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15 10:05 信息来源: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法治城管目标,以“七五”普法验收考核、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行业立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城管执法系统依法治理、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随州城市管理执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任务

1、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总要求,推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落地落实落细。指导各县市区做实“大城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有效解决职责边界不清、法规不健全、执法不规范、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2、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以全省“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和《湖北省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细则》,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新时代最美城管人”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城管故事”。下半年举办一期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培训班,提高队伍素质。

3、加大重点领域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理顺执法关系,加大规划执法、户外广告、市容环卫、市政园林、燃气、机动车违停等行业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不断拓宽案件来源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对上级督办、领导批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4、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查、执法结果公示工作,规范执法程序、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权力监管,把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作为重要行政措施出台的前置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要求。继续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要的听证、立法活动中来,发挥好法律顾问团队在制度制定、重大决策出台等方面的作用。继续做好法律、法规和行政权力的清理工作,对城管执法现行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对外公开发布,确保行政依据合法有效。

5、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项目管理规定。以规范行政决策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决策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加快实现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好市城管执法委《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

6、探索推进法治监督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法治城管"建设新途径,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现有资源,逐步构建操作信息化、文书数据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 网上查询,逐步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7、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平台的上线对接工作,重新梳理好“一单两库”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单位集中上线培训,在新监管平台上进行统一操作,制定双随机检查年度计划,及时向社会公示双随机检查结果。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8、做好“七五”普法验收考核准备工作。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全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的总结评估、查漏补缺,确保省、市考核验收能一次达标。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在线学法考法等工作,针对普法工作重点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关要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好领导干部集中带头学法。推进普法阵地建设,并组织干部职工到法治文化阵地(公园)实地参观学习,感受法治文化的魅力。

9、推进城管立法工作。按照市城管执法委立法计划,年内重点抓好《随州市城市管理条例》的调查、研究、论证、起草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向市人大提交法规草案。做好《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制定和市政府涉及城市管理执法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委托第三方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

10、抓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前谋划,认真准备,通过设立宣传橱窗、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城管法律法规,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加强在全系统、社会面的宪法宣传,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策划好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

1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和相关工作规则,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渠道寻求权利救济。强化对行政复议人员的能力水平建设,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公信力。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审查、案卷评查、情况通报、错案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重大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出席行政复议听证会和出庭应诉,提高复议案件审理质量和行政机关应诉水平。

12、不断完善案卷评查工作。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修订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上半年研究推行《随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11月组织一次案卷评查,评选出市城市管理执法“十佳案卷”,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评查案卷数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的总量不少于60%,并及时客观发布评查结果通报。年底组织对2020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征集。

13、强化执法保障。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深化研究,探索在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的有效形式。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针对当事人拒不接受行政处罚的,定期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加强跟踪指导一线热点、难点案件查处,定期参与重点、难点、热点案件的研判。积极探索推广“小微执法”和“非接触性执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管法治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律法规实施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统筹谋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主抓、有关科室落实的统筹协调、分工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考核监督。委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阶段性工作检查和委属领导班子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核内容,将检查结果实时通报,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