研课题12个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6个。

2.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工作有关规定,及时统筹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2023年4月先后组织完成了市政服务中心、市城管执法督查大队、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和委机关、市文化公园、市植物园党支部等党组织换届。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专项检查,对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检查通报认真整改。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督导指导工作,建立机关党委列席基层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机制,印发《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党委列席下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意见》。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三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审查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对缺少入党材料进行补充完善。

3.规范选人用人强化干部监管。

一是培养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开展“主题党日+N”活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场特色教育,由机关科室轮流负责承办;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在城管执法系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养护、市政业务等知识培训;参加省厅大讲堂,组织委机关科室相关人员及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省住建厅“荆楚营建大讲堂”活动;举办行政审批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二是从严规范借用借调人员。退回机关借用二级单位人员6名和市城管执法渣土大队借用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人员8名。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后借调机关科室工作1人。

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积极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重点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对档案缺少材料及时补正完善,补正完善资料分别装入其个人人事档案。

四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制度。制定印发《市城管执法委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对机关全体干部、委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报备信息比对全覆盖,确保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率百分之百,认真审核因私出国(境)证件办理和出国手续审批。梳理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委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岗位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重新填写和完善市城管执法委系统所有在职职工廉政档案,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印发《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公务员日常管理监督,每季度组织对公务员平时工作考核考评,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努力提升工作质效,推动高效履职。

三、需继续持续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经过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7个问题未完成需继续整改。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和常态化机制推动未整改到位或需持续整改问题的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的同时,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分管领域有创新、有亮点、敢攻坚,做到廉政责任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地落实。按照《随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大力推动所属事业单位所持有经营性企业脱钩改革工作,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服务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完善城市功能、便捷城市交通、保障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全面实施市政道路基础设施维护维修,深入开展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承载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城管执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锤炼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城管理念,扎实开展城管队伍能力提升,努力实现作风改进和工作落实双促进。持续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协管队员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应知应会学习,努力提高城管队伍理论基础,强化对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案件执法程序和行政征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费)等规范执行,切实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四)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严肃财务管理。着力在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安全管理、信息认定、服务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实的支撑。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肃执行财经纪律,严密防控财务风险,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严谨管理国有资产。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

(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对还未整改到位和持续整改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本次巡察提出的要求、安排、部署,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继续巩固提高,对于需要长期坚持并以制度固化的整改事项,坚持督导常态化,切实堵住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增强制度执行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切实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对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22-3327088;邮政信箱:随州市城管执法委(沿河大道211号);电子邮箱:407795156@qq.com。

                                             2023年11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