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提出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23-05-07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审核:城管执法委 字号:[ ]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聂少峰、余小舟)5月5日,全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召开,安排部署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综合治理目标。
  与会人员实地观看了长岗镇垃圾分类超市、餐厨垃圾降解处理中心、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拣暂存中心。现场查看了长岗镇珍珠泉村、黄木淌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近年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高度重视全域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形成了市场化运作+全链条治理的“大洪山模式”,垃圾分类覆盖全域9个村2万居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初步实现了环境改善、群众受益的双赢。
  会议印发了2023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突出问题督查整改实施方案。到2023年年底,随州市建成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90%,随县、广水市建成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自然村占比力争达到40%。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督查整改,定期对乡村道路沿线、河渠堰塘、田间地头、山坳林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大力整治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和随地焚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配套,着力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
  会议提出,随州市中心城区、广水市城区今年要建成并运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城市餐厨垃圾单独收集、集中处理。建制镇的镇区,要新建小型化、分散化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到今年年底,建制镇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建成率达到20%;自然村湾易腐垃圾实行就近就地堆肥处理,实现农村易腐垃圾不出村。

    (摘自《随州日报》2023年5月6日第二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